海濤法師:生氣會帶來什麼危害?

  生氣會讓自己沒辦法成佛,生氣會讓自己所做的布施、持戒功德等於沒有掉、燒掉,“一念嗔心起,火燒功德林”。生氣會讓我們不想度他,會讓對方怕我們,而就捨棄對方,所以經典說,小乘阿羅漢的重點是斷貪心,因為貪心也會讓他輪迴,他不敢貪心。但是大乘菩薩道不是為了度自己,因為本來就是空,沒什麼好度的,大乘是對方在輪迴,我為了度對方,我不能捨棄對方,如果我生氣,對方就會不跟我學佛,討厭我,所以你不能生氣。

  再來,生氣有種種世間的不好的果報:第一個,長得不好看;第二個,口才不好;第三個,沒有福報;第四個,就是沒有朋友,沒有緣分;第五個,死後容易下地獄。瞋恚的果報下地獄,貪心的果報做餓鬼道,愚癡的果報做畜生道,因為生氣很容易做很多衝動的事情。當然站在菩薩道,瞋恚心是最大的障礙;然後站在解脫道是不能貪心,但是貪心跟生氣都是愚癡來的。愚癡就是執著有一個我被欺負,或是我的意見跟你不一樣,所以他就會壓對方,然後就會生氣,生氣不出來就用批評,批評不出來就背後講他壞話,然後就會有種種的煩惱。

  所以想要度眾生,就像我們出家,我們就希望很多人一起來學佛,所以像我就必須一直改變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