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何謂良性的競爭?佛法反對“競爭”嗎?

提問:

  競爭可以說是人類社會跟團體組織進步的原動力,換句話說就是有競爭才會有進步,但是佛法講“無爭”,那麼學佛的人怎麼樣才能夠進步呢?

聖嚴法師開示:

  良性的競爭是應該有的,佛法並不反對。所謂良性的競爭是合理的,是公平的,是公開的,這是正常的,這不是要打倒另外的人,自己站起來,而是自己作為表率,人家犯的錯誤,自己不要犯,人家還沒有做得更好一些,我要做得更好一些,人家沒有這麼多的貢獻,我需要做得更多的貢獻。

所以在佛經裡面,不管是《法華經》、《地藏經》等等啊,甚至於《金剛經》好多經典都有這個“較量”;較量的意思呢,就是這個功德比那個功德更大,做這樣的事比那樣事更好,以這樣的身份比這樣的身份更好,在這個身份之中,在怎麼樣做比怎麼樣子更好,這本身就是競爭。

  這是自己跟自己可能是競爭,也跟相關的人在競爭,這個競爭的意思是,不是為了凸顯自己而競爭,而是使得社會、使得大眾能夠得到更多的利益,而自己呢,也是一樣,使自己能夠更成長,成長得更快,成長得更健康、更健全,這本身也算是競爭。

所以是在佛法裡邊不叫做“競爭”,而是叫做“精進”,努力不懈,永遠的努力,而以自己的資源來努力,而以自己的力量來製造,取得生產許多許多更多的資源,那必須要付出努力的代價,那人家沒有想到的,自己要想到它。

社會上現在很多很多的問題,如何的使得這些的問題能夠解決,大家都沒有想要解決它,自己要去解決它,那也是說競爭,本身不是跟人打得頭破血流在競爭,而是一種力量的發揮,或自我的成長,或自我的陶冶或訓練,在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做的。

  那佛教徒啊,有很多人是誤解了的,佛教徒自己誤解,還有外邊的人也是會誤解我們的。昨天我還聽到有一個人這麼說,因為他的兒子很懶,他的兒子不想讀書,不求上進,天天去玩那個什麼電動的,電動玩具,他的母親就跟他講啦,你啊,這麼懶哦,沒有出息哦,我要把你送去做和尚哦,他這個兒子一聽到說要把他送去做和尚,他就到我們廟裡來,像他這樣的人就是做和尚的,為什麼,懶,也喜歡玩,不想做事也不想讀書,就是做和尚的,因為做了和尚就沒有事了嘛!

其實像我這樣的和尚忙得不得了,從小到現在天天都在忙,我不是跟人家來搶人家的錢,搶人家的地位,搶人家的名,我沒有搶人家的,但是我要使得人家有名,使得人家有地位,使得人家有錢,使得人家有知識、有學問,使得人家有幸福,這個也需要努力,這個是不為自己爭取,要為大家爭取。

  但是呢,為大家爭取到結果,像我今天能夠站在這個地方,坐在這個地方啊,對著電視機的鏡頭,能夠說法,最初我沒有想到要出名,我也沒有想到有這麼個位子;但是呢,因為努力的結果,位子自然來,名也自然出現,這個利益呀,許多的利益也會自然而然的會來,那些利益到我這兒又把它分散出去,那就滾雪球一樣的,越滾越大,我的利益不是變成我的,而是變成大家的。像這樣子的一種競爭,很多人把它當成是要跟人爭啊、賭啊,那麼真正的,一般的人所誤解的競爭吶,就是說你手上有的,我手上沒有的,我把它搶過來、奪過來就變成我的,這是動物,這不是人。

  人的競爭是自己沒有,看到人家有,不是搶人家的,而自己想辦法也要有,而且所有的更好的東西大家都有,這樣子才是真正的競爭,這個就是一種菩薩精神,這是積極的,是比一般的所謂競爭的一種心態更好,這個叫做良性的競爭,這個叫做公開的競爭,這個叫做是公平的競爭。否則的話,一講起競爭,大概就是鬥爭,大概是搶啊賭啊,那對自己是不道德的,對他人來講是有傷慈悲的。

  阿彌陀佛!

  (總結:佛法不反對合理、公平公開的良性競爭,因為它帶來大眾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