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山·紫虛居士:關於誦經

有人認為佛經只是給我們研讀,使我們理解經文的意義,並不是作為課誦之用,因此,誦經千萬遍以求取功德,這是不如法。何況以歌詠的音調誦經會因憶念音聲而失定力,甚至會因「貪愛音聲之美」而犯過失,因此,有人反對誦經為修行之方法,也認為誦經做滅罪或超渡是不可能之事。對這些問題,個人的看法如下:

(一)要以誦經當修行法門(主要是指開悟現性)那必須快速持誦,到達以清淨心及接近自性之心真正了悟經文之意義。這就不要以歌詠的音調去讀誦。但經文中有很多了生死的關鍵字句,也不是以意識心的研讀可以悟知的。例如金剛經中的「應無所住生心」及般若心經中的「色不異空」等皆是。主要原因是「空」不可言說,它不是意識心可到達之地。

(二)修行者為渡生之需要,有時必需請求龍天護法的護持,為表達恭敬或莊嚴(護法們很多重視這些),以歌詠的音調誦出贊文(如香贊等)或經文有時的確需要。法會中很多以歌詠式在唱囋文或經典,主要是給護法聽而請他們護持的,當然不是用於從事如開悟之類的修行之用。

(三)誦經時若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將誦經的功德迴向給亡者,則佛菩薩會以所迴向之佛經中所說的佛法去給亡者開示,亡者的心念就會轉好,當然投生的狀況亦會轉好,故誦經可以超渡亡者並沒有不合理之處。同樣之理,誦經的功德亦可迴向給其他的人,佛力可以使被迴向之人潛意識變好。以上這些論點對不相信佛力加持的人而言,那是不可思議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