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和尚:真看破就不跟人計較了

一個有真正愛心、仁慈的人,希望社會慢慢變好,希望人人慢慢都開悟,不能解決的問題能解決。怎麼解決?佛教給我們的方法,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把心定下來,那是我們的真心、是我們的本性,本性就是佛。所以菩薩、羅漢這些人比我們高明的,他用真心,他不用妄心。真心沒有雜念,真心就是禪定,它不動。

佛教我們用真心,不用妄心。用妄心你是凡夫,用真心你是聖人、你是菩薩,真心沒有念頭。有沒有爭執?沒有,爭執是有念頭才會爭。所以念頭一起、妄想一起,馬上警覺到妄心,一下下去就沒有了,真心現前,這叫真修行。

真修行不是每天念多少經、念多少佛號,盤腿打坐幾個鐘點,那是形式,那是初級班,高級班不是這樣的。聽到外面的聲音,看到外面的景象,不起心不動念,用真心;不分別不執著,也是用真心,那就叫佛菩薩,那就叫真的用功。

聽人家的言語,看人家形象,馬上就起心動念,這叫造業。什麼業?起心動念是業,分別執著是業;業有善惡,善業得善果,惡因得惡報。起心動念有我,我要得到,我要這樣做,我要那樣做,那個我是妄心,實在講沒有我,我是假的。

自性清淨心是我,為什麼?自性清淨心是本有的,不是外來的。自己有的是真的,外面來的未必是真的。學佛所以難成就,受外面干擾太多了!干擾的力量太強了!把我、把自己沖得遠遠的,問題發生在這個地方。

總而言之,就是放下雜念,雜念造業。沒有雜念,怎麼沒有?一個是一念不生,禪定,做這個功夫;一個是背誦佛經,念阿彌陀佛,一句佛號,除這個佛號之外沒有雜念,這叫功夫。功夫目的都是得定,定的目的是開智慧,只要你心裡沒有妄想,就有智慧。所以佛給我們講,你本來是佛,不是假的。

為什麼這麼多雜念、這麼多妄想,把你變成凡夫。現在要變回去,就是看破放下。看破,了解事實真相。真相是什麼?假的,不是真的。你要不知道這事實真相,以後的麻煩可大了!所以看破重要。放下是功夫,為什麼放不下?沒看破。真看破了,不跟人計較了。

恭錄自 2018/11/30餐後開示 巴黎精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