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讓生病的同事身安心安

胡小林講述

 

每個員工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家裡沒有不遭災的,不可能沒有麻煩,老闆對待這些問題怎麼看?「事諸父,如事父;事諸兄,如事兄」。不能從嘴皮子上滑過,要截住這次機會把它做圓滿,這就是聞思修一次完成。

二OO六年十月份,有一個三十四歲的同事得了鼻咽癌,癌細胞轉移擴散非常快。我的人事部經理說這人住院了,要轉勞保。那時候我已經學《弟子規》,我當時覺得《弟子規》一定能把這個事情給處理好。公司成立十年,第一次出現員工得癌症,我應該怎麼對待?公司員工都知道我學《弟子規》,我怎麼對待這個員工,無疑是給大家樹立一個方向、一個榜樣。

學了《弟子規》之後,遇到事,別太著急做決定,先安安靜靜的拿著《弟子規》看幾遍,看看《弟子規》哪一條能解決問題。「事勿忙,忙多錯」,我找到這個竅門,遇到事,不論是大事、小事、急事,還是重要的事,我先把員工請回去,我關了門,打開《弟子規》看看,有時候沒有直接聯繫到這件事,但是它的精神在,你要學會舉一反三。

我翻開《弟子規》,「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事諸父,如事父,事諸兄,如事兄」,「將加人,先問己,己不欲,即速已」,今天這個員工我應該怎麼對待?如果我妹妹得了這麼重的病,我應該是什麼感受?「事諸兄,如事兄」,我怎麼也聯繫不起來這位員工是我的親兄弟。

《弟子規》說得容易,這六個字怎麼這麼難!「凡是人,皆須愛」,這種愛心我怎麼就沒有?怎麼找不到這種感覺?我怎麼對他和對我妹妹不太一樣。師父說不太一樣沒關係,你真幹,就會有那種感覺。師父說每個人都有愛,我這次一定要把這個愛開發出來。

我當時做了個決定,這個員工不能離開公司,工資照發,他得治病,病治好了,肯定還回來工作。他得病之前是工作人員,得病之後,他還是工作人員。後來我去看他,我看他很沮喪,悶悶不樂。我得過癌症,我當時得癌症的時候,最牽掛的就是孩子。他結婚五年,有個三歲的孩子,我從這跟他談起來。

我說:「你是不是擔心孩子?」他說:「對,我最掛念的是孩子。」我說:「到今天為止,你辦公室的桌子、文具、電腦都給你留著,因為我相信你的病能好。萬一好不了,你有更好的地方去,西方極樂世界。

我現在沒有別的辦法能排解你的憂慮和煩惱,我就給你講講這個境界,我就給你講講怎麼才能去那個地方。如果你的命不該走,你就好好的在這幹;如果命要真走,你到那去,那比這強。你走了以後,我還在這給你堅守陣地,我到最後也找你去,我把你後事都處理好。你要信得過我,你的女兒就是我的,我會給她撫養成人。

今天這個作為沒有一點利益在裡面,這位同事從二OO六年十月份得病,到二OO七年年底,十五個月的時間,醫藥費花了一百三十萬。我不僅掙不著錢,我還接收了一個女兒,我還給他買了好多東西,給他找了最好的醫院,住了單間,用了最好的藥物。

我從醫院出來,我的眼淚就流下來了,我心裡想,原來愛別人是這麼幸福的事情,我這五十多年都幹什麼了?這麼寶貴的財富,這麼寶貴的資源,我從插隊一直到五十一歲,一直在尋求這種幸福的感覺,一直沒找到,不僅沒找到,還把自己給折騰病了。我剛剛學《弟子規》不到八個月,今天通過這個員工身上,我就開始覺得這《弟子規》是真偉大,我這一個半大老頭子就能被這《弟子規》把眼淚給催下來。

沒想到這本小小的《弟子規》,一千零八十個字,它有這麼神奇的力量,讓我恢復愛的本能、愛的天性。我突然對《弟子規》生起尊重之心,我覺得這本書可不簡單,我今天終於做了一件跟自己掙錢沒有關係的事情,跟利益沒有關係的事情,而且還是拿出錢來幫助別人。愛別人真愉快、真幸福,我覺得北京秋天的夜晚,天是那麼高,空氣是那麼爽,我特別愉快,比我簽了合同、掙到錢、到卡拉唱歌、喝好的紅酒、買名牌服裝和住高級酒店,我覺得還幸福。

這種愛別人、關心別人,看到他們全家人因為胡小林的存在,解除了痛苦,排除了憂慮,獲得了心情的安定,那種感激,我覺得這個喜悅真是不能用言語形容。愛是這麼有魅力的一件東西,師父說這東西真是真實不虛。我特別喜悅,一下子,我對《弟子規》就樹立信心了,因為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快樂。我覺得愛真存在,愛是真能找到,愛是真有力量,人生活在愛當中是真幸福!這是我的結論。

 

▶▶▶返回《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