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教育孩子的原則夫妻要一致

  有一個小孩他看這些飯菜他就不高興,發脾氣不吃。那一般的母親會怎麼樣?過來三勸四勸,還有可能說,你把牠吃了,禮拜六我帶你去吃麥當勞。這麼一講,孩子本來一口都不吃,馬上把它吞下去。因為當我們沒有原則,孩子對我們的底細就很清楚。他就知道他只要用什麼情緒,大人就會就範、就會答應他。這種情況就麻煩。所以當這個小孩不吃飯,他父親也不出聲,繼續吃,太太就要過來勸兒子,先生很有教育敏感度,馬上用眼睛對他太太說:你退下,讓我來。當然沒有說話,所以夫妻有默契。

  教育孩子的原則一定要怎麼樣?要一致。不然孩子一定躲到那個沒有原則的父親或母親的背後。所以等飯都吃完,他不肯吃,父親就說:來,把它收掉,統統收掉。兒子可能還在那裡摀著嘴生氣,反正讓他自己去生氣。結果當天晚上因為沒吃晚餐,所以半夜餓到睡不著覺,起來幹什麼?翻冰箱吃東西,吃冷的都有。下次還敢不敢威脅?敢不敢要求?不敢。

所以我們從之前幾天課程,有沒有深刻體會到教育慎於始,特別重要。不只小孩重要,所有大人的相處,你也是要讓他第一次就了解到公私的原則是什麼?所以“教婦初來,教兒嬰孩”,是同樣的道理。媳婦剛來的時候,總不能到處撒野,也要了解到家裡的整個情況,大家才會做好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