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講話的存心

  人為什麼要講話?為了表達自己的心聲,希望別人了解,進而有好的溝通。溝通的目的在於相互了解,進而互相幫忙、互相成就。存心善,自然而然就能成就別人;存心不善,就要馬上警覺。

  而用人除了德行之外,也要看他講話的分寸。所謂家和萬事興,團體亦如是。所以,從言語的存心去看,就不容易看錯人。

  晨則省,昏則定。“晨則省,昏則定”是要讓父母歡喜、放心。有人說:“我就是嘴巴不甜。”其實障礙不在外,在自己的一念心。假如我們講的話能夠讓父母歡喜,有這一份利益父母的心、孝順父母的心,豈有嘴巴不甜的說辭!事在人為。

  有個孩子學了《弟子規》,回去很認真地落實,隔天就站在他父母的門前,等著父母起床。父母一出來,他就跟父母鞠躬說:“爸爸、媽媽早上好,昨晚睡得好不好?”他爸爸、媽媽嚇了一跳,趕快給幼兒園打電話說:“昨天發生什麼事了?孩子怎麼今天會給我們問安?”老師說昨天教到了“晨則省,昏則定”。其實孩子很好教,只是我們沒有教。

  周文王對他的父親王季每天都是早、中、晚三次問候,所謂晨昏定省,一來看父親的氣色,再來看父親飲食的情況。假如父親進食很好,他就非常欣慰;假如父親吃得很少,他就很擔憂。周文王對他父親的這份孝心,感動了全國人民起而效法。

  出必告,反必面。要出門的時候,先跟父母講清楚我們的去處,他們才會放心。假如你出外唸書,最好能夠讓父母親自去看看學校和住處,看到學校的環境不錯,他們就能放心,所以為人子女要善體親心。出門之後,也要把可以聯絡的電話、住址,事先讓父母知道,以便臨時有事馬上可以通知到。當我們回家的時候,要主動跟父母問好,讓父母知道我們回來了,他們就會放心。

  不僅對父母要出必告、反必面,其他情況下,只要我們交代清楚就能減少別人的擔憂,也應該出必告、反必面。甚至於在公司裡,若要出外,也要把行程告訴上司或者同事,讓他們在緊急狀況下還能通知到你。這就是處處能夠替人設想,這種存心也是對人的恭敬。對人恭敬,就會常常想到如何做才能讓他們放心,減少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