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光法師:別人讚嘆善法,是別人的功課

我們發心慈悲去幫助人家,能夠無私的、無所得的布施,這件事情很了不起!
一般,雖然他不想在物質上得到什麼,布施給他就是分享給他,物質的東西,我哪裡還想在他身上得到什麼東西?

但是,會噢,我們還會想另外的......

物質的不想要,我們會想要其他的---恭敬、讚歎。

「我布施給他,你就應該恭敬我、尊重我、讚歎我---某某人真發心,真好!」……如果這個沒有得到的時候,他心裡面就---「我的發心沒有得到人家肯定,沒意思......」。

難吶!「無所得」、難!

這是我們的功課,不是別人讚嘆我們就有功德,這是我們自己的功課!

不管他有沒有讚歎!他讚歎是他的功德,因為他懂得你在修善法,那是他的功德。跟你沒有關係。他在隨喜你、隨喜你的的功德,這個是他的功課。

我們一般看到別人做好事、有成就,你能不能生起歡喜心,隨喜他,還是我們在旁邊酸溜溜的---「有什麼了不起!做一點事就那麼很了不起」?

所以這是他的功課---看到別人修善的時候,他懂得隨喜、起歡喜心讚歎這件事。

那我們的功課是什麼?我們的功課是「放下」。做了就放下。不要執著。

-------------------------------------------------- -
◎摘自2011-02-05《文殊法會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