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十四)三輪體空

(一)

1 我們修佈施的時候,不要想到「有能佈施的我」,不要想到「有接受我佈施的人」,不要想到「我佈施的這些物」,這叫「三輪體空」。

2 我們做善事,心裡不可以有執著,不可以有得失,更不可以有貢高我慢。只要有一個妄念,「我幫助人多少,我對人有恩」,你的心地就被染污了。

3 「三輪體空」,我這個佈施的心才清淨,才沒有被染污。雖然修佈施,一點都不掛心,心裡面一點痕跡都不留,這樣的佈施功德就稱性。

4 雖然做一切善事,幫助別人,做善事不要把事情掛在心上,「三輪體空」,做過就過了,不去想它,想什麼?想阿彌陀佛,這個要緊。

(二)

1 念佛的時候,不見能念之我相,也不見所念的佛相,中間也不見所執持的名號,這叫「三輪體空」。

2 所以念這一句佛號,特別要記住,離言說相、名字相、心緣相。離心緣相就是心裡面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念而無念、無念而念。

3 這個佛號雖然是聲聲相續不斷,可是決沒有分別執著妄想,曉得「當體即空」,功夫容易成就。

4 一天到晚佛號不中斷,這叫執持名號。雖然執持名號,同時又三輪體空,這是最高明的修行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