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如何面對無理上司的折磨

👁‍🗨單獨一個人,負責全部門最繁重的,六百名日薪工人的薪資及行政事務,電腦進修課程,我沒有得問津,但在年底,沒有人去進修課程,就逼我去,因工作繁重 不接受進修,卻冤枉我到處閒談,職位提升,又貶我,還叫我跳樓。

👁‍🗨在工作上胡鬧生事,而且還狐假虎威找我麻煩,弄到雞犬不寧,而他卻置之不理,因此其他的同事,也把責任及做錯的事情都推到我身上,使我四面楚歌,常常無故遭受一個 上司的大聲喝責,我因身心不能平衡,而百病纏身,但我都把他們當作菩薩看待,以為他們不會昧著良心,會提升我,但他們把我的報告,寫得很壞 ,把我打入十八層地獄,我不能抑制自己的起心動念,這些歷史不斷在重演,致使我起嗔恨,我感覺得非常悲傷。

👁‍🗨你寫了這麼多,敘說你自己的經歷,這個是,在佛法講也是業障,為什麼說這麼多同事折磨你,不折磨別人,自己要好好的想想,環境能夠待得下去,可以做下去, 實在不能,可以換個環境,這個不算是什麼過失,可以調換一個環境,

👁‍🗨第二,他說,被人視為避事遁世的時代,落伍者,還是業障呢? 佛經論上講得很清楚,都是業力支配的,為什麼到這個世間來,佛的答复,簡單直接,人生酬業,過去造的業因遇到緣,到這個世間來接受果報的,果報 各個人不相同,是因為過去生中造的因,不一樣,但是果報能不能改變呢? 肯定能改。

👁‍🗨為什麼呢? 因是自己造的,所以自己可以改,改造命運,了凡四訓是最好的榜樣,你真的能把它看懂了,看通了,好好的去唸上個兩三百遍,依 教奉行,你的命運決定就好轉了,所以不可以消極,消極你決定是隨業流轉,在這個業報裡面,受了很多冤枉,受了很多氣,引起你自己的嗔恨,你將來的 果報,越來越往下墮落,這個決定不能改變,一定要曉得斷惡修善,逆來順受,斷惡修善,從心地上下功夫,,三五年之後就能夠好轉!

🉐【如何學習?】

🔸一年拼命工作賺錢,生活費用有了,就休息兩年不要工作,專心念佛;這是有智慧、有大福報的人。 兩年後錢花光了,再去找工作。 你要問:工作不好找,到那時能找得到嗎? 決定找得到。 為什麼? 佛菩薩保祐你,你要相信佛菩薩。 這個世間靠人靠不住,靠佛菩薩決定靠得住。 但是你必須對佛菩薩有堅定的信心,如理如教的修學,哪有不成就的! 這也是保持清淨心的一個方法。

🔸保持清淨心最重要的原則:第一、要有堅定的信心捨離娑婆,求生淨土,這是真心;第二、決定不受世間的誘惑,世出世間一切法都能放得下。 世出世間一切法中,只取自己所需,絕不過分,所謂‘知足常樂’,你的心就是定的、是清淨的,清淨心才能保持長遠而不失,這一點非常重要。

🔸過去這些修行人,他們能成就,因素就在此地。 能克服自己的慾望,克服自己的妄想,真正做到《金剛經》上所說的‘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生活上只取基本所需的就夠了,這才不受誘惑,才能保持清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