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不知道地藏王菩薩多厲害

我們分析分析地藏菩薩:佛到天上去是去看望母親,核心就是請地藏菩薩來, 講了講他的故事。地藏菩薩實際上非常的貼近生活,非常落地。咱們知道地藏法門就是三本經:一個是《地藏菩薩本願經》,還有一個《地藏十輪經》,還有個《占察經》。

《地藏經》它裡面沒什麼大的、高深的理論,全是瑣碎的事相。《地藏十輪經》是一個理論的書,是理論系統。《地藏占察經》那更是跟我們有關係,可能是佛經裡邊唯一算卦的。為什麼這樣呢?主要是因為地藏菩薩他是貼近我們老百姓的。我們學習他的經典就知道,他是因為兩次救母以後逐漸就發了大願, 要度盡一切地獄眾生。後邊還講過他做過國王來教化自己國家的眾生,再後邊就沒有詳細再舉例子了。他當了聲聞緣覺的時候沒有舉例子,到各地的菩薩果位也沒有怎麼再舉例子了,一直就再到現在的程度,我們看到地藏菩薩的狀況了。

地藏菩薩他是托底的!

地藏菩薩他最大一個特點就是救母,救最低級的地獄眾生,這是跟我們最密切相關的,就是什麼意思呢?他是托底的。我們學習普賢菩薩,他是菩薩的極致,做到了菩薩的楷模。他把菩薩妙有的東西發揮到了極致了。但是所有菩薩里邊,連普賢菩薩都突破了,做到極致的就是地藏菩薩。因為地藏菩薩他是把我們本心妙用的里邊的東西全部的發掘出來了,而且根據我們眾生的特性,我們眾生容易在娑婆世界裡邊犯錯,容易墮落到最黑暗的地方。那麼在黑暗裡邊怎麼辦?這個由地藏菩薩來挖掘開發心地的德能,把救最苦眾生的這個事承擔了。

地藏菩薩用大數據分析眾生

實際上地藏菩薩,也是根據大數據分析一切眾生的分別。跟普賢菩薩一樣,他歸結了十輪。用十個輪,十種方法、威力來救度一切眾生,實際上他是什麼都管的。並不是說他只管地獄眾生,他最大的特點是什麼都管的同時著重管我們地獄眾生,我們犯錯誤的眾生,尤其是犯嚴重錯誤的這些眾生。

地藏菩薩把我們一切人的低點全管了

地藏菩薩我們分析他這個三條線,他最重要的就是把我們所有社會一切人的低點全管了。我們每個人一定有做的好的,做的不好的。沒有說誰都特差,都特好。但是我們做的不好的地方,轉化為好的這個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地藏菩薩就告訴我們,他把這個低點的特性研究透徹了,怎麼從低點提升為一個高點的辦法他都給你總結出來了,而且形成了威力,這個是最特別之處。

比如說, 我們犯了嚴重的錯誤,到監獄裡邊去了,到監獄馬上就改悔了。但是改悔了, 是不是說進了監獄就一定能夠就變成一個高點呢,這個是不一定的。我們看新聞經常會說,有些人出獄以後經常重複犯錯。尤其是吸毒,包括抽煙,還有酒癮的,包括玩遊戲。有癮的這些人從低點上升到高點,非常的難。我們在精神層面已經形成了一種習慣了,能夠克服這種習慣不再重犯,這個非常的困難。

懺悔的原理就是:認識了,發露了,後不再造。但是後不再造比較難。但是地藏菩薩他就有這個能力幫你後不再造,認識了以後還能夠後不再造。這是他獨特之處,開發了我們本性德能妙用方面最了不起的地方。這是一個最重要的一個點,跟我們每個人都有關係,跟我們修身,都有最密切的關係。

佛祖、阿彌陀佛這些佛,他可能更多的是社會責任和精神層面,那麼在這個修身、齊家、治國這方面相對來說他是一種教化的作用,不直接參與的特點。但是地藏菩薩就深入到我們每時每刻,每個人每個錯誤裡邊去了。這是最重要的一點,這個大家要理解和認識到。這是地藏菩薩德能的核心的一部分。

地藏菩薩三大特徵之一—— 大威神力

不能說地藏菩薩來說個道理,完了,我們就後不再造了。我們被說道理已經說了無數次,我們也說了道理說給別人無數次,其實大部分也不怎麼管用。那麼什麼管用呢?大威神力,千萬記住,得有力量。你沒力量,你說我有毒癮,我就沒毒癮了,這沒用。強制進了戒毒所了,待上幾個療程就出來了,說不定他癮一犯又跑了,這非常容易。這靠什麼呢?靠地藏菩薩的大威神力,把你裡邊那些根兒給你換了才行。把你那個癮從你的精神層面,物質層面給你鋤出來, 換了,去掉了,你才能夠真的沒癮,必須這樣。這個是很重要的一條。這靠大威神力。

地藏菩薩其實是有大智慧的,但是智慧的東西不怎麼太說。還主要是說他的大威神力,非常關鍵的一條,很重要的。為什麼我們就是用地藏菩薩的經典來解決問題,尤其是現在惡濁的時代解決問題,就是因為發現管用,有大威神力,能立即解決問題,這是很重要的一條。

而地藏菩薩恰恰具備了這個能力,因為佛在《地藏十輪經》裡邊專門講了,一切菩薩包括文殊、普賢、觀音、彌勒這麼大的菩薩,他們和地藏菩薩來比,有巨大的差距。地藏菩薩有大威神力,因為他要解決的問題是特殊的難,所以他具備的能力也是特殊的多,特殊的高,有力量。這是第一條,這是很重要的一個特徵。

地藏菩薩三大特徵之二—— 救度母親,以孝為本

另外一個特徵是什麼呢?他是由母而發起的。我們每個人都有母親,沒母親你就生不下來的。母就是自己的本,孝就是本。一切佛,他累生累世他都有母,即使佛降生他也得有母親。所以這一點就具備了普世性,普世價值。我們知道觀音菩薩,為什麼被我們喜歡呢?因為他是個母親形象,所以我們大家都喜歡他。地藏菩薩具備了被大家都接受公認的這種特徵——普世性。為什麼呢?因為他是救母的,誰都離不開這個母,他是個本。這是他第二個最核心的地方。

我們現在推廣地藏文化,為什麼我們每個人離不開地藏菩薩,因為他就是救母度母的,而且跟我們相關。為什麼我們所有的錯,所有的問題,地藏菩薩都能夠把我們從最低點轉化出來往高處走,這是最重要的兩條。

地藏菩薩三大特徵之三—— 落地實踐循環

我們讀《地藏經》感覺沒啥大道理,實際上是它是最深奧的,這就講第三條了。就說我們學任何知識,任何理論,學到最高級的時候,一定要返回來落地實踐去,開始成為一個循環。如果我們學的理論特別高級,然後就出去開始講,這只是說了一半。最高級的東西如果回不到最低級的地方去,回不到最普通的老百姓那兒去,而且到什麼呢?

最痛苦的地方,問題最嚴重的地方,最黑暗的地方。如果佛法進不到那兒去,這個佛法他就不夠、不完整、不透徹、就不對。地藏菩薩恰恰把佛的這個德能展現應用到極點,充分到了極點了。也就是說地獄也有佛性,地獄也有佛法,佛也在地獄能起作用,這個才是佛。這跟蓮花是一樣的,蓮花是淤泥裡邊,最骯髒、最不好、最不干淨、最污濁的地方才能生出最潔淨的蓮花,這就是佛性最充分的體現。

所以地藏菩薩之所以最後能承擔重任,被佛託付,而且三次託付,說後邊一切眾生都交你了。這個佛沒說交給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當然其實菩薩都要幹活,都要承擔。但是總的來說託付給地藏菩薩了,這就是地藏菩薩這三個特性在起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