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法師:修行是要一直認錯懺悔嗎?

  如果沒有錯,我為什麼要認錯呢?為什麼要委屈呢?我們不能是非不分,忍氣吞聲,委屈求全。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不能總莫名其妙就矮人一截。

  我們鼓勵要愛自己,但對於懺悔法門,並不是你愛自己就不用認錯、懺悔。越愛自己的人,就越會正視自己曾經犯過的錯,選擇去面對它,而不是去迴避。你必須願意去看它,讓自己不害怕,去面對它才對。而不是用這個過去的錯,再三的鞭撻自己。

  懺悔很重要的是去看到它,讓我們知道,我們曾經做錯過什麼事;讓我們警惕將來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讓我們知道,過去的這些事情對我的生命、對我的人格、對我的人生造成了傷害;警惕自己,不要讓這樣的事情再發生了。

  而不是拼命給自己加罪責,厭惡自己、批判自己,這都是錯的。比如我常聽說,跟人家有了矛盾,就急著口頭上認錯,“這都是我的錯……”,心口不一、口是心非,我一點都不推崇這種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