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覺法師:生命中的福與禍,與每個人身與心的行為有關

  有些人在生活中,當遭受挫折與苦難時無法接受,認為自己不該有此遭遇,總會羨慕他人的一帆風順。佛教認為,每個人生命中福與禍的種種遭遇,皆與每個人身與心的行為有關。

  佛陀在《法句譬喻經》中開示:“鄙夫染人,如近臭物,漸迷習非,不覺成惡。賢夫染人,如附香熏,進智習善,行成芳潔。”大意是說,如果一個人在生活中沒有智慧,常近惡友,久則沾染惡習,不覺其惡,則離苦報不遠。反之,如果一個人常懷慈悲與智慧,樂行善業,則如染香之人,久則自有香氣,自然福報增長。

  平常生活中,若你接觸的是慈悲、善業時,在不斷熏習善行的過程中,則善業與福報日增,心也更加清淨柔和。但是,如果你接觸的都是殺盜淫等十惡行時,則會在不知不覺業報增長,最終自受其苦殃。佛陀說:“夫物本淨,皆由因緣,以興罪福,近賢明則道義隆,友愚闇則殃罪臻。”

補充:多唸佛、讀書、讀聖賢書,自然人的思想、行為愈正向,愈有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