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法師:誠實面對自己,當自己的模範生

  開始學佛明白“三世因果”之後,常常有人只要身體一不舒服,就認為是身上有眾生在影響,八成是眾生有所求,或者來報復之類。關於身上有眾生這事,現實世界確實是有的,這一點,佛教從來不否認,但也呼籲大眾以平常心看待,不要穿鑿附會。

  所謂“穿鑿附會”就是,我們不要什麼事情都把它往“眾生作祟”這方面歸納,這些跟我們的修行沒有關係,就算真的有些間接關係,我們也不要去相應。能夠為眾生做的就是,把自己的修行管好,把迴向落實,他們若真跟你有因緣,自然能得到正面的善功德,但這不是我們今天要談的重點。

  學佛的人都知道要利益眾生,於是這個地方就有了誤解,有些人就會認為:“我修行就是為了眾生”。但往往你認為你的“為了眾生修行”,其實真相是---你還是為了你自己,才去做所謂的“修行”這件事。說直白些,你的修行不過是為了讓你身邊的這些眾生東西拿了趕快走,不要再成為你的困擾。所以還是誠實面對自己,不要自欺欺人的說是為了眾生修行。

  我們要去面對這件事情:“我把自己的修為做好了,眾生能夠得到利益,藉此也可以幫助到他們。但最主要的還是幫我自己。”把這個觀念端正好,不要講什麼冠冕堂皇的話,“我就是為了眾生修行的,不為我自己。”這種打高空的話說多了,騙不了別人,也騙不了你身邊的眾生,結果反而把自己給唬弄了,自以為無私大愛的人格,高端無上。

  為自己就是為自己,這是人之常情,沒什麼可恥!修行路上需要訓練自己的覺察力。覺察的能力會照顧分析自己的心念,看到自己心的匱乏,也看到自己心需要擴張的地方,而逐漸讓它圓滿起來。不是讓你去計算自己的利益,也不是讓你想著如何從別人那邊得到好處。再講明白一點,這個目的不是讓你堅持自私自利,而是讓你在未來學會自善自愛。

  你不做好你自己,修為你自己,總想要當別人眼中的你,或是你心裡那個夢幻的你,那這樣就不是真實的你了。那怕你演的再好,也許在喝采聲中會有短暫的欣悅,但煙花再怎麼燦爛,都會消逝在黑暗之中。你要當你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人,而不是當別人眼中所說的“模範生”,也許有人會說“那我就不用當一個好人一個優秀的人了?”不!不是這個意思,做好你自己,對得起自己,慢慢修正為你想要的那個樣子,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