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佛教的宏觀世界與微觀世界

2012.08.07 佛教的科學性——傳喜法師為天童寺夏令營學員開示

  那我們既然說佛教裡面跟現在科學能夠相互印證的,我們最清楚的,我都是撿大家都知道的,我們佛教開口就說三千大千世界,大家都知道吧。三千大千世界是什麼概念?佛教的三千大千世界的概念就是以一個太陽為最小單位,我們這一個恆星係為最小單位。一千個太陽合在一起稱為一個小千世界。以小千世界為單位,一千個小千世界合在一起是一個中千世界。以中千世界為一個單位,一千個中千世界合在一起是一個大千世界。因為有三個千,所以叫三千大千。那請問三千大千有多少個太陽?一千的三次方。

  現在我們的射電望遠鏡已經可以發現我們銀河係有多少個太陽,現在已知的至少超過一億個,具體數大概是十億,超過十億個。那你想想看,兩千六百多年前,佛就有這樣的世界觀,從宏觀的世界觀上來說。那我們現在知道原來這個世界這麼多太陽啊,我們現在的科學,現在的天文學發展了多少年才知道這麼一個現象,才知道這樣一個真相。那請問佛教跟科學比起來誰是大哥誰是小弟?是不是佛教是大哥,祂遠遠地走在前面。這有沒有打破吉尼斯世界紀錄,那現代科學跟佛教比起來誰是大哥誰是小弟這就很清楚了。

  在我們這個時代,我們整個人類這麼崇拜科學的時代,把科學當成是指南針,來認識人生和宇宙。現在這個世界,有的人說你學佛了,別人說你迷信了。但是實際上迷信科學的人是太多了,現在這個世界是不是大家都在迷信科學,現在我們整個人類世界就是一個迷信科學的時代。因為佛教跟科學比起來,佛教有這樣的超前性。

  還有一個,特別是我們出家人喝水的時候要念一句話的: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若不持此咒,如食眾生肉。這什麼咒呢,就是寶髻如來的護諸眾生咒,護水族眾生的,“嗡 嚩悉波羅摩尼莎訶”。所以我們喝水要念這四句話,然後念這個咒三遍,喝水。厲害不厲害。

  佛說這一杯水里有八萬四千蟲,如果不念咒超度它的話,就等於在吃眾生肉。喝的不是水,我吃的是蟲。
我們用光學材料,玻璃、水晶打磨成鏡片,發明顯微鏡,放大鏡,只有幾百年的事。當這些儀器發明了之後,我們人,遠到射電望遠鏡,看宏觀的宇宙,小到看水啊,看微細的物質。甚至我們去化驗,你到醫院去化驗,取一滴血去化驗,顯微鏡去照,看裡面有哪些東西。想想是不是嘆為觀止,佛這麼厲害,兩千六百多年前就知道水里面有很多細菌,我們現在的概念就是細菌啊。

  請問你們現在喝的**水里面有沒有?有的。只不過就是數量的多少而已。衛生部門檢驗,如果它的大腸桿菌的含量,比如說他取多少水化驗,只要大腸桿菌沒有超過一定的量,這個水就屬於合格的,但並不代表裡面沒有,是有的,只不過是屬於合格範圍之內。就一個大腸桿菌就是這樣,那其他的菌呢,那你想想佛厲害不厲害。

  從另一個角度上,佛說我們這個人,我們這個身體是一個臭皮囊,是一個大蟲聚。甚至在《入胎經》和《住胎經》這兩本經典裡面都非常詳細的講解了人怎麼投胎,怎麼住胎,胎裡面每一個七一變,什麼業力讓他變,先長哪一個骨頭,先長哪一個器官,皮膚是白的還是黑的,是胖的還是瘦的。我們現在講一個人有基因的嘛,對不對,從哪個時候形成,佛在經典都講得很清楚。更講出出生之後,出生整個過程又講了很多,什麼是順產,什麼是難產。為什麼會順產,為什麼有的人在多少七,三十幾個七的時候人會自動倒過來,又是什麼業力讓他不能夠顛倒,變成難產,佛都講得很清楚。這叫《入胎經》和《住胎經》,這兩本經都有,《大藏經》裡都可以查出來。如果在座的有醫學工作者,你可以去查,你可以看到,太偉大了。

  我們現在才有那些攝影器材,針孔攝像機啊等等的,才知道人是怎麼怎麼樣的,那你可以知道這簡直太不可思議了。我們現在剛剛才了解到一知半解,但是佛,不要講現象了,連根本原因都講出來了。我們到現在還是在現像上不知其所以然,只不過看到它,在觀測,佛把它內因也講出來了。

  然後生下來之後這個人哪裡開始長細菌,叫什麼,依什麼,吃什麼,分泌什麼,長的什麼相,幾個眼睛,幾顆牙齒。我們現在顯微鏡還看不到這些吧,但是至少我們的顯微鏡已經證明佛所講的這個。依著頭皮吃頭皮屑的;依著髮根吃油脂的,頭髮油脂;依著頭髮吃頭髮剝落物的;依著髮髻吃這個髮髻的;依著汗毛吃汗毛的分泌物的。眉毛里是什麼菌,長什麼樣,叫什麼名字,佛還給它起名字,可愛不可愛,蠻卡通的吧。長幾顆牙,有多少眼睛,牠吃我們人的什麼,分泌的是什麼。

  然後一邊講一邊還告訴我們,哪有一個有智慧的人,一個看得到真相的人會愛這個身體呢。我們現在愛自己,臭美,就是不知道這個身體醜在哪裡。如果你知道它醜,你肯定想追求進步嘛,我這個身體做暫時的工具可以,我不能永遠停留在這,只要這個身體。我們現在,你說這個身體,像在座的有一些年輕漂亮的,你覺得還很不錯,我現在青春,洋溢青春之氣,美麗,人人喜歡看我兩眼。但你想想你會不會老啊?哪一天皺紋,當粉底也抹不住的時候你怎麼辦,那個時候你肯定也會討厭自己的嘛,照鏡子也不要照了,自己像老妖怪一樣,最好我去做個整容,拉拉皮,那個時候你會討厭自己。

  但是佛告訴我們,你就是很美麗,很青春的時候,其實也是那樣子的,真相是這樣。佛這樣告誡我們有什麼好處,這是不是佛很慈悲啊?佛很慈悲啊,教我們不要把生命的精力用在這一個假像上面。人的精力是不是有限的?精力是有限的,要做一點主要的事情啊,探索真理,探索真相。

  我們生命處在一種生滅的狀態裡,我們要探索一個不生不滅之道,然後讓我們也不生不滅,進入不生不滅的狀態,這就是人往高處走。人如果沒有高瞻遠矚,你看不到這麼遠,有時候就鼠目寸光,自己的青春也陶醉自己好多年,當青春逝去的時候自己會越來越沮喪,甚至自欺,也去欺人。

  那至少對男的來說,如果不知道這樣的,他沒有不淨觀,他就會比較好色,一個好色的男的對女的來說是一種威脅,就是會很多社會問題,社會案件也會增多一點。如果男的女的都學佛了,女的也追求真理,男的也追求真理,社會犯罪率是不是減少很多,我們這個社會問題也減少了。不單個人問題減少了,社會問題也解決了。

  那天我在網站裡看到說,人的皮膚,我們現在手伸出來,你每一平方厘米的皮膚,角質層下面你知道潛伏了多少細菌?十萬個。你們到電腦上可以查出來的,每一平方厘米的皮膚下面有十萬個。請問你用肥皂洗得乾淨嗎?它是在角質層下面,我們看得到的這個皮膚都是角質層外面的一層老皮。你說我搓、搓,老皮是保護你的,是你的一層鎧甲。穿山甲能不能因為自己的皮膚很難看就把它甲給脫掉,穿山甲能不能脫自己的甲?那就不行了嘛,脫了就死了嘛。我們的皮膚是不是在保護我們的,你雖然很討厭它,原來這都是老皮,都是死皮。但是這角質層是不是保護你的?

  不單保護你的,醫學家告訴我們,人體的皮膚是我們人身最大的器官,如果你被火或者水燙傷超過多少面積的話,就會有生命危險的,是這樣的吧。那你怎麼辦吧,你肯定洗不干淨,這些細菌你是清除不掉了。你看佛厲害不厲害,佛就說我們這是個大蟲聚,哪裡是你啊,明明從頭到腳,從裡面到外面全部是蟲啊。不同的蟲,就像部落一樣,一個部落一個部落。部落很和諧,你身體就健康的,部落如果打仗了,你身體就生病了。
這個符合不符合於西醫的概念,西醫是不是這麼講?西醫就是講,人生病就菌群不均衡了。那中醫怎麼講?中醫就是陰陽不調了。我們佛教是涵蓋了中醫的概念和西醫的概念。中醫和西醫老是不能調和,中醫說西醫不對,西醫說中醫沒道理,佛教出來了,你看中醫西醫不用打架了,人既有氣脈的,陰陽的衰和盛,也有里面的菌群的分佈,所以佛教的醫學是很厲害的。

  我們講到現在是不是都是講佛教的科學性,是佛教的科學偉大還是現代的科學偉大?佛教的科學偉大。所以我們作為一個三寶弟子,作為佛教夏令營的學員,我們有沒有點自豪感?自豪啊!幸福啊!我都很羨慕大家啊。

  正因為我羨慕你們,同時我身為一個出家人,我也充滿了自豪感,所以我這個出家人還能做下去,再多的美女也不能迷惑我。你說出家人,給你一億人民幣,或者給你一億美金,你還俗。不要,眼都不撇一眼,金山銀山我都不要,我要真理。請問你們要什麼?(眾:真理)。我想這就是我們天童寺常住要辦這個夏令營的最主要的一個目的,樹立一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追求真理。這樣我們的人生是不是光明的人生?這就是光明的人生,越走路越寬,越走越光明,最後就是無量光無量壽。什麼意思?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無量壽。我們就是用我們人生的善根,用諸佛菩薩的慈悲,這樣子有了今天的班。然後我們從有限的,一線光明而執著的追求,這樣越來光明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