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有慈悲心容易覺悟,覺悟的樣子是無我】

菩提是覺悟,大悲心能幫助你覺悟。沒有慈悲心的人,迷惑愚痴,有慈悲心容易覺悟,真正有慈悲心,看到眾生造業,看到他將來的苦報,你覺悟了。

菩提心,(先)覺悟自己,菩提心的體是真誠,自受用是清淨平等覺,他受用是大慈大悲。

以大慈大悲待人接物,清淨平等覺是自受用。我們怎樣利益眾生?古聖先賢講得好,頭一個要身行,接著言教,必須在生活當中把覺悟的樣子做出來。

覺悟的樣子是什麼?無我。念頭、心態要轉過來,過去沒有學佛,沒有學聖賢教育,起心動念是自私自利,活在世間是為我,錯誤。

覺悟之後,活在這個世間不是為我,是為人,為六道苦難眾生,這就不一樣了。

怎樣幫助人?現在眾生自私,我要大公無私,現在人都自利,我全心全意利他,不自利。這種人有沒有?有,少數,不能說沒有,這是有慈悲心的人。

台灣三重有二位老師,看到許多單親家庭等於孤兒,沒有人教養,他們發心辦一個教室,專門收容這些小孩,弱智小孩,全心全力教導。好像今年(2010)是十三年,成績卓著。

自己待遇微薄,賺的錢全用在這裡,我看一個報告,好像十三年,台灣錢用了八百多萬,不容易!得到社會讚揚,得到國家支持。那個房子房東,從此以後完全不收房租,被他感動。

什麼力量推動他?慈悲,真正的愛心在推動他。我們非常希望,他能夠影響這個小城市,政府獎勵協助,將來這個小區小市,變成一個模範小城,無量功德,真正救苦救難。

你看他們以身作則,自己做到了,這講發心。

本文節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175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