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決定不能搞多,搞多就是毀掉自己,

 

一門就是成就自己,而且是戒律,「戒為無上菩提本」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206集

 2013/3/4

 

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一定要「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門,你搞個十年、二十年成就了,你成為這一門的專家學者。不要搞多、不要搞雜,多了雜了你沒有成績拿出來。如果有這種條件,能夠有十年、二十年,沒有太大的障礙,你能夠繼續讀書,專攻一種。古人有一句話說得好,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那個自見是開悟了。不要以為佛經可以開悟,世間書都可以開悟,你能夠把《聖經》讀一千遍也開悟,《古蘭經》讀一千遍也可以開悟。什麼原因?讀一千部是叫你心定下來,目的在此地。把你的雜念念掉、把你的妄想念掉,目的在此地。你真正妄想執著念掉了,念到沒有妄想、沒有執著就得定了。定,繼續再去念,念個一、二年,你就很可能豁然大悟。不認識字的古大德很多,伊斯蘭教創教的穆罕默德,就是不認識字,跟中國惠能大師一樣,你看他能夠說出一部《古蘭經》,別人記錄,他說出來,他不認識字。所以貴在一門,人人都有這個緣分,就是你肯不肯幹,死心塌地搞一樣,不要搞多,你就能明心見性、你就能大徹大悟。搞多、搞雜就完了,一生常識很豐富,樣樣都懂得,樣樣都不通,這是現在很多人犯的毛病。

 

現在談起戒律,我們曉得有個果清法師。果清法師很難得,三十年前,他參加李老師的研究班,那時候大學剛畢業。這個研究班只辦了一屆,八個學生,他是其中之一。我在這個班裡面教《金剛經》,班裡頭六個老師,六個老師,八個學生。八個學生只有他一個成就,不容易,我們很喜歡,八個人裡頭有一個成就。這一個成就,就是一生專攻一門。所以決定不能搞多,搞多就是毀掉自己,一門就是成就自己。而且是戒律,「戒為無上菩提本」,你的經論講得天花亂墜,著作等身,人家說你一句話,你沒有學過戒律,你完了,就完了。

 

諸位曉得定弘跟我,我培養他,我把他送到果清那裡去,跟果清法師認真去學三年戒律。將來你出來講經說法,人家尊敬你、佩服你,你學過戒律。否則話,講得再好,人家一說,批評你「這人沒學過戒律」,就完了。怎麼辦?緣,這是他的緣分,不是我的緣分,他的緣分。果清跟我三十年沒有往來,我們從離開那個班之後,以後再沒見過面。沒想到他以後出家了,我聽說同學當中有一個出家,不知道是他,能有今天這樣成就,真正難得。佛法將來復興要靠你們底下一代。我們這一代干的是什麼?干的是宣傳。因為今天的世人對佛法已經產生嚴重誤會,我們能把這個誤會消除,把大家信心再恢復起來,這是我們的使命。讓我們再恢復,我們沒有那個時間,也沒有那個精力了。今年八十七了,頂多再干個十年吧,九十七,九十七不能干了,李老師九十七往生的,體力不行了。

 

所以我對於底下這一代就非常重視,特別重視戒律。這是章嘉大師,我跟他老人家三年。我學佛的時候是走哲學的路子,我從哲學裡面進門的,不是從宗教、不是從信仰,所以對於戒律沒有興趣,產生很嚴重的誤會。認為戒律是生活規律,佛經上講的,那三千年前印度人的生活規律,我們學它干什麼?時代不一樣了。居住地方也不一樣,我們居住在中國,他在印度,他們的生活三衣一缽可以,他住在熱帶,行;我們在溫帶必須得四季衣裳,地點不適合。佛法我們最尊敬的,就是它有靈活性,它不是個呆板的,非常給你講道理。也就是我們發現到,這個教學它著重本土化、現代化,所以它受人歡迎。它的經,經中確實沒有意思,你用無量義去解它,但是這要有智慧,真正開悟才行。不開悟不行,不開悟是猜測,你全猜錯了。開悟之後佛知佛見,深說淺說,長說短說,得大自在。

 

章嘉大師把戒律這個概念灌輸給我,用的方法非常善巧。他知道跟我講,我不會接受,接受也是陽奉陰違,老人知道得太清楚了。怎麼傳授?我們是每個星期見一次面,一、二個小時,多半是兩個小時。我離開的時候,他會送我到門口,在門口會跟我說一句話,「戒律很重要」。就這一句,每一次離開,都跟我說這個話,我總聽了幾十遍,所以耳熟,印象深刻。他老人家走了,給他單獨做一個火化爐。他不是跟別人一起火化,單獨給他做個火化爐,甘珠活佛主持這個儀式。我們大概有二十多個人,搭了二、三個帳篷,在火化爐旁邊,住了七天七夜。我因為有工作,只能請三天假,我在帳篷裡住了三天三夜。認真去回憶,這三年大師教我些什麼?這一提起,頭一句就是戒律很重要。為什麼他要跟我講,每一次都跟我講,難道真重要嗎?就非常認真去思惟這樁事情。兩個星期,我明白了。

 

佛法跟世間法不一樣,不能用世間法去看佛法,因為佛法是出世間法,是超越六道輪回、超越十法界的。世間法,我原先把它看作世間法一樣,認為是世間普通生活規范。世間三代的禮都有興革,換一句說,夏商周的禮都經過修定,還適用的留到,不適用的重新再定。現在國家憲法,你看過個三五年,條文很多不適合的就要修憲。佛家的戒律,幾千年沒人敢修,一個字也不敢動。什麼原因?它是出世間法,你照這個法你能夠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你要把它修變動,你就出不了六道、出不了十法界。我想通這一點,自己認真反省,兩個多星期,想通了、明白了,戒律一個字都不能更動,我承認了。這才找戒律的書來看,以前根本不看的。我才感激章嘉大師,用這種善巧方便、這樣苦心讓我認識戒律,讓我肯定戒律,不再輕視戒律。

 

我想學沒地方學,沒人教,我自己想研究,沒有這個緣分。我學佛很可憐,受戒之後,在寺裡頭,我出家這個道場住了一年。住了一年不行,學的東西太少了,我跟常住請假,老和尚請假,到台中,我說我再去學二、三年,過年我回來,老和尚生日我回來,其他的時間我在台中學習。老和尚也答應了,不是真答應。我離開之後,老和尚生日,我回來祝壽,你們出去的人,還想回來?我聽到這句話,我就了解了,我回不了寺廟了。別的寺廟,別的寺廟不收我,說我是四寶的徒弟。四寶,他們叫李炳南老居士叫四寶,四寶的徒弟跟我們不是一類的,把我看作異類。

 

逼著我沒有辦法,就到處流浪,就走出台灣,走遍全世界。不是我要走,不是我喜歡走,我是逼著沒地方去,走投無路。那個時候沒有人知道我,也沒有人送錢給我,我想買個小房子住下來,自己用功,都不可能,我不主動問人要錢。所以,哪個地方邀請就到哪裡去,去講經,講完就回來。講經聽別人的,別人喜歡這個就給你講這個,喜歡那個就給他講那個,講了幾十部經典,過的是這個生活。但是也有好處,增廣見聞,看得多。走得多,看得多,沒有想到跟國外的這些宗教聯系上了,都是一些緣分,也沒有想到最後還走到聯合國去了。沒有學位,只有初中畢業,大學送博士給我,我三個大學,三個博士學位。早年在台灣,我教過五年文化學院,現在是文化大學,最早是文化學院,我在那裡教了五年,五年是兼任教授,不是正式的,兼任教授,但是這個資歷到以後被人家承認了,所以在國外的大學聘請我做教授。其實我初中畢業,高中只念了半年,這我的學歷,喜歡讀書,讀得很雜、讀得很多。緣殊勝,這個緣不是任何人能夠具有的,這是什麼?祖宗安排的,三寶加持的,絕不是人力能做得到的,我自己清楚。

 

所以我的期望就在下一代,下一代要真幹,要真正聽話,要真正有決心,「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就這兩句,任何人都可以成功。不認識字,年齡大了,超過四十歲,不行了,來不及了,那走哪個路子?走鍋漏匠的路子,走修無師的路子,這一生雖然苦,來生上品上生。我們遇到真念佛人,他什麼都不懂,真的不認識字。你跟他接觸,你看他滿面笑容,沒有一絲毫猜疑,真正是老實慈悲。一天到晚就是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問他什麼都不知道。你跟他講什麼話,他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不知道他聽見沒有聽見,反正他就對你是一句一句阿彌陀佛。這種人將來往生,統統都是上輩往生,不要小看他。一般人都嫌棄他、不理他,那是真正的菩薩。如果道場碰到有這幾個人,要真正恭敬他,那是道場之福。誰在護持保佑道場?就是那幾個人,千萬不可以輕慢。我們是在享福,他是在修福,他修的福是讓我們來享,他不享,必須要看清楚、看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