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孔子要出國

南懷瑾講述

 

老師論評學生的記載到這裡,又一轉,來一個輕鬆的題材。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從我者,其由與?子路聞之喜。子曰:由也,好勇過我,無所取材。

這是孔子晚年感覺到,文化衰頹的振興以及社會風氣的挽回,有如海上仙山,可望而不可即。所以他感嘆地說,今日文教、德育的路是走不通了;世界變了,大家都現實,對於文化沒人講究了,還是出國吧!——這個出國,不比現在是好事,那時出國是很痛苦的,海外都還沒有開發,完全是原始狀態,那是去受罪。現在出國還了得,如果孔子要想為功名富貴而出國,就不是聖人,跟大家一樣了。他當時還不是坐船出國,而是乘桴。

古代交通不發達,把一根大木頭中間挖空,就成為「桴」了。當時江南一帶是用木筏、竹筏;在北方多半用桴。他感嘆地說,萬一自己在中國無法傳道,無所作為,那只好做個獨木舟,到海外野蠻的地方歸隱,默默無聞以終此生。到那時候,大概子路還會跟我一塊兒走吧?(子路武功好,是弟子中軍事成就最大的,有統帥之才。)子路在旁邊聽了老師這句話非常高興,好像孔子馬上就準備出發的樣子。所以孔子說,子路的武功、勇氣都超過我,但是他的暴躁也超過我,對於事情,不知道仲裁,(無所取材的「取材」就是中肯的判斷。)不明斷,太過偏激了。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