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課丨如何處理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特殊時期?

昌樂法師《學佛問答精選》

問題一: 如何處理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特殊時期?

  有個朋友問,他小孩子把眼睛閉起來,能看到個圓圈,他說能通過圓圈看到物體,又能夠聞到物體的味道,辨別出物體的顏色,這是一個什麼情況呢?

  我沒遇到過這種情況,但是這種情況對一個孩子來說,應該是青春期裡面某種特殊的反映。這個事情應該歸結在這個問題上來講。也就是說,常理上來講,第一,積極就醫。第二,他要充分休息。第三,他一定是精神上有某種特殊的壓力沒有緩解掉。對這一類的孩子,面對他存在的問題,我們用的方式叫存疑,幫助孩子若無其事地度過他認為的特殊時期。

  在這個階段,千萬不要給孩子套上一個狀況,比如說,心理有問題;比如說,精神有疾病。精神有疾病,就是精神病,對吧?不能套這個帽子。積極治療,耐心陪伴,友好交流,建立信任,這是處理與其他小孩子不一樣的青春期小孩的一些特殊情況的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和原則。不能把小孩子當成一個奇怪的孩子,要當成一個平常的事情。比如說,你可以告訴孩子,沒關係,媽媽小時候也這樣,長大了就好了,就沒這個事。

  所以,不能強化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特別是不能透露出一種消息,說讓小孩子覺得他有個另類的、生了一種奇怪的病的,讓別人不能接受的狀況。因為這種狀況一旦發生,他會在心裡面貼上標籤,認為自己是不正常的。第二,更重要的是,他認為自己不正常了以後,自己會有一種強烈的自卑感,導致出他自己不能走出這種心理的困境。這是這個問題的最重要的一個癥結,希望家長要有耐心。當然,最好的方式是帶他去多拜佛,多念佛,多誦《金剛經》就會好很多啊!

問題二:佛能藉人的身體說話嗎?

  有人問,佛能夠借人的身體說話嗎?他是真的佛嗎?如果不是的話,他是什麼?他想幹什麼?能有什麼方法讓他不在我家嗎?

  這個是很大的問題,就是有些學佛的人,想像力比較豐富。想像力豐富是好事,但這裡面的問題就是,想像力過於豐富以後,你把想像力專注在你想的那件事情上以後,把自己丟了,然後只關注那件事情,你就會覺得有一個真實的人在,真實的事情在。這叫主觀客觀化之後的主體,這是精神分裂的源頭。

  就是這個事情你想著想著,就當真了。一旦當真了以後,十頭牛拉不回來。你認為那是真的,但對你來講,體驗的是真的,但是,你是體驗了一個幻覺。

  首先,佛不會藉人的身體說話。第二,沒有任何人借你的身體說話。第三,如果你覺得有人借你的身體在說話,那其實是你自己。第四,他想幹什麼?他什麼也不想幹,只想表達你所不曾表達過的自己的意願。第五,他想幹什麼?怎麼樣把他趕走?不要把他趕走,面帶微笑地朝他看,微笑,再微笑。別傻笑啊,微笑,微笑,哦原來那就是我自己,達成某種和解,放鬆,不緊張,念佛,求佛菩薩加持他,然後使他能夠跟我們一起去往西方極樂世界,達成內心的整合。這是破碎之後的另外一個自己。

  一般人都會有這種想法。比如你在妄想的時候,打麻將?念佛。念佛?打麻將。唉算了,還是去打麻將吧?不行,要念佛!這是不是兩個人啊?實際上就是這樣一種情況的放大,只不過是,他這裡的情形是把自己的注意力完全放置在這種對話上面,已經忘記了原來那是自己的另外一種訴求。

所以,放鬆,別緊張,回到現實情形下去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不要專注在這一件心理活動上。沒事,你就當養個寵物,你比別人多一個朋友而已,別緊張,過兩天就好了。三個禮拜,或者過三個月就好了。最主要的方法還是要念佛,求佛菩薩加持。當然如果多參加我們“那一座廟”的共讀的話,也會有很大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