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錢不是賺得的,是德行感召來的

現在的人選擇什麼?選擇的皆是名聞利養,選擇名利,特別是重利,選擇怎麼樣去賺錢。錢能賺得到嗎?如果真的錢可以賺得的話,釋迦牟尼佛也去賺錢了,孔老夫子也去賺錢了。這些人對於事理通達明了,錢不是賺得的,是什麼?是德行感召來的。所以要有德、要有命,沒有德、沒有命哪來的財富,哪裡來的名利?

我們看到現在有很多得名利的人,他確實不擇手段,他也能得到。我們看錯了,我們只看到表面,沒有深入一層去觀察,深入一層去看你就明白,他今天不擇手段也能得名利,什麼原因?過去生中修積的厚,不是今生修的,今生他不懂得,是這麼個道理。而過去生中修積的厚、積的大,他今生用的手段不正確,意念不清淨,他還是能得到,得到的已經打折扣。

譬如你看到他今天是億萬富翁,其實他命裡多少?命裡可能是兩個億、三個億、四個億,現在只變成一個億。這為什麼?這就是他念頭錯了,他行為錯了。他如果還是用道德、用仁義、用慈悲,那他今天的這個財富決定不止一個億。命裡有兩個億,因為他的德行好,心好、行好,他可能從兩個億上升到四個億,他不斷的向上提升。

如果用心不善,起心動念損人利己,想奪取別人的,他命裡兩個億就減了一半,打對折了,他只能得一個億。所以古人懂得,有德有命,今人不懂,只靠這競爭、鬥爭、戰爭,用這種方法得來的,不但是命裡福報虧折,將來的果報都在三途,苦不堪言!誰知道?佛知道。所以經教不能夠不相信,選擇不能不慎重。

釋迦、孔子為什麼選擇教學?教學是在累積功德。你說他在世,在世是的,是很普通的人、平常的人,尤其是孔子,在社會上沒有做過高官,名不顯,家庭不富裕,是小康之家,能夠維持溫飽而已。他的學生,最好的學生、最優秀的學生顏回,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說,顏回貧賤到極處,只可以說比乞丐好一點。但是顏回的德行,顏回的覺悟,在同學們當中都沒有人能跟他相比,顏回的心態端正、快樂。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後人談到孔顏之樂,孔子、顏回他們快樂,他樂在哪裡?樂在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了,一點都不迷惑,這個真樂!有這樣的智慧能力才有思擇力,就是你思惟選擇的能力。釋迦牟尼佛選擇終身教學,這是一種行業。

終身教學裡頭沒有名也沒有利,他為什麼選擇這個?這是至高無上的快樂!方東美先生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最高的享受不是財富,跟財富沒關係,跟地位沒關係,跟榮譽沒關係;跟真實智慧有關係,跟德行有關係,跟清淨慈悲有關係,這是世間所謂的高人!所以這第一個是慧德,智慧的德用。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八一集)2011/7/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