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法師:學佛之人,先以知因果慎獨上下手

     1、 學佛之人,先以知因果慎獨上下手。既能慎獨,則邪念自清,何至有所不如法處。若有,則當力令斷滅,方為真實行履。否則學在一邊,行在一邊,知見愈高,行履愈下,此今學佛自稱通家者之貼骨大瘡。倘能以不貳過是期,則學得一分,便得一分之實益矣。

  學佛之人,先從知因識果,謹慎獨處上下手。既然能夠在獨處中謹慎不苟,那麼邪念自然清除,何至於有不如法的地方。如果有,就應當努力令它斷滅,才是真實行持。否則,學在一邊,行在一邊,知見愈高,行持愈下,這是現今學佛,自稱通家之人的貼骨大瘡。倘若能夠以不重犯同樣的錯誤,自我期許,那麼學得一分,就得到一分的真實利益了。

  ——如誠法師譯

  2、特別法門之特別利益!印光法師

  斷見惑之初果,尚須七生天上,七返人間,方證四果。二果一生天上,一返人間,方證四果。三果遍歷五不還天,方證四果。或有歷四空天者,其年月固不易計度也。初二三果,尚經如此之久,而未斷見惑者,當更難若干倍矣。況阿羅漢果,尚屬小乘,其去菩薩地位,甚為懸遠。若能回小向大,方可入菩薩位,漸次進修,以至成佛。此約仗自力修持戒定慧道以了生死者,其難也,真難於登天矣。

以故如來特開一信願唸佛求生淨土法門,俾彼證等覺之菩薩與作惡業之凡夫,同於現生往生西方。依普通教理而論,凡夫具足惑業,絕無了生死分。惟淨土法門,若具真信切願,虔持佛號,即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一得往生,則惑業亦不可得矣。以西方境緣殊勝,如大冶洪爐,片雪未至而化。亦如劫火燒世界,灰亦不可得。佛力,法力,眾生心力,三皆不可思議,故有此特別法門與特別利益也。

  斷見惑的初果阿羅漢,尚需七次投生天上,七次返生人間,才證四果。二果阿羅漢一次投生天上一次返生人間,才證四果。三果阿羅漢遍歷五不還天,才證四果。或許有生在四空天的,年月就久遠到不容易計算了。初二三果的阿羅漢,尚經如此之久,沒有斷見惑的凡夫要了生死,就更難若干倍了。況且阿羅漢果尚且屬於小乘果位,相差菩薩的地位,距離十分懸殊。如果能回轉小乘而趨向大乘,方可入菩薩位,漸次進修,直至成佛。約著依仗自力修戒定慧道以了生死的人來說,其中的難,難於登天。

所以如來特開一信願唸佛求生淨土的法門,期望已證等覺果位的菩薩與造作惡業的凡夫,同在現生就可以往生西方。依普通教理來說,凡夫具足惑業,絕對沒有了生死的分。唯獨淨土法門,如果具有真信切願,虔誠稱唸佛號,就可以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一得往生,那麼惑業也不可得了。因為西方極樂世界境緣殊勝,就像大冶洪爐一樣,片雪未至就已化了。亦如劫末的時候火燒世界,灰亦不可得。佛力,法力,眾生心力,三皆不可思議,所以有這樣的特別法門與特別利益。

  ——如誠法師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