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最好的胎教之法,夫妻要慎起居謹房事

  現在的胎教有誤區,家長們以為胎教的內容就是聽音樂,跟孩子說話什麼的,這其實只是胎教的一小部分,古代的胎教是一套全方位的綜合方法,它還包括飲食起居、房事、心理輔導等多個方面,下面我們具體講講。

  慎起居——行走坐臥皆有道

  起居指的就是行走坐臥,即從白天到夜晚,孕婦該如何站立、行走、做事、睡眠等。

  行:不許走險路。孕婦走路一定要當心,尤其是前三個月和最後兩個月。避免走有危險的路,遇到雨雪天氣,地面濕滑,尤其要當心。上班家遠的話,該打車打車,該讓老公送讓老公送,誰讓咱現在不是一個人了呢。孕婦一定要知道,可不是談戀愛時可隨便瘋瘋癲癲的了,現在最需要的是穩重。

  鞋子最好穿舒適的、有防滑底的,絕對不能為了美再穿高跟鞋了,一是容易摔倒,二是對骨盆不利。我們不要總看電視裡那些女明星們挺著大肚子,還穿個高跟鞋走紅地毯參加派對,貌似挺光鮮靚麗,那是作秀,不能學,孕媽媽一切要以胎兒為前提,自己的事要往後排排了。

  坐:孕婦坐椅子要注意,一定往裡做,端坐,別坐太邊上了,容易滑倒或摔倒,造成流產。母親的所有生活習性都會間接影響到孩子,母親坐得端正,將來孩子出來後也守規矩。另外,冬天冷時,如果坐公交車或辦公室的椅子感覺涼,最好隨身帶個小棉墊子,避免寒氣入體。

  站:孕婦站立的時候也要兩腳站穩,不要單腳站起。夠高處東西的時候尤其要小心,你使勁抬手夠東西的話,氣一往上走,抻拉了經脈,就容易導致流產。這是一個基本生活常識,但現在太多的孕婦不加小心,置若罔聞,最後出了事情,遺憾終生。

  臥:古人強調孕婦要睡寬大舒適的床。現代西醫認為,孕婦的睡眠姿勢最好採取右側位,這樣可以少壓迫心臟。我個人的經驗是,孕婦最好睡硬板床,至少是別睡太軟的床,太軟的床翻身會很費勁,容易影響睡眠。孕婦有一個充分的睡眠很重要,孕婦只有休息好了,新陳代謝等才能正常,才能給寶寶提供一個很好的生長環境。懷孕初期,身體好的婦女很愛睡覺,睡眠好的孕媽媽的胎兒就發育得快和好;而身體弱的女子睡眠就不穩定了,因為體內的胎兒要攝取足夠的營養,當母親把一切都供給給胎兒後,自己的氣血就嚴重不足了,氣血不足也就無力消化食物,所以這種媽媽常會有嘔吐的毛病,而且“胃不和則臥不安”,睡眠也會出問題。這時首先要安定心神,能睡就睡會兒,能吃就吃點兒,吃什麼不必太刻意。如果嘔吐折騰得厲害,那麼建議找個好中醫,吃點小中藥調調也可以。

  謹房事——管好自己的情慾

  孕期在性生活方面要特別謹慎,古人建議孕期不能行房。

  對於胎兒來說,一方面它的生長需要一個安靜和潔淨環境,而準媽媽的性生活,必然導致準媽媽的心跳加速,氣血翻湧,這直接破壞了安定的環境,使胎兒沒有安全感,影響其生長發育;另一方面,精子的濕熱會使小孩子出生後易長痘、疹、疥、瘡之類的皮膚病。

  我想哪個家長也不願看到自己的孩子不健康,人要學會克制自己的情慾,動物都能做到的,我們人為什麼就做不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