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康寶鑑淫禍案八,說說貪戀美色,落井下石的張寶

  張寶做成都知府時,見華陽縣李尉的妻子很漂亮,就想得到她。李尉因貪污犯了法,張寶乘機告發他。李尉因此被判流放嶺南,南方多瘴氣,李尉在路上就死了。於是,張寶就送財物給李的母親,將李尉之妻娶過來,過得很開心。

但不久,婦人得了病,臨死時見到李尉在她身旁。張寶亦得了病,一夜,夢見婦人告訴他:“李尉已向上帝控告你。很快就要向你索命,你要深藏躲避。” 張寶醒後牢記在心。一天傍晚坐在廳中,見堂前有穿紅袖的人向他招手,他以為是李尉之妻,急忙走過去,卻發現是李尉。李尉拉住張寶痛打,張寶口鼻出血而死。

  在壽康寶鑑記載的案例中,如果讀書人貪婬好色,這個人很難考取功名,前途黯淡無光。如果當官有權力的人貪婬好色,丟官、入獄甚至喪命是正常現象。張寶身為成都知府,這個官兒已經不算小了。但是,他貪戀李尉的妻子。趁著李貪污出事之際,告發李尉。落井下石後,又花錢娶了李的妻子。最終李尉向他索命,張寶在幻境中口鼻出血而死也是實屬必然。

  官場中人,有權力的人,一定不要邪淫,一定不可淫人妻女。孟子告誡我們富貴不能淫。凡是富貴的人,最怕邪淫。貪戀女色,淫人妻女直接且最快速地損傷一個人命中本有的功名富貴。成都知府張寶,想得到華陽縣李尉的妻子。為此用盡心機,落井下石,張寶最終喪命是正常的。同理,如果一個人還沒有得到功名富貴,想通過用功讀書參加考試博取功名,更不可邪淫,更不可淫人妻女。否則,功名註定很難得到。在任何時候,不管有沒有錢財、權力,任何一個人都要和自己的淫念做最堅決、最徹底、最長期的鬥爭。

  相反,如果本案例的張寶不貪戀色情,而是利用成都知府一職行善布施,做好本職工作,在公門裡修福,造福一方百姓,他的未來肯定不會差。現實社會,很多公職人員尤其是高官,往往因為包養情人,貪圖享受,貪戀女色,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最終貪污受賄,管不住家人,落得鋃鐺入獄的下場。近些年,這方面的例子非常多。

  此事起因是成都知府張寶不該貪戀李尉的妻子。正是因為張寶想得到李尉的妻子,正是因為他貪婬好色,以淫為樂。所以,才會在李尉貪污出事後告發他。李衛被判流放嶺南死在路上,李對張的怨恨肯定非常大。張寶因為貪婬好色給別人帶來的痛苦和怨恨,最終回到了他自己身上。

  有的人可能認為,張寶是在李尉死後,花錢給李的母親,娶到了李的妻子。好像張的過錯沒有那麼大。實際上,李對張的怨恨,是在一開始張寶就想找機會得到李尉的妻子。在李尉因貪污事發後,張寶落井下石告發李尉。如果沒有張的告發,估計李尉認為自己不至於死在流放嶺南的路上。後面又看到張寶和自己的妻子過得好像很快活,於是怨恨心越來越重,最終找張寶索命就很好理解了。

  通過本案張寶的遭遇,我們可以看出。不論是否有權利,不論是否有錢財。任何一個人永遠都要遠離色情,永遠都要戒除邪淫。任何時候都要養好自己的一身浩然正氣,廣行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