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江蘇省佛教協會已禁止流通《苦行頭陀墓林僧筆記本》,我受鹽城部分五音念佛的居士委託,請老和尚慈悲開示,墓林僧的五音念佛法如法嗎?一邊念佛一邊畫道道,能得一心不亂嗎?念一千萬聲佛號真的能往生嗎?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江蘇省佛教協會已禁止流通《苦行頭陀墓林僧筆記本》,我受鹽城部分五音念佛的居士委託,請老和尚慈悲開示,墓林僧的五音念佛法如法嗎?一邊念佛一邊畫道道,能得一心不亂嗎?念一千萬聲佛號真的能往生嗎?

答:這個你不要問我,你去試一下就知不靈!現代講科學的方法,通過實驗看它靈不靈。世尊入滅之前教給我們四依法,第一個「依法不依人」。法是經典,我們修淨宗,就是《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往生論》、《普賢行願品》,加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傳到中國來的時候只是三經一論。《普賢行願品》是前清咸豐年間的魏默深居士把它附在三經後面,成為四經一論。因為《無量壽經》第二品「德遵普賢」一開端就講「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這個普賢大士之德,就是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所以把《普賢行願品》附在三經後面是有根據的,是真好。

  印光老法師把《楞嚴經》裡面《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也附在這後面稱為五經,這才真正圓滿了。《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是整個《大藏經》的心經,也是一切諸佛如來教化眾生、成就眾生的第一經,很不可思議。不要看那個東西很簡單,沒有幾個字,但義理太深了,所以這個附在後面是正確的。

  我們淨宗三聖的經典,有阿彌陀佛經,有觀世音菩薩經,有大勢至菩薩經,這才圓滿具足,所以這個非常非常難得。以後不需要再附,已經圓滿了。在這五經當中取一部都能成就,你都能得一心不亂。得一心不亂就是禪定,理一心不亂,那就開智慧了,那就明心見性了。所以得理一心生極樂世界是生在實報莊嚴土,得事一心生在方便有餘土,沒有得一心,功夫成片的,就是能夠伏煩惱,但還不能斷煩惱,這才生在凡聖同居土。

  日本的比叡山是日本天台宗的大本山,這個地方供養祖師的像很多,我們中國天台宗的、淨土宗的祖師造像(塑的像、畫像)在日本很普遍,他們對於祖師非常尊重。我們中國大雄寶殿,最大的一個大殿是供養釋迦牟尼佛,日本寺廟最大的大殿,是供養祖師,而供佛的、菩薩的殿都在旁邊,都小,都沒有那麼大。我看了之後很受感動,也覺得他們很如法,為什麼?你敬師才會敬佛。我們的道是老師傳給我的,老師最近,老師就像父母一樣,佛菩薩是我們的曾祖父、高祖父,那是遠之遠矣,這才是孝親尊師,日本這個表法就落實了這一點,因為有老師才認識佛,所以他把供養老師放在首要地位。

  這次我到東大寺也看到了這一幕。東大寺是華嚴宗的大本山,他們的館長(就是住持)聽說我三十年前來訪問過當時的館長,也就是現在館長的師父(那個館長已經不在了),所以特別親切地招待我。他還安排我們台中江老師的「地獄變相圖」在東大寺那邊展覽,這是很難得的。這就體現了對於祖師、老師的尊敬超過對佛,這是對的,我相信佛菩薩看到都歡喜,因為老師是直接教你的,這個很重要。總之我們要記住佛教學的原理原則。

  學佛學了這麼多年不得力,到底要從哪裡學起?佛的教學,我是依「淨業三福」。上一次王財貴到這兒來訪問,我也是告訴他要依《三字經》前面八句話。「人之初,性本善」,頭一個要肯定人性本善;第二句是「性相近,習相遠」,說明凡聖為什麼會有差距。本性是一樣的,但是習性就不一樣了,習性才變成十法界,本性是一真法界,所以「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我對儒家教學只抓住這八句,這是總的指導原則,這樣不會走錯路。

  我學佛的總綱領就是淨業三福,第一句「孝親尊師,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十善就是修學的根,像樹木一樣,有根才會生長。十善業道還不是佛法,這是人天法,佛法建立在人天法的基礎上,你有十善業道,所以後面才有三皈。

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是小乘佛法。最後一條是大乘佛法,「發菩提心,深信因果」,深信因果我講得很清楚,念佛是因,成佛是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有這兩個綱領原則就像蓋大樓的骨架,它是鋼架,千經萬論、無量法門是裡面的裝飾。你沒有骨架,就不能成功,千經萬論也沒有用處。21-252-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