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阿彌陀經》中描述的西方極樂世界及《地藏經》描述的地獄狀況,請問是否真實不虛,或是唯心所造?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阿彌陀經》中描述的西方極樂世界及《地藏經》描述的地獄狀況,請問是否真實不虛,或是唯心所造?

答:一切萬法皆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無有例外。所以,佛在大乘經中教導我們:「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法身即是真心、本性。為說明此事,佛在經典中使用了幾十種名詞。何以故?為了既能使我們明瞭真相,又不執著名詞,離名字相、離言說相,而真正明瞭佛說法之義理。此乃佛說法之善巧。

  若問國土是否真實,你先觀察我們生活的地球、現前的生活環境是否真實。如果認為此處是真實的,那西方極樂世界也是真實的,地獄也是真實的;你若認為此處是虛假的,那西方極樂世界、地獄也是虛假的。一真一切真,一假一切假,如此便無過失。如果認為我們現在是真實的,西方世界是虛假的,那就錯了。

  一真一切真,一假一切假。何以說「一切假」?「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相是假的。但能變與所變,以及現象的相續,此乃事實真相。佛說一切經,皆是為了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相而已。使我們了解真相,恍然大悟,我們的生活便自在了。相有體空,相可以受用,不可以執著。今天我們在一切享受之中,為何有無盡的煩惱?因為執著!不執著便無煩惱,得大自在!

  你仔細觀察大海上飛翔的海鷗,觀察水中的游魚,我們不如牠們自在。牠們真自在隨遇而安!我們何以有如此眾多的煩惱?因為有分別、執著,患得患失。若了解事實真相之後,得失之心便沒有了;無得失之心,你的苦惱就去除了百分之八十。所以,必須明瞭事實真相,然後方能過超然的生活、佛菩薩的生活。超凡入聖,遊戲神通,真正得大自在,真正離苦得樂。21-058-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