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八萬四千法門,門門平等,無有高下。請問為何淨土法門是非常究竟圓滿的大乘佛法?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 八萬四千法門,門門平等,無有高下。請問為何淨土法門是非常究竟圓滿的大乘佛法?

答:「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是事實,而且此「法門」是廣義的。不僅限於佛法,所有世出世間一切法皆包括在其中,這才是真正的平等,才是究竟無有高下。如果佛法與基督教比,說佛教高,基督教低,這就不平等,心就不清淨。甚至與妖魔鬼怪相比也是平等,這才是真平等。理上平等,事上平等。一切法的不平等,是從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而生的。假如離開妄想、分別、執著,不但佛法八萬四千法門平等,佛法與所有宗教、學說,與所有一切眾生沒有不平等的,這才是大圓滿。佛法說十法界所有一切眾生之類,同一法性所現,絕對沒有抵觸,皆是圓融具德。問題出在我們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

  《金剛經》上說得非常具體,「四相」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只要有這些觀念在,就有高下;離開四相,就沒有高下。我們雖知理上平等,事上平等,但現在要離開四相,離開妄想、分別、執著,卻做不到。如果佛一說,我們立即做到,豈不是各個人皆成佛,皆證得大圓滿。這一關太難了,因此在一切法門裡,有必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來修學。

「念佛法門」在一切法門中,修學最方便,因為它不講求儀式,也不講求規矩,行住坐臥都可以修,比其他法門方便多了。淨土經論數量少,容易涉獵、讀誦。雖然文字少,其義理也是圓滿的。現代人的生活、工作,以及精神壓力都很大,此方便法門容易修學,這是選擇此法門的理由。

  其實,選擇念佛法門,也是遵守老師的教誨。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老師,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佛的法運共有一萬兩千年,「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在正法時期(佛滅度後第一個一千年),眾生真正能守法、持戒就能得定,就能開悟證果。在像法時期(佛滅度後第二個一千年),人的根性差了,妄想、煩惱比正法時期的人多,靠持戒無法成就,必須修定。

佛教傳入中國,正好是釋迦牟尼佛滅度一千年後。「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所以禪宗在中國發揚光大,遠超過印度,且由中國再傳到韓國,又傳到日本、越南,這都是禪定成就的。佛滅度後二千年以後,就是末法時期,末法有一萬年。依照中國的歷史記載,佛滅度到今年是三千零二十三年。虛雲老和尚、印光大師皆依此說。佛說:「末法時期,淨土成就」,所以選擇淨土法門也是遵佛遺教。

  末法時期的眾生,妄想、分別、執著比從前更嚴重,修學其他法門要斷除煩惱、習氣,實在很困難。淨土法門是帶業往生,不需要高度的清淨心,只要達到清淨的邊緣(功夫成片),就能超越三界,往生不退證果,得到佛法的真實受用。這是佛對末世眾生的慈悲教誨。我們自己沒有能力選擇,聽從佛的教導選擇淨土,這是很如法的。

  修學淨土,對於教義要明瞭。如果理論、方法、境界、因果不明,這句名號念的還是不相應,所以我常勸同修們先從讀經下手經要讀熟,在日常生活中,處事待人接物、起心動念,能立刻想起佛經的教訓。凡是佛不准我們起的念頭,不准我們做的事,決定不去做。佛教導我們應當要發心,應當要發願,教導我們要做的事,就要認真努力去做。經若不念熟,在日常生活中無法依此為標準。經典就是我們的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的標準。如果把經典中的教訓與理論完全做到,你就是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沒有問題。

  經教是要實行的,不是光念。如果沒有做到,念了也沒有用處。必須將經典變成自己的生活行為,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你就成佛了。18-014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