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他們是代表五十二個位次,也就是從十信位到妙覺。請問是否他們在因地統統以念佛心入無生忍?若是,從十信位到妙覺都是修念佛法門而成就的,也是否從入內凡的初信位起,都是修學念佛法門而成就的?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他們是代表五十二個位次,也就是從十信位到妙覺。請問是否他們在因地統統以念佛心入無生忍?若是,從十信位到妙覺都是修念佛法門而成就的,也是否從入內凡的初信位起,都是修學念佛法門而成就的?

答:可以這樣說法,因為《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是為專修念佛法門而成就的,但是成就的位次不一樣,看個人的根性與功夫。有人念佛在這一生當中證得初信位,有人念佛證得初住位,都在個人的努力。從前李炳南老居士的佛學班,班上有二十多人,成就也各個不相同,一大半都放棄了弘法的事業,還有少數人在講經說法,這五十二個等級就是如此。

  這種事情要靠自己努力,佛菩薩幫助你只能做到「開示」,「悟入」是你自己的事情。你究竟悟了幾分,入了幾分,也各個不相同。你為什麼不能開悟契入?因為你有障礙。

  我的運氣好,一學佛就親近章嘉大師,他老人家告訴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但他又說:「當你求不到的時候,是你自己有業障。」我們求成佛也是如此,不能成就是有業障,必須把業障消除,願求自然現前。

  業障裡面,最根本的是自私自利,起心動念都為自己的利益,這個業障就很難拔除。學佛幾十年,甚至於學了一輩子,「我」沒有放下。「我」沒有放下,不但「入」沒有分,「悟」也沒有分,這要懂得。《高僧傳》、《居士傳》裡面,我們看到古人學佛都能大徹大悟,都能證果,那是什麼原因?「我」放下了,確實是《金剛經》講的「四相」、「四見」破了。所以,四相、四見是我們的基本障礙,不能不重視。

  如果你真的想在經教當中有悟處,就要把事相看淡一點。說「破」很難,但你能淡一分就有一分的悟處,這是小悟。總而言之,你要是不把「我」斷除,怎麼用功都不能悟入。到什麼時候完全都放下了,起心動念與一切作為都是為眾生,這個時候你悟入的進度就非常快速,所以不能有一點私心在裡面。我們身還住在這個世間,就要為佛做事情,代表正法住世,為一切眾生服務。

  我們這個行業是做什麼?《華嚴經》講的「主方神」,就是指我們這個行業。主方神就是從事教育工作這一類的人物,特別是從事於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我們是代表這個教學,為廣大眾生服務。我們服務的項目很多,但是有個最主要的項目,就是幫助眾生破迷開悟。要幫助眾生破迷開悟,自己沒有破迷開悟,豈能辦得到!所以,自己先要破迷開悟,就是自己的四相、四見要放下。

早年我讀《金剛經》疏忽了,以為破四相、四見是圓教初住菩薩、是法身大士,但是《金剛經》講到小乘須陀洹、大乘初信位的菩薩都已經破四相,這是真正的事實。所以,我們不破四相,就達不到大乘初信位,如果初信位得不到,我們就是在門外,望著佛門進不去。

  我常勸勉同修,如果不放棄自私自利,菩薩道上是寸步難行,沒有進展。但是這個事情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若再禁不起外面五欲六塵、名聞利養的誘惑,內心又起貪瞋痴慢的煩惱,內外一結合,就準墮三途。所以,真正用功必須破我相。

  小乘破我相的方法的確很笨拙,非常困難。大乘破我相有方便,就是起心動念不要想自己,都想別人,想別人的好處,幫助別人得利益「捨己為人」是大乘初學入門的祕訣,做不到這一點,學大乘就難了,充其量你是學人天佛法。你斷惡修善,依照十善業道修學,來生能得人天就很不錯了。如果你想要契入佛法,得初信位的果報,你還有絲毫的私心、情欲,你決定沒分,這是不能不認識清楚的。21-090-0077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