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第一供養,無上的供養是​什麼?

  我們今天擺在面前,最艱難、最苦的一樁事情就是放不下,這個念頭放不下。念頭是什麼?我愛、我憎、我怨、我恨,都是這些玩意,全是煩惱習氣,不是真的,全是假的。你隨便找一樁事情,你說我愛,你去追求那個愛從哪來的,你找它的根源,到最後一場空,找不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一法是真的。只有自性是真的,自性它不是物質現象、不是精神現象、不是自然現象,空無所有。自性所變的萬法,萬法是假相,自性是真的,無相,所以佛才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能把萬緣統統放下,實在沒有法子放下,走阿彌陀佛的路子,把阿彌陀佛擺在心上,到極樂世界再放下。

  我們知道有不少人到極樂世界還不肯放下,還繼續念阿彌陀佛,那乾什麼?那是無念而念,念而無念,念跟不念是一不是二,妙境,妙極了。這裡面表法表兩個意思,一個報恩,我能夠脫離六道、脫離十法界,是依彌陀名號,我要報佛恩,我不忘記,這一個意思。第二個意思就是剛才說的,無念,無念而念,念而無念,這個意思就深了。我自己是用這個方法成就的,我也用這個方法度一切眾生。

  所以關鍵是在這一句,心要平等,就在現在開始,對人、對事、對物,特別是對人,用平等心對人。不要有分別,這個人我喜歡,我對他什麼都好;那個人我討厭,看他幹什麼我都看不中眼,這個是錯了。這是造輪迴業,這個果報是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我們要化解這個問題,解決這個問題,就是要用平等心。怎麼平等?看一切眾生都是阿彌陀佛,就擺平等了,這是最好的方法。阿彌陀佛在哪裡?一切眾生都是阿彌陀佛,我對阿彌陀佛恭敬,我對一切眾生恭敬;我對阿彌陀佛供養,我對一切眾生供養。

  供養裡面,法供養第一。法供養是什麼?第一的第一,我看一切眾生是阿彌陀佛,這是第一供養,無上的供養,這個事情知道的人不多。真正這樣修行,你那個心多快樂、多清涼、多自在,我們成佛之道愈來愈近,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心裡想的全是佛,你怎麼不成佛?你心裡想的不是佛,都是是非人我,都是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思想是六道輪迴思想,因為你天天在想,有意無意已經成了習慣,所以出不了六道輪迴,原因在此地。無分別在佛法,無論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都是非常重要的原理原則。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一三集) 2013/8/27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