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一八八、吸引

第四章 歸心淨土 :肆、阿彌陀佛慈悲救度

一八八、吸引

 

(一)

華佗七歲的時候,媽媽送他到蔡醫生那裡學徒。

蔡醫生想考考華佗,正巧這時候院子裡有兩隻羊在打架,蔡醫生就叫華佗把牠們分開。

兩隻羊頭對著頭、角頂著角,鬥得很凶。

華佗心想:硬拉是不行的,我得想個辦法。

華佗從路邊拔了兩把青草,一隻手拿一把,在兩隻羊面前搖動。羊一看到青草,就停止了爭鬥,都去吃草了。

蔡醫生看了,點點頭,高興地說:「這個徒弟我收下了。」

(二)

三歲的弟弟手拿一把尖刀。哥哥看見了,驚呼:「危險,放下,放下!」

然而,弟弟覺得那很好玩,怎麼也不肯交出來。

爸爸很有智慧,拿來讓人垂涎的食物。弟弟被食物吸引,立刻把刀放下了。

(三)

哥哥說:「你必須將自私自利放下,有一絲一毫放不下就要繼續輪迴!」

然而,五欲之樂太吸引人,眾生不知不覺沉迷其中。

彌陀慈父有智慧,把六字名號功德送給眾生,「孩子,稱念我的名號就可以來生我的淨土,往生是我送給你的。你愛財,我這裡黃金為地;你好色,我這裡的快樂超過男女之樂千萬億倍;你求名,我這裡個個都是菩薩,可以隨意到他方世界做國王;你貪吃,我這裡有百味飲食;你求長壽,我這裡沒有死亡;你求健康,我這裡真金色身;你不願意見到惡人,我這裡都是諸上善人;你不願意聽到惡聲,我這裡隨時為你演奏天樂;你牽掛家人,到了我這裡可以隨時看到他們,瞭解他們心中所想,還可以像菩薩那樣幫助他們,如果他們也願意來,你們全家不就團聚了嗎?⋯⋯你想見佛,我就在你眼前;你想聽經,我天天講給你聽;你想朝聖,可以天天到他方世界供養那裡的佛陀;你想布施,禮物我都準備好了⋯⋯娑婆世界有什麼好留戀?」

《隨願往生經》說:正因為娑婆眾生「人多貪濁,信向者少,習邪者多,不信正法,不能專一」,所以佛特別讚歎極樂國土,以吸引眾生專心繫念。

如果我們真的相信死後就可生到這樣高妙的世界,世間的五欲怎麼可能放不下?

猶如淨宗法師的比喻:明天就成富翁了,你還會上街撿易開罐嗎?

阿彌陀佛用這樣的善巧方便,攝走了我們的貪欲。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