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霖警官:現在最危險最緊急是思想危機

  這一段裡面,老法師特別跟我們開示。他說,「救人危急」,在這個地方講,我們講說,譬如說飢餓的人,他沒有飲食,我們馬上送飲食給他。貧窮的人,我們馬上送錢給他。這個都是對這些患難顛沛,有這些緊急的人,我們給他伸援手。但老法師說,現在這個時代裡面,最大的急難是什麼呢?這裡講「救人危急」嘛,現在最危險是什麼呢?最緊急的事情是什麼呢?老法師說,最嚴重的、最緊急的莫過於思想危機。那什麼叫思想危機呢?我們現在講說,我們眾生妄想習氣毛病很重,所以現在的思想危機,念頭不正確,邪知邪見,這個思想危機就是痌瘝在身。老法師把這一段,他引伸到現在的思想危機。

  老法師說,為什麼呢?因為他說,現在這個依報隨著正報轉,災難一年比一年頻繁。像日本的櫻花,它開的時節也不對啊。像歐洲水患,全世界,全地球,我們講說,所謂的氣候暖化,整個氣候都變了,不該下雨的地方下雨,不該干燥的地方乾燥。所以老法師說,現在這些現象,都是非常兇惡的預兆。他說,這不是好事情。

他說,尤其現在的犯罪。老法師曾經在幾十年前曾經在美國,那時是幾十年前啊,那時候老和尚在洛杉磯講經。他就問洛杉磯的警察總長,他說,美國青少年犯罪率多少?光洛杉磯那一塊,加州那一塊,就有七千萬件,七千萬件的犯罪率。他說,這個還是報案的,那沒有報案的更多啦。老法師說,這個就叫痌瘝在身,犯罪率,吸毒,就像人身上長的毒瘡一樣,你要知道多痛苦啊。

  所以他說,現代的人最大的急難,其實現代醫藥都很發達,你什麼樣的病,就有什麼樣的醫藥來對治,連癌症都已經開始慢慢發展出來,可以對治癌症的藥。科學家不斷的去努力,在疾病的醫藥品方面,其實不是問題。那麼飲食方面,其實也不是問題。雖然說氣候惡化,但是目前情形還可以,還沒有說到糧食短缺。老法師講的說,比較麻煩是現代的思想,思想危機。

他說,這個危機,不是只有一個地方,一個國家,全世界性的。網絡無遠弗屆啊,它像水銀瀉地一樣,他說,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避免。他說,你現在只要到世界任何一個國家,聽到他們在講什麼?老法師說,你就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了。他們在講什麼,就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他們都在講殺盜淫妄,都在講名聞利養,行為都偏差,思想都偏差了。那為什麼行為會偏差?因為思想偏差了。所以思想、念頭,我們說,老和尚講的思想是危機,就是念頭,念頭才是一個根本。

  那為什麼老和尚說,為什麼會產生思想危機呢?為什麼念頭會偏差呢?聖賢道德的教誨完全失掉了,沒有人提倡嘛,沒有人教化眾生嘛。所以老和尚不管是跟這些多元文化的天主教、基督教、回教、印度教,這些長者見面,老法師都跟他們講,要恢復教育,你們的教堂要恢復教育,不只是我們的佛寺要教育,任何一個地方都要恢復教育。那教育怎麼樣呢?要靠網絡傳送出去,衛星傳送出去。他說,老法師說,我們現在看電視的內容,就知道網絡電視裡面,已經沒有道德、沒有仁義的教學,只有殺盜淫妄、只有爭名奪利,教人怎麼去競爭、教人怎麼去爭奪、教人怎麼去鬥爭,到最後教人家怎麼去戰爭。他說,發展到戰爭,那就是全世界的災難,那就是毀滅,難道不是嗎?你看到現在的中東,遍地烽火,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得到安寧,多可憐啊。那誰造成的呢?當然是野心者造成的。網絡、電視也難辭其咎,不斷的在那邊亂。你像埃及的暴亂,也是透過這個網絡啊,整個他們古埃及的文明的文物,全部都被搶光了,都被破壞了,那就毀了。

  所以今天的趨勢,老法師說,是這個樣子,那是人間的大難。那怎麼辦呢?需要志士仁人能夠挽救世界劫運,是哪些人呢?老法師說,有權力掌握傳播工具的人。有能力摧毀這個世界的,也是他們,有能力挽救這個世界的,也是他們。那到底這個世界要走向毀滅,還是走向挽救,在我們這些人,掌握權力這些人,一念之間。所以這一段就是「救人危急」,老法師特別把它引申到思想的危機。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四十四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