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禪師:怒火該如何熄滅?佛陀早已把方法傳授​給我們

  佛陀已經把熄滅怒火的工具傳授給我們,那就是:念念分明地呼吸與走路、擁抱憤怒、深層地觀照認知的本質,以及深入地看到對方深受其苦,也需要幫助等不同方法,這些都是由佛陀直接傳授且是非常實際的方式。

  所謂念念分明地“吸氣”,就是清楚覺知空氣如何緩緩地進入體內;而念念分明地“呼氣”,就是清楚覺知身體正將二氧化碳排出去。當念念分明地呼吸時,你會感覺自己與四周的空氣、身體,漸漸地聯繫在一起;因為註意力完全地放在呼吸上,你與你的心也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只要一次念念分明地呼吸,就可以將你、內在的自己與周遭的事物,重新聯繫在一起。接著,再念念分明地呼吸三次,這種緊密地關係就可以維持下去。

  不論何時,你若不是站著、坐著或躺著,就是在走路。但是,你要走到哪裡去呢?其實,你已經到達,只要跟隨著步伐,就可以走在當下,走到淨土,走入天堂。當你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間,或從一棟大樓走到另一棟時,試著感覺腳與大地接觸;當空氣進入身體時,試著覺察身體與空氣的接觸。這能幫助你發現,在每吸一口氣或吐一口氣時,都能自在地走路。當吸氣時說:“吸”,當吐氣時說,“吐”,如此一來,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習“行禪”。這就是修行,你隨時都如此做,因而有能力轉化生活。

  許多人喜歡閱讀宗教書籍或踐行某種儀式,但是他們都不太想真正的修行。其實無論屬於哪一種宗教,只要我們願意身體力行,願意真正地修行,所學習到的教導都具有轉化內心的能力。修行可以將心中憤怒的火海,轉化成清涼的湖泊,一旦我們內心得到轉化,不只能停止受苦,也會成為身邊的人快樂與幸福的泉源。

  本文摘自一行禪師著作《你可以不生氣》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