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定中一開悟,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一切經全通了

  這些話很簡單、很重要,經典理太深了,跟我們講的事太多、太繁雜了,我們很難明了,但是這些重要的話記住,管用。只要我們相信,一點懷疑沒有,我們肯定聖人,聖人在佛法裡面就是佛陀,佛陀是聖人,菩薩是賢人,聖人所說的決定沒有錯誤,稱之為經。

經書不能不讀,讀經書親近佛陀,讀批註親近菩薩,批註是菩薩說的,經是佛說的。菩薩為我們講經說法,菩薩大悟,阿羅漢小悟,菩薩大悟,他的批註可以看。經重要,經要念遍數,你要想真正成就,至少念三千遍,三千遍念下來,你就不一樣了。為什麼不一樣?你跟戒定慧相應了。

規定念三千遍這是戒律,你依教奉行。三千遍的學習是修定,只要把經字沒念錯。意思,沒有意思,你要一面念一面想它的意思,就完了,那就是自然所牽隨。沒有意思,經沒有意思,跟咒一樣,藏傳的念咒,咒沒有意思,你沒辦法想,經也沒有意思。

  經可以講,誰來講?佛講,菩薩講,聲聞緣覺沒有資格講,人天更沒分。老老實實念,一千遍念完了,小悟。你要把經從頭到尾講一遍給我聽,你能講,講得不錯,講得很好,契我的機。再念一千遍,念完之後你再講,講的意思就更深,講得更圓滿,比第一次講得好。再念第三千遍,念完了,大概你講的,差不多就像菩薩一樣,你能入菩薩境界。

一千遍是入阿羅漢的境界,兩千遍入菩薩境界,修定,為什麼?知識分子喜歡讀書,佛就用這個方法,喜歡讀書,教你用讀書的方法去修禪定。定久了豁然開悟,就明白了,這個開悟你所明白的,跟佛所見到的很接近,佛知佛見,不會把經講錯。如果你沒有這個定功,沒有到這個境界,你會常常講錯。

  所以佛法教學理念方法,跟世間不一樣,跟西方人不一樣,跟中國傳統也不一樣。但是佛教到中國來之後,中國這一些學者專家,接受了佛教的理念方法,注重開悟,儒接受了,道也接受了,接受了戒定慧三學,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所以智慧是自性本有,自性的門打開,智慧就現前,不是學來的,外頭沒有。自性本具的是真智慧;外面學來的叫常識,不是真智慧,這一點我們要懂。

  我們希望你真正能相信,認真學習做實驗,你找一本書你去唸,念個三千遍看看怎麼樣。念一千遍,講給我們聽聽;念兩千遍念完了,講給我們聽;三千遍念完了,再講一遍給我們聽,你沒講錯。找不到人聽,找古大德,古大德有批註,看他的批註,看他批註核對,我所悟的,跟批註所說的相不相同?如果相同,我就沒錯;如果不相同,那還不行,再來一千遍。

北京胡小林居士,他用六年的時間讀《大乘起信論》,讀滿三千遍,他用蕅益大師,《大乘起信論》的批註,叫《裂網疏》,來做證明。學《大乘起信論》要跟他學,他真開悟了,他不會說錯。

我們希望有同學真正發心真幹,學儒念四書,把四書念一千遍,然後講給我們聽;再念一千遍,再講給我們聽,講的就有深度,講得圓滿、講得深;再念一千遍,三千遍,講出來的,我相信那就是孔子所說的、孟夫子所說的,跟他們講的完全一樣,沒有差別。這個方法,我們想在英國漢學院來做實驗,有幾個同修真正發心,我就教他用這個方法。

  這方法是禪家所用的,把心裡面的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做到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成功了,這叫大定,首楞嚴大定就是這麼修的。

定中一開悟,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一切經全通了。一經通,那是方法、鑰匙,門打開之後,悟門打開之後全通了,這三藏經全通了。中國的國學四書五經,四書要真正貫通了,五經也通了,十三經也通了,《四庫全書》全通了。
我們現在這個地球上需要這樣的人,真正肯發心認真學習的,我要求的條件是:內學釋迦牟尼佛放下貪瞋痴慢疑,徹底放下;外面要學孔老夫子,溫良恭儉讓,對人對事對物要學溫和、要學善良、要學恭敬,不能有傲慢。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三九三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