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十五、獵人改業

肆、止惡

十五、獵人改業

羅閱祇國有一座高山,山上飛禽走獸很多。

山下住著許多獵戶,天一亮,男人們就上山打獵,女人們則在家中等候。

他們不懂仁義道德,過著原始生活。

佛陀知道他們得度的機緣已經成熟,便到了那裡,坐在一棵大樹下,身放光明,山石草木皆映成金色。

女人們見到佛陀的光明,爭先恐後來到佛前。

佛陀就以微妙音聲對她們說:「我和你們有緣,特來教化你們。你們應該心懷仁義,不要再以殺生為業。殺生之業,罪惡無比。為滿足自己的口福,而使眾生骨肉分離,這是殘忍的行為。你們為自己著想,也應為眾生著想才是⋯⋯」

佛陀慈悲的開示,深深打動了她們。

這時候,男人們打獵歸來,看見他們的妻子圍坐在佛陀身邊,一時怒火中燒,拿起弓箭,欲害佛陀。

女人們急忙制止:「不要射,不要射!這位是聖人,不可失禮!」

獵人們見到佛陀莊嚴的相好,相信了女人們的話,於是來到佛前懺悔頂禮。

佛陀見他們生起善心,便為他們重新講說不殺之福、殘害之罪,並為他們授受五戒。獵人們歡喜信受。

獵人們受戒之後,陸續搬出大山,改行經商務農。

(《法句經》、《佛教故事大全》)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