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十四)你把輪迴心轉過來 ,你就入了佛菩薩的俱樂部

(一)

1 世出世間最大的好事、最大的善行,無過於幫助眾生覺悟。所以諸佛菩薩給我們示現的最大善行,就是教化眾生。

2 自古以來,你看聖人、諸佛菩薩出現在世間,什麼身份?教師的身份,天天教人,一個人也教他,兩個人也教他。

3 所以世尊當年在世,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不是說有很多聽眾、大場合當中講經才算是講經,一個人碰到也是講經——路上遇到,說幾句話也是講經;絕對沒有一句是空話,絕對沒有一個人遇到佛是空過,沒有的。

4 佛菩薩應化在世間,只要開口就是講經,三言兩語都是教他,都是在勸導他,這我們要學。

(二)

1 我們要怎樣才遠離一切惡?能把佛菩薩這一點學到就遠離了——決定沒有雜心閒話。

2 讀經,是聽佛菩薩教誨;說話,是我們把佛菩薩的教誨轉述給別人,要學夫子「述而不作」,把我們從佛菩薩這裡聽到的、得到的轉告別人,要常常存這個心。

3 要斷貪嗔癡慢疑,決定不怕吃虧,決定不怕上當,為什麼?沒有吃虧的,沒有上當的,疑慮才真正吃了虧、真正上了當。

4 我們用一個心待人,人人都是佛菩薩,人人都是好人!佛經裡面跟我們講的「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我學佛五十年,在這兩句話當中續了兩句:「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你要懂得這個意思,你才能入佛門,才能進入佛菩薩的俱樂部。

(三)

1 我們凡夫,煩惱習氣重、惡念多,起心動念自私自利,唸唸都為自己的利益著想,受一點委屈,就很難過,就有怨恨的心,就有報復的念頭。諸位要曉得,這是輪迴心,這是六道輪迴的根本。

2 學佛之後,我們常常要反省:我們的功夫有沒有得力?譬如說,過去我們受到委屈、怨恨,唸唸要報復;現在受了委屈,心裡難過、嗔恨,但沒有報復的念頭,這就有進步了。

3 如果更進一步,心裡頭雖然難過,但是沒有報復的念頭,嗔恚心也沒有了,那你就進了一大步。

4 到什麼時候,受一切的委屈,受一切的傷害,連那個心裡難過的心都沒有了,那你的功夫差不多了,你再努力一點,你就脫離三界六道了。為什麼?你把輪迴心轉過來了,這一轉過來就不是凡夫了,就入了佛菩薩的俱樂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