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十六)把不善的業障懺除,你的感應就一定現前

1 一般學佛的人都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善惡一定會有報應的,只是時間早遲而已。

2 世間人無論是中國、外國,無論是信仰什麼宗教,如果跟他談到財富、聰明、健康、長壽,他都歡喜,他都需要,但是他不肯作善,這是什麼原因?對於這些事實真相他不懂,他不知道。

3 他如果曉得作善是福報的因,修因一定得果報,他自自然然會去修一切善行。

4 我記得我們早年住在美國舊金山,鄰居是當地人,看到我們的生活很快樂,從來沒有愁眉苦臉的樣子,每一天都是歡歡喜喜,他看到很羨慕。

5 有一天,這個鄰居來訪問我們,問我們是從事哪一個行業的,為什麼每天這麼快樂。我們同修告訴他,我們是學佛的。

6 他就問什麼是佛?我們簡單地跟他講:佛是覺悟,佛是智慧。

7 「你們為什麼這麼快樂?」「我們是修淨宗的。」

8 他就問我:「什麼叫淨宗?」我說:「淨宗教人長壽,淨宗教人智慧,淨宗教人修福有福報。」

9 他聽了很歡喜,他說:「這些我們都需要。」

10 他們當地人多半是基督徒,星期天都要上教堂,我就對他說:「星期天你們可以上教堂,我們這個小道場星期六、星期天都有活動,歡迎你們星期六到我們這裡來學長壽,來學智慧,來學幸福。」

11 我們跟他說得很清楚:「佛是我們的老師,你們教堂有上帝,上帝像是你們的父母,佛教是學校,你可以到學校來上課、來學習,一點也沒有衝突。」

12 他們聽了很歡喜,星期六就到我們淨宗學會,星期天他們就上教堂。所以一定要教他行善,佛門叫修善。

13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我在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就教給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長壽、智慧、福報,這些是不是真的能求得到?決定求得到。

14 他又說,有時候你求沒有感應,這是什麼原因?這是當中有障礙,這個障礙叫業障,你把障礙除掉,感應就現前,是這麼回事情。

15 決定不能懷疑,佛教給我們這些方法,你認真去做了,沒有感應,你就退了信心,那就錯了。

16 業障怎麼樣消除?要懺悔。什麼叫懺悔?大師告訴我,在佛菩薩面前祈禱,那不是懺悔,真正的懺悔是後不再造。過失只有一次,不再犯同樣的過失,那就叫懺悔。

17 我聽明白了,這就是《論語》裡面所說的「不貳過」。夫子讚歎顏回,顏回之賢就是不貳過,這一條很不容易做到,但是這是真正的懺悔。

18 所以一定要懺悔,只要能把不善的業障懺除,你的感應就一定現前。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26&&id=2469&cid=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