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為什麼美國人聽不懂,但還是每天來聽經?

有一年我在美國邁阿密,講「認識佛教」。原本到邁阿密,那邊同修請我是講《地藏經》大意,結果我們到那邊去一看,當地的聽眾很多,當地的美國人。我看那麼多,我想這《地藏經》對他不契機,這些外國人初接觸佛教,臨時改題目,改講「認識佛教」。

所以「認識佛教」並沒有准備,連續講一個星期,一天兩個小時,有翻譯,曾憲炜居士給我做翻譯。我就告訴他,當地這些美國人剛學佛,要讓他們明白什麼是佛教,把題目換了。

以後有同修從錄音帶把它寫出來,就是現在這本小冊子,《認識佛教》小冊子。這幾個美國人他每天都來,到我們最後講完,他也很歡喜。我們問他有沒有聽懂?他說不十分懂。你為什麼要來?他就告訴我們,他說這磁場好,他說聽不懂,我們也願意在這裡坐兩個小時。中國人講氣氛不一樣!

  這樁事情,從前李老師也跟我講過。李老師從前曾經見過一個將軍,也是很有名的一位將軍,他說他坐在那個大廳裡面,感覺得寒毛直豎,怎麼?殺氣太重,好像很恐怖的樣子,心不安寧,這都是磁場。
所以修行人吃長素,心地慈悲,你想是不是無畏布施?鬼神遇到你,他感覺得很舒適、很安全,人覺得很舒暢,小動物不害怕。我們在國外,國外一些野生動物,像小松鼠很可愛,我們拿點花生放在手裡想引誘它,招招手來,它就來了,放在手上讓它吃,它就來吃,它不怕人。

如果這個人很凶悍,沒有慈悲心,它不敢進來,不敢接近你。可見得它能夠體會到磁場,你這個磁場柔和,他那個磁場很凶惡,不敢親近。像這些事情,我想很多同學都有體會。所以我們要養什麼?我們的本性是善良的,人之初,性本善,斷惡修善培養我們的本性,養我們的慈悲心。

  ——華嚴三昧  (第七集)  2007/1/3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華嚴經12-017-1702集)  檔名:29-072-0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