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戒淫證輯》偷窺美色致氣損目瞎

夢醒居士編著

 

藍潤玉,宋時人。少年時英挺俊拔,才學極受師友的器重。而他也頗以他的聰敏自豪,視科舉有如拾芥(芥,地芥,地上小草。比喻容易取得。)之簡單易得。他住在當時某部尚書住宅的隔鄰,而尚書適有一女,是當地才貌俱全的美女。他曾在尚書府前,偶然見她一次,心神極頓為所迷,日夜思慕不能忘懷。

有一天他正在家裏的後園散步,突然聽見隔牆有女人的聲音,遂心生窺視;當一見後,即認出她是曾驚鴻一瞥,使他日夜牽懷的美女,不禁喜出望外。但因畏於尚書的權勢,不敢公然越規親近。於是只有在牆上鑿下半塊磚,以便能時常偷窺,俾(ㄅㄧˋ,使)滿足他的單戀。如此不斷的偷視,經過有半年之久。

直至尚書之女出嫁後,他因無復再睹她的姿容,心裏甚感落寞空虛,並有點失魂落魄,因此作了一篇相思賦,以發抒他的戀慕之情。作好後又時常的吟詠,有一次適為一個同窗好友看見,被搶去燒燬,並義正嚴詞的勸誡他,囑其不可如此,以免虧損德行。但他不但不知悔悟,反責怪他好友的干涉,並笑罵好友迂腐不解情呢!

後來他去應科舉考試,在考場中他似夢非夢,於昏沉中,好像被人用針刺他的雙眼,一驚突感眼睛痛得不能睜開。因而唯有繳白卷出場。回到家後,依然眼痛不止,結果竟因此雙眼成瞎。而燬他相思賦,並勸誡他的友人,卻一試而名列榜首。

編者按︰這就是讀書識禮,而竟不知守禮,以淫心偷窺女人,至情迷意亂有虧德性。所以上天因其目淫之非,使其受目瞎之報,以警戒世人淫心視色之過。

 

▶▶▶返回《重寫戒淫證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