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禪師: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修一顆自在禪心?

  如果要用一個字概括現代人的生活,那非“忙”字莫屬。

  不管是學業繁重的學生,還是拖家帶口的中年人,從早上一睜眼,到晚上睡下,我們不斷扮演著父親、母親、兒子、女兒...卻唯獨沒有自己。以至於太少與自己對話,太需要獨處的時間。

  最近有個很火的問題:為什麼很多男人踏進家門前,都喜歡在車裡獨自待一會?

  答案出乎意料:上班時,我們屬於公司;回家後,我們屬於家人。打開車門,便是柴米油鹽,而只有在車裡的這一小段時間,才完全屬於自己。緊繃了一天的身心,也自有獨自在車裡的那一刻,才能松弛下來……

  因為在那一刻,我們只屬於自己,只有那時候才能清楚地感覺到自己的靈魂,自己的呼吸……

  因此社會上,各種的禪修班、靈修班等等,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讓我們遠離生活的勞碌,在那小小的靜室裡,去尋找自我。但是一旦回到忙碌的生活,面對柴米油鹽,這些課程卻都失了效。

  殊不知,我們的工作與生活,恰恰是一種修行,一種時時刻刻都可以和自己對話的正念修行。

  看到了師兄們的苦惱和無奈,廟廟特意挑選了當今世界第一禪宗大德——一行禪師著作的《和繁重的工作一起修行》,一起修習如何將工作和生活中的勞碌和苦惱,都變成修行的加持。

  這是專門為現代人忙碌生活所定制的修行手冊,從早上睜開眼睛,到吃早餐,到去上班、開始工作……一直到晚上睡下,忙碌的現代人如何休息正念,一行禪師都非常細致的進行教授。

  一行禪師在書中提出專注於當下的思想:吃飯就認真吃,睡覺就放鬆睡,接納眼前發生的一切,這就是修行。生活中的任何事情,走路、吃飯、穿衣、喝茶、工作、休息等,都是禪修。

  可能有人會問,修行不是出家人的事嗎?吃齋頌佛,心無旁騖,本來就忙碌不堪的我們怎麼可能做到呢?實際上,修行不是為了修佛,而是知道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保持自我,也會在繁重的生活壓力中保持積極愉悅的心情。

  美國著名作家裡克·漢森曾經評價到:“一行禪師提供讀者有效的法門,讓我們與受苦的人生經歷達成和解。這些指引的愛語,扎根於深刻的智慧之中,那是關於人生無法逃避的挑戰,以及每個人都可能實現的真實幸福。”

  如此,讓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我們修行的助力,工作是一種快樂,生活也是一種快樂,何樂而不為呢?

-----------------

  一行禪師:當今世上最有影響力的禪宗僧人之一,被譽為當世第一大德。一生都在傳播貼近普通人的“生活佛法”,傳遞正念生活之道,同時宣揚非暴力的和平理念。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640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