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十七)戒定慧丟在一邊,那就完了!

1 我們凡夫往昔今生所造的惡業太多,所以惹上一身的病痛。

2 有病痛不怕,佛是大醫王,他教導我們,用定慧調心,用戒律調身。

3 佛說了,境隨心轉。我們這個身體是境界,是隨心轉的。

4 我們依教修行,用戒定慧三學調順身心,一定是身心健康,快樂自在,法喜充滿!

5 佛教導我們,修行要從根本修。所謂根本,就是要轉貪嗔癡為戒定慧。

6 戒定慧是一切善法的根,貪嗔癡三毒是煩惱的根。一個出家人,戒定慧丟在一邊,每天增長貪嗔癡,那就完了!他將來也往生,往生阿鼻地獄。

7 所以要知道,修行要從根本修,根本的根本就是我執。我執不破,你不能入門。

8 我執是什麼?執著,最堅固的執著。執著的根源是我見,這是一切煩惱的根源。

9 佛的教學,最重要的是破迷開悟。什麼是迷?我執是迷,自私自利是迷。

10 我們執著這個身,以為這個身是我,執著自私自利,對於自己的利益一絲一毫都不肯放棄,這是迷!

11 世間人迷惑顛倒,頭腦追求的無非是五欲六塵、名聞利養,他以這個為人生目的,這個錯了。

12 眼前你縱然得到很高的地位、得到很多的財富,你要曉得,你能享受幾天?一口氣不來,一樣也帶不走,所以佛給我們說,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13 佛跟我們講,帶不去的我們要放下,我們要修帶得去的。帶得去的是業,業不要帶惡業,要帶善業。

14 一般人,甚至於學佛多年的人,他執著名聞利養、自私自利,佛對這樣的人說法,就是勸他帶善業,不帶惡業。出不了六道輪迴,不墮三惡道,那麼這一生就算不錯了。

15 這一生得人身,來生變畜生、變餓鬼、墮地獄,那就錯了,大錯特錯!這樣的人很多很多。所以佛教導我們,沒有別的,無非是轉業力成願力。

16 怎麼個轉法?許多人問我,我也常說,從堅固執著、自私自利這個地方開始轉,轉成大公無私,轉成為一切眾生。

17 我們迷的時候,我們得這個身體,一切都是為我,一切都為我這個身;念頭一轉,我到這個世間得這個身來幹什麼的?身為一切眾生服務的,那就是佛菩薩了。

18 佛菩薩現身,是為一切眾生服務的;一切眾生得這個身,是一切都為我這個身,你說糟不糟糕!錯就錯在這裡。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7&&id=2470&cid=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