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斷煩惱不用拐彎抹角
 

  無始劫來,煩惱控制著我們,牽引著我們;讓我們造業,讓我們輪回,讓我們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

  現在,我們遇到了上師,遇到了佛法,懂得了佛理;就不能再跟隨貪嗔癡這些煩惱,而一定要守護自己的相續,讓它保持清淨。這樣我們才不會造業,才不會輪回,才不用感受這些痛苦。

  “虧損失敗自取受”,自己來承擔虧損與失敗;“利益勝利奉獻他”,將利益與成功奉獻給他人。真正做到了這些,本身就是一種解脫。因為沒有私心雜念,你真正能夠放下我執,真正能夠利益眾生的時候,才是輕松的、自在的,才是解脫。

  為什麼損失、失敗都要由自己來承受呢?因為對一個修行人來說,這不是禍而是福,是難得的福報,是真正的珍寶藏,我們拿到如意寶了。為什麼這樣講呢?不經歷風雨不能見彩虹,不經過磨難不能成佛。

  誰得到利益了,我們應該高興;誰得到好處了,我們應該隨喜。不但沒有嫉妒,反而真心地這樣想——這都是直接對治煩惱的竅訣。你真正能夠放下,能夠奉獻給他人了,能直接對治貪心。這樣嫉妒心就沒有了,都奉獻給他人了,自己一無所有了。傲慢心也沒有了,能夠這樣善待眾生,這樣奉獻、付出,還嗔恨什麼啊?嗔恨心也沒有了。

  如果你有這樣堅韌不拔的精神,你能這樣沒有原因、沒有理由,無私無怨地奉獻、付出;這樣才能打開心胸,才能放下我執我愛,才能斷掉自私自利,才能斷除所有的煩惱,才能了脫生死。這就解脫了麼!這是最最殊勝、最最究竟的智慧。沒有愚癡了,貪嗔癡慢疑等一切煩惱都直接了結了,這就是解脫的方法。

  我們現在為什麼這麼痛苦?就是因為心胸狹隘,自私自利,欲壑難填——所有的煩惱都是這樣來的!

  “虧損失敗自取受,利益勝利奉獻他”——大家一定要學修這種精神,學修這樣的境界!達到了這樣的境界,才能真正地高枕無憂。

  ——摘自《修心八頌》講記(二)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317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