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到極致,一定是個「簡」字

  莊子《逍遙游》裡有一句:「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

  鷦鷯在山林築巢,林子再大,也不過占了其中一根枝條;偃鼠到黃河飲水,黃河再大,也只不過灌滿自己的肚子。

  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家財萬貫,日食不過三餐;廣廈千間,夜眠僅需六尺。

  年深月久,越明白,人這一生,赤條條而來,赤條條而去,萬般皆帶不走。

  所以古人說「大道至簡」,生活亦主張「簡」,捨去不必要的多餘之物,以便心不為物所役,保持精神的自由。

  人生是一個刪繁就簡的過程,捨去可有可無的,留下最重要的,然後,做一個純簡的人。

  ●簡,方能尋回自我

  蔣勳說:「不去附加太多的負擔在自己身上的時候,反而更清楚自己生命的意義在哪裡,美在哪裡。」

  人生本不苦,苦的是欲望過多;人心本不累,累的是索求太甚。

  減少欲望和索求,活得簡單,不為外物所擾,方能看見內心的豐盈絢爛,尋回真實的自我。

  宋代詩人林和靖,捨去名,捨去利,捨去高屋廣廈和市井繁華,隱居西湖孤山腳下,草廬為居,在屋前後種滿梅樹,靠著賣梅子的錢維持簡單的生活。

  「不受塵埃半點侵,竹籬茅舍自甘心」,對物質要求越少,越容易快樂。

  林和靖常常駕一葉扁舟,往來煙水之間;或倚在老梅樹旁,看白鶴起舞;有時詩興大發,隨口吟出:「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將一生過得詩情畫意。

  梭羅說:「多餘的財富只能夠買多餘的東西,人的靈魂必需的東西,是不需要花錢買的。

  捨去過多的欲望和雜念,回歸簡單,靈魂方能從「求不得」和「放不下」裡走出來,去發現天地萬物的美,豐盈自己,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簡,方知生活真味

  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

  太多的物質刺激,反而讓人心智迷亂,失了本心。回歸至簡,才能嘗出生活最真的滋味。

  蘇東坡被貶途經泗洲,友人劉倩叔邀他游南山散心,並在山中採來蓼茸蒿筍等野菜招待,蘇東坡舉箸細細品嘗一番後,發出感慨:「人間有味是清歡。」

  經歷風風雨雨,嘗遍人生五味後,蘇東坡說,人間最深的滋味,是清淡的歡愉。

  而一個人能透過紛繁的世相,從清淡中嘗出歡愉,必是將生命中的雜質過濾了,抵達大徹大悟的境界,這種境界,便是「簡」。

  林清玄說:「如果你要享受清歡,唯一的方法是守住自己小小的天地,洗滌自己的心靈,放下執念,不浮不躁,不慌不忙。」

  做一個簡單的人,守住內心小小的天地,不困於眼前的得失成敗,才會有澄澈的眼界,在平凡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清歡。

  ●簡,方曉人生真諦

  人這一生,年輕時可能愛過很多人,朋友多得數不清。年歲漸長,便開始做減法,刪繁就簡,只與一人攜手共白頭,只剩下三五好友,成為此生莫逆於心的知己。

  三毛有許多熱熱鬧鬧的朋友,後來,她明白了,朋友不貴多:

  「一個朋友很好,兩個朋友就多了一點,三個朋友就未免太多了。知音,能有一個已經很好了,不必太多,如果實在沒有,還有自己,好好對待 自己,跟自己相處,也是一個朋友…」

  三毛有幾段愛情,都無疾而終。後來她走到撒哈拉,重遇了荷西,她說:

  「在這兒,沒有大魚大肉,沒有爭名奪利,沒有過分的情,沒有載不動的愁,沒有口舌是非,更沒有解不開的結」,有的只是她與荷西的小日子,簡簡單單,卻有滋有味。

  三毛說:「我避開無事時過分熱絡的友誼,這使我少些負擔和承諾。我不多說無謂的閒言,這使我覺得清暢。

  我盡可能不去緬懷往事,因為來時的路不可能回頭。我當心的去愛別人,因為比較不會泛濫。

  我愛哭的時候便哭,想笑的時候便笑,只要這一切出於自然。我不求深刻,只求簡單。」

  一個人,一輩子,時間很短。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把時間給最重要的人。有一人共白頭,有兩三知己可交心,足矣。

  人生不過是百年,彈指一揮間,倏忽而過。

  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不重要的是什麼,刪繁就簡,不讓繁雜破壞生活原來的美好。

  人活到極致,一定是個「簡」字。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318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