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為良藥》第128季:《當下的力量》筆記分享與解析

●前言:

第128季新鮮出爐,帶著靈性的氣息來了,這季非常特別,是認識真我、提升靈性的一季,是絕對重量級的一季,也是眾所期待的一季。《當下的力量》這本書很多戒友都在讀,他們也在推薦這本書,的確是一本很好的靈性書籍,對於認識真我很有幫助,可以作為戒色後提升靈性的第一讀本。

這季將會分享這本書的筆記和解析,相信大家會對這本書有更深入的認識和體會,這季也做了一些戒色圖標,希望大家能夠喜歡。戒色已經走到了一年的秋季,每年秋季是男人一年中雄性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這個季節要格外警惕,加強修心,季節轉換時也可能出現不適,自己要注意休養和調整,希望大家都能夠戒好這個季節。這季有幾段文字,系統會抽,所以採用了截圖發表。

謝謝大家支持,希望大家早日戒除手淫惡習,找回遺失的美好。你們都是最棒的!

戒色吧主旨:

【婚前禁慾、婚後節制】,既符合傳統文化,又符合中醫養生之道。

戒色吧走的是科學專業的戒色道路,但也尊重通過信仰來戒除邪淫。

戒色吧最主要的就是為了幫助大家戒除手淫惡習。

戒色吧不支持手淫萬病論,因為有很多的致病因素,但手淫導致腎虛,而腎虛百病叢生,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手淫的確會導致身體出現各種傷精的症狀表現,包括身心兩方面的失調,手淫也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容貌氣質。

如果你是在手淫後出現的症狀表現,那很可能和手淫惡習有關。

剛開始戒可能會出現戒斷反應,注意休養,很快就會緩解的。

戒到一定程度,也會經歷症狀反復期,恢復的過程肯定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應該加強養生恢復,這樣反复的次數就會減少,最後就會進入穩定的痊癒狀態。

面對誤解、誹謗和詆毀,泰然處之,堅定戒色的決心和信心,永不動搖!

我們嚴正拒絕手淫,手淫惡習是對身心健康的雙重摧殘,必須徹底戒除!

下面分享幾個案例


1.【飛翔老師,我戒到現在兩年了,一直很穩定,每天都學習戒色文章,養生,斷念訓練。和心魔鬥了無數次,都過來了,一般來說一到破戒高峰期,我能感覺到心魔大舉來犯的時候,我會先讀一篇戒色文章,然後加上斷念保護,很快就能擊潰心魔的進攻,然後就感覺到很快它就退了,這個過程也就幾個小時左右,沒什麼壓力,剩下的散兵游勇也構不成威脅。可是這幾天心魔幾乎每天都在瘋狂進攻我,大規模的那種,即使看戒色文章也沒以前作用那麼大了,心魔就跟瘋了一樣,慫恿、圖像、微妙的感覺。雖然我都頂住了,但是它老這樣瘋狂進攻我,也讓我心裡挺鬧騰的。希望您能給我解答下,兩年了心魔從來沒這麼瘋狂過。】

附評:這位戒友戒了兩年了,很不容易,印光大師開示過:「等到道力漸深,藏在八識裡面的多生根本習氣,被功夫逼迫出來,或慾念橫飛,或妄心亂起,力量甚大,非比尋常。」

戒到一定時候肯定會猛烈翻種子,心魔會瘋狂進攻,我也經歷過多次這樣的情況,關鍵還是戰鬥力和威懾力!戰鬥力極為強大才能產生威懾力,如果你戰鬥力強悍,心裡根本是不怕的,來多少,滅多少,你有絕對的戰勝把握,就像孔子說的:「我戰則克!」雖有一定戰鬥力能頂住,但威懾力不行,心魔還會瘋狂進攻,一波進攻下去了,另一波進攻又上來了,的確讓人心裡挺鬧騰的,而且感覺很累。

就像拳擊比賽,如果兩者實力相當,就會你來我往,你打退對方,過一會對方又上來了,如果你具備KO的實力,一拳把對方打挺屍了,那就不會上來了。我最近一次斷念實戰,心魔三幅圖像接連上來,我三記覺察就消滅了,一記比一記狠,三記覺察就像一套組合重拳,一記上勾拳,一記右擺拳,一記後手直拳,直接把心魔幹趴下了,不敢進攻了。

一位戒友說:「早上感受到了心魔來襲,我將它斷掉了,但因為斷得不夠狠,邪念不斷地冒出,一次更比一次強烈。」他就是斷力差了點,還不夠狠,斷念一定要快、嚴、烈、狠!敵硬,我更硬,敵強,我更強,犀利的眼神,勇猛的斷力,徹底把心魔打服打怕!打得心魔不敢輕舉妄動,這股殺氣這股狠勁一定要有!!!

戒色要有一股殺光一切邪念的鐵血殺氣,手撕心魔的殺氣!向內殺,殺自己的念,冒出就殺!殺!殺!殺!殺氣十足,殺氣沖天!殺盡始安居,殺光了心裡就太平了!這是你死我活的戰鬥!敢於亮刺刀,敢於拼刺刀!血戰到底,絕對強硬!不怕賊強,只要將猛!

斷念必須非常猛利,橫刀立馬,斬殺邪念!譬如百萬軍中單刀直入,橫握金剛王,觸目不容存一法!加強狠勁的訓練,必須對念頭狠!你斷念時的狠勁要讓心魔顫抖,要讓心魔知道你的厲害,知道你的狠,知道你是狠角色,知道你不好惹,嚇死心魔!威震敵膽!!!

三種實戰的情況:

(1)水平很差,被心魔碾壓,真可謂「一觸即潰」,心魔一來,毫無招架之力,勝負沒有任何懸念。

(2)水平相當,陷入纏鬥,就像打拳擊一樣,打退了還上來,更加瘋狂地進攻你,企圖把你拿下。

(3)實力超出一大截,壓倒性的勝利,並且能形成強大威懾力,心魔聞風喪膽,不敢輕舉妄動。

另外一位戒友給我留言:「飛翔老師,我無聊躺著玩手機時,被黃毒回憶以圖像形式襲腦之後,我進行了抵抗,可是黃毒接二連三接連不斷地對我進行色彈攻擊,我跟心魔之間的鬥爭就像辯論會一樣你來我往,最後心裡還是久久不能平靜,特別癢癢特別想破,在心魔慫恿下看黃破戒了,您覺得我的破戒根本原因是什麼?

以前看的黃片回憶以畫面形式襲腦,斷了以後還不斷浮現,不停地騷擾,怎麼辦?我記得您說過能回憶起來的屬於印象比較深刻的黃毒,這種印象比較深的抵抗起來比較吃力,最終不敵心魔,**中燒看黃破戒了。」

我的回復:

根本原因就是圖像襲腦時,沒有及時斷掉。你是抵抗了,只是斷力不行,你能抗住一會,但是接二連三的攻擊,你卻頂不住。平時要好好練習斷念,磨刀在平時,用刀在實戰,要加強斷力,要狠一點。心魔攻勢很猛,關鍵你要具備強大的戰力,才能頂得住。不怕念起,就怕覺遲,它不斷浮現,我這勇猛狠斷,打得心魔不敢輕易進犯。你的實力必須高出心魔一大截,這樣才能具備威懾力,有了威懾力,心魔就不敢隨便動你了。

2.【真正看黃是初二,當時偷看了家裡的錄像帶,我記得很清楚,腦海中有一個聲音告訴我,「完了,這孩子完了!」同學說我整天愁眉苦臉,感覺自己就像遊戲中的人物,剛剛吃了加血,結果就被心魔一刀砍了,總是處在快死的邊緣,怎麼可能把學習搞好!邪淫就像一根鐵鍊鎖,越纏越緊,自己很難解脫,任它擺佈,痛苦不堪。

幾十天的戒色之後,我強烈地感覺到,我不是個壞人,我是一個很有良知的人,我要讓那個單純、善良、上進的少年掙脫邪淫的枷鎖,重新站立起來!短短幾十天,在人生中是多麼的短暫啊,但是我的感覺太棒了!首先是臉部的感覺,不像以前總是乾癟癟的,開始飽滿了,然後是眼睛,以前總是睜不開,現在工作了一天,晚上回家路上還是圓睜睜的,像是一股強大的力量充斥著,不知疲勞。

走在馬路上,樹木、花草、河流、藍天、白雲,一切都是鮮活而明亮的,說話聲音不沙啞了,渾厚有力,最關鍵是有上進心了,感覺一定要做出點什麼!以前迷戀成功學,說什麼要設立目標,要行動,要主動,要細節,要積極,現在終於明白了,男人要經營好自己的人生,根本上是要戒色!

我看了我做得好的同學的照片,全部都是兩眼炯炯有神,沒有眼袋,沒有黑眼圈,眼睛下面有一條細細的眼線,才最終明白,原來人生的秘密全部在這裡,要戒色,要純潔,要善良,要精力充沛,要積極上進,要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有意義的事情上,而不是每天想著找黃、手淫、意淫,想睡覺!寶貴的精液是人身的能量塊,沒有能量的人,沒有了精力,沒有了陽氣,兩個黑眼圈,就如同還沒有徹底死亡的鬼,怎麼可能在人世間做出貢獻!】

附評:這個案例的戒友是81年出生的老哥,37歲了。他在帖子裡說:「從97年開始手淫,到現在有21年了,人生中最寶貴的20年被邪淫毀了。現在的我,沒有存款,與妻女兩地分離,創業屢屢失敗,在家靠父母救濟,人生跌落到了低谷,就差上街要飯了!高血壓,失眠,沒有精力,怕冷,每天犯困,睜不開眼,腰疼,哈欠連連,看書看不進去,頭暈,頭疼,不喜歡社交,害怕看人的眼睛,容易感冒,反應遲鈍,健忘,雙眼無神。」

戒了幾十天,他的改變就很大了,他這段文字寫得很好,體會很細膩。戒色後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能量上去了,感覺就完全不同了,「走在馬路上,樹木、花草、河流、藍天、白雲,一切都是鮮活而明亮的」,在沉迷邪淫後,看這個世界都會覺得灰暗,覺得了無生氣,因為自己是灰暗和了無生氣的,所以看這個世界就會帶著這種感覺。

境隨心轉,當心淨化了,乾淨了,純粹了,祥和了,看這個世界就截然不同了,小時候看這個世界會覺得很神奇,花花草草似乎有一種明亮的色彩,有一種鮮活感。進入發育期開始手淫後,那種鮮活和明亮的內心感受就消失了,內心變得沉重而不快樂,感覺也變得遲鈍了,樹還是那個樹,花還是那個花,綠色還是那個綠色,但已經感受不到那種鮮活的振動頻率了,內心充斥著各種負面的感受。

這位戒友戒色後,自言感覺太棒了,精力變足,雙眼圓睜,「像是一股強大的力量充斥著,不知疲勞。」並且有了上進心,戒色後的身心感受就像破車換新車一樣,也像高度近視戴上了眼鏡,瞬間這個世界變得清晰了,鮮活了,明亮了,很多細節都能感受到了,你會感嘆,原來這個世界是這樣的,為什麼之前感受不到呢?

一位戒友說:「戒色一年,整個人換新。無論是心理、精神還是身體,我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愉悅,每天腦中想的都是健康美好的事,不再像過去一樣。整個人充滿清新活力,身體變好,沒有之前的體弱多病,學習工作都是火力全開,人也精神了不少。心胸狹隘、自私的毛病和心理輕了許多,微笑出現在臉上,看到花花草草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彷彿回到花季雨季。」

戒色的感覺就是這麼棒!戒出全新的自己!充滿活力,充滿朝氣,充滿正能量、成功學我也看過,有些理論是給人不少啟發,但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腎精不足,你幹什麼也不得勁,容易走霉運,容易失敗,因為邪淫後整個能量場都變得極其不好,振動頻率嚴重下降,很容易感召不好的人事物。

有些戒友說擼後就有不好的事情發生,的確是這樣,起了那種不好的念頭,感召的就是不好的事情,家庭也容易變得爭吵,脾氣也會變得暴躁,內心極其煩躁能幹成大事的人,都懂得管理自己的能量,特別是性能量,真的不能隨便耗損,再強的男人瘋狂縱慾後都會爛泥扶不上牆。

我前段時間看了泰森和道格拉斯那場比賽的擊倒鏡頭,那個泰森讓我詫異,你會發現他的肌肉維度小了近乎三分之二,就像沒練過拳擊的人,然後眼神看上去沒殺氣了,顯得呆滯無神,自信和霸氣完全看不見,走路都不太靈活,結果慘遭KO,牙套都被打飛了,那場比賽前泰森瘋狂縱慾,結果敗給了名不見經傳的無名小卒。

戒色的確是人生的一大秘密,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秘密,毛主席早年聽課筆記《講堂錄》裡寫到:「淫為萬惡本,而意淫之為害,比實事尤甚,當懍懍然如在深淵,若履薄冰。」蔣介石:「欲立品,先戒色;欲除病,先戒欲。色慾不戒,未有能立德、立智、立體者也。避之猶恐不及,奈何有意尋訪也!」

1919年2月,蔣介石在福建曾勉勵自己:「好色為自污自賤之端,戒之慎之!」晚清第一名臣曾國藩也戒色,他深知沉溺於此是會妨礙事業的,嚴重損壞一個人的精氣神,一分精神一分事業,十分精神十分事業。

近代這三位舉足輕重的人物都選擇戒色,可見戒色之重要性,真的是君子第一修為。戒色後良知會慢慢復甦,會厭惡那個邪淫的自己,良知復甦後更覺得邪淫是不對的,男人應該把有限的精力和時間放在真正有意義的事情上,而不是沉迷邪淫,瘋狂掏空自己!

3.【謝謝飛翔老師,《戒為良藥》我從第一季一直看到最新的一季,每季都看,目前戒色一年零八個月,期間沒手淫過。最近我和同事去參加培訓,他看了一部電視劇,我也跟著看,開頭的部分有些誘惑容易讓人浮想聯翩,差點破戒,到現在意淫的念頭還會冒出來,戒色真的是如履薄冰,避色如避箭!稍有不慎,滿盤皆輸!】

附評:戒色一年零八個月,這個戰績很不錯,現代戒色的難度比古代大多了,人人一部手機,找片比地上找石子還容易,過去看黃要買碟片,也很容易看膩掉,而現在資源太多了,可以提供無限的新鮮感,讓你瘋狂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很多人都像打了雞血一樣瘋擼,簡直不要命,喪心病狂。

不少人都提到一定要有新鮮感才擼得起來,才能徹底興奮起來,網上又有無限的新鮮片子可供瀏覽下載,這就會導致深度沉迷和嚴重上癮。上次一位戒友說起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人,那是個沒有網游和網絡色情的年代,那個時代的年輕人精氣神很足,那個年代的年輕人也許也會染上手淫惡習,但成癮程度應該會輕不少,而現在這個時代的色情資源會最大化地刺激你的慾望,還有各種變態的片子來誘導你變態,這個時代戒色的難度可想而知,古人戒色會容易很多,古人沒手機沒電腦沒網絡,女性穿衣服也很保守,而今人戒色真的要做到「火中生蓮」,在充斥誘惑的環境中生出一朵清淨的蓮花,這是很不容易的。

即使戒色後不再主動去找黃看黃,但生活中各種擦邊內容也會層出不窮,所以一定要保持警惕,對境時真的很考驗人,不管你看的是什麼戒色方法,最後的實戰永遠是對境時和起念時,要做到「內不隨念轉,夕卜不為境遷。」外避內斷,這四個字要嚴格做到位。

對境時要「抓眼賊!什麼叫抓眼賊?在對境的一剎那,眼睛往往是貪看的,一剎那間就被吸引上去了,一下就著相了,養在了敏感部位上,那個過程只有零點幾秒,即使要點關閉了,還在關閉前瞄一眼,這就是「眼賊」,對境時要抓眼賊,嚴格做到戒色十規的第五條——視線管理,看到誘惑馬上避開,不聚焦、不停留、不回看。

aa1e273fb80e7becf36905d8222eb9389b506b73  

這種實戰意識不是短期內練成的,是成千上萬次的實戰中越練越精的,對於很多人而言,第一反應永遠是貪看,永遠是眼賊,要做到第一反應是避開,是需要不斷磨練的,也許剛開始10次有8次是眼賊,通過不斷反省和實戰總結,慢慢做到10次有5次是眼賊,然後漸漸做到10次有1-2次眼賊。

最後就能基本做到立刻避開了,而且心無波動,這是很高的境界,對境不動心,為大力量人!舉起一噸的槓鈴,不算大力量人,對境不動心,才是真正的「大力士」!平時不要去看檫邊的圖片、視頻、小說,這個警惕心一定要有,真的是稍有不慎,滿盤皆輸!同事在看電視劇,他也在邊上看,當看到誘惑時應該馬上轉移視線,或者站起來走動一下,不要再看那個電視劇,這時要嚴密監視內心的念頭,因為看到誘惑時,邪念往往會緊跟著上來。

即使當時沒起邪念,也要警惕幾天內心魔利用你看到的誘惑圖像來攻擊你,那幅圖像已經瞬間印入了你的記憶,然後短期內會不斷浮現。對境時是極大的考驗,大家都知道滴滴車司機強姦殺人案,發生了很多起,就是在車廂內司機對境時起了邪念,他沒斷除,反而聽從助長了那個念頭,又是在密閉的空間內,很容易引發犯罪。

不管戒多久,對境時一定要保持警惕,這點要切記!戒色十規要嚴格落實,戒色十規是緊密圍繞實戰、以實戰為核心的一個體系第126季要反復研讀,也可以下個有聲讀書軟件,反复聽,反復吸收,要把戒色要點真正內化成實戰意識。

4.【趕上了直播,真開心!徹底戒色三年半,外加科學健身,現在充滿底氣,執行力強,身材標準,思維敏捷。時刻保持警惕,不斷學習,不斷提高覺悟,讓覺悟始終以絕對優勢降伏心魔!第三遍《戒為良藥》看到第四十二季啦,每次都有新收穫!】

附評:這位戒友的狀態頗佳,戒色三年半是非常不錯的成績,一般過了三年就會具有相當的穩定度,但也不可掉以輕心、放鬆警惕,他的學習狀態非常好,能夠溫故而知新,這樣就能不斷提升自己的覺悟。

戒色的好處是非常多的,擼者往往只看到手淫一時的爽,迷戀短暫的快感,其實那種快感非常虛無縹緲,當時好像感覺很舒服,但過後就是失落和空虛,乃至悔恨,多巴胺下降後,好像整個人生都沒意義了,什麼事情都不感興趣了,內心陷入一片悲慘的境地,再看之前的片子,一點感覺都沒了,好像垃圾一樣

症狀出來後就是不舒服,太不舒服了,簡直難受死了,甚至生不如死!就是因為貪戀手淫那點「舒服」,最終換來大大的「不舒服」,大大的痛苦和惶恐。腎精能量丟失後會出現很多壞變化,整個人的氣場都會被削掉一大塊,擼後照鏡子就會感覺到那種不良的變化,好像某種能量被抽走了,有一種衰敗的跡像開始出現了。

戒色後有一種自由感、擺脫感、輕鬆感、喜悅感、明亮感,充滿底氣和自信,敢於直視,敢於奮鬥自己的人生,擼者往往缺少直視的力量,不敢看別人眼睛,好像做賊心虛一樣,我過去就是如此,後來戒掉後,有一種光明磊落的直視力量,好像能看穿別人的內心,這種直視的力量是很可貴的,這是真正有底氣和自信的表現,這種底氣不是來自錢,而是來自戒色,來自修心,來自降伏心魔,來自積攢腎精。

戒色後你甚至敢和一頭老虎對視,而手淫時你甚至不敢和一條狗對視,這就是最明顯的改變,戒色後一種內在的力量開始增長,只要不破戒,這股力量就會積累得越來越雄厚,越來越磅礴,越來越深不可測。整個人神氣飽滿,雙目光明,眉宇間一派浩然正氣,眼中閃爍著純淨的光芒,充滿靈氣,直視時非常有力量

戒色後發現自己再度成為一個小孩,眼睛再度變得跟小孩的眼睛一樣清澈明亮,重新像孩子那樣以驚喜的眼光來看待這個處處都是奇蹟的世界。耶穌說:「只有那些像小孩的人才能夠進入神的王國。」像小孩一樣純淨明澈的狀態才是你最嚮往的,因為這是最貼近本真的一個狀態,簡單、純粹!充滿力量!

國外一位戒友說:「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在戒色中最先獲得的三個好處:我睡得更少了(大約6小時自然醒);整天精力充沛;我對音樂的感受更好並且我的想像力也因為它而提升。之後我明白了在戒色前我所走的路是多麼具有破壞性。我答應自己:無論我感覺多麼糟糕,無論我經歷什麼,我都不會再回到以前的生活方式。

在戒色之前,我感覺自己已經死了,只不過是一個迷失的靈魂,正在看著別人過著他們的生活,這真是一種可怕的感覺。而在我的內心深處,我知道生活應當比現在這樣更有意義。我經常覺得有什麼不對勁,但又說不出來是怎麼回事!在我曾經認為色情是正確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它對我造成了多大的傷害,也沒有人告訴我色情是如何對心靈、身體、精神產生危害的。

從靈性層面來說,當你努力保留自己的生命力,並且讓色情滾出你 的生活時,你的身體、心靈和精神會重新連接起來,你的頻率就會上升。你的頻率越高,你的感覺就會越好!你戒色時的頻率可以給你的生活帶來好的環境,因為你散發出什麼,宇宙就會給你什麼。一旦你踏上戒色旅程,你便開始散發出你天性中本有的積極能量!」

這位國外戒友說得很好,戒色後睡得更少了,因為身體充電效率明顯提升了,整天精力充沛,邪淫時睡10個小時都感覺累,都爬不起來。戒色後感受力增強了,對音樂、對大自然有更細膩、更美好的感受。

當一個人沉迷色情時,往往會認為這樣的生活很爽,於是瘋狂縱慾,等到親身體驗到邪淫帶來的負面影響和苦果時,這時才幡然醒悟,才開始反省過去的生活方式。縱慾最後的結果必定是自我毀滅,對心靈、身體、精神都會造成巨大的傷害,當戒掉色情后,振動頻率就會上升,懂得行善積德,頻率上升會更顯著,頻率越高,感覺就會越好,到時就會體驗到真正的大快樂,有一種發自內心的幸福感。

5.【飛翔大哥,自從發現自己生活中種種問題的根源是由於邪淫後,我下了大決心去戒邪淫,現在已經初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可是每每想到自己曾經所做的錯事,以及自己曾經遭受的痛苦,我心裡就很難受很痛苦,也一直在自責悔恨,可這樣對我現在的生活有很大影響,往往一想到那些事情,我就什麼事也幹不了了,一直陷在那些痛苦裡面,同時還加重了社恐,我現在該如何去看待那些曾經的錯誤,如何去解決這些心理問題呢?希望飛翔大哥能夠幫我解答,感激不盡!】

附評:這位戒友提出的問題很典型,相信每位戒友都會遇見這種問題,我自己也多次遇見這種情況,過去做過的錯事會反復在腦海中跳出來,然後情緒一下被帶至懊悔、自責、悔恨,甚至有些憤怒,恨自己當初的無知,恨自己做了那麼不堪的事情,不僅給自己造成不良影響,也給他人造成了一定的傷害,有些錯事真的是不堪回首,一回想就會陷入深深的自責之中,有種無地自容的感覺。

人在自私狀態和邪淫狀態時會做出很多錯事,有些錯事做過了也就忘記了,但有些錯事錯得太荒唐、太齷齪,甚至太邪惡,這種錯事往往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從更高的角度來講,反復的懊悔是心魔的一種策略,目的在於擾亂你的內心,讓你的內心陷入混亂,這樣心魔就容易得逞,修行方面專門講到了懊悔是乾擾內心平靜的一大障礙,我們要學會克服。

人做了錯事肯定會懊悔,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關鍵要真誠懺悔,下決心不再去犯,所謂「懺悔得安樂,懺悔得清涼,懺悔得自在,懺悔則心安」。孔子強調「忠恕」,忠誠、忠厚,也要懂得寬恕,不僅寬恕別人,也要懂得寬恕自己,以前我對忠比較好理解,對恕理解得不太深刻,後來才真正認識到恕的意義和價值,基督教也講寬恕,為什麼聖賢都強調寬恕呢?因為寬恕後,內心才能恢復平靜,才能更好地契入真我。

如果不寬恕別人的錯誤,你就會想著報仇,內心充滿嗔恨,甚至想殺掉對方,這是極其負面的心態,是具有毀滅性的心態,這樣只會增加自己的負能量,導致振頻下降,內心很不平靜,會被那類報仇、怨恨的想法驅使,做出很多出格的事情。

如果懂得寬恕,內心就會恢復平靜,你寬恕別人了,那類報仇、怨恨的念頭就會消失,最終你會發現,你真正的敵人不是外在的,而是那類報仇、怨恨的念頭,是那類念頭在反復折磨你,讓你痛苦。如果寬恕別人了,內心也就放下了,恢復平靜了。

有的人你對他好,對他有恩,最後他給你來個恩將仇報,這時往往會很憤怒,但遇見這種情況也要學會寬恕,沒必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別人做的惡事自會有報應,根本不需要你去出手,天自報之。

另外,就是要懂得寬恕自己,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不寬恕自己,就會怨恨自己,陷入自責的心態 ,那種懊悔的情緒會對生活造成很大影響,一想到錯事就會陷入內心的痛苦,什麼也幹不了,嚴重的甚至要抓頭髮、拍桌子、砸東西,面部表情痛苦,那叫一個悔恨啊!

戒色之後我們一定要懂得寬恕自己,這也是我的經驗之談,那類錯事經常會自動跳出來,企圖讓我陷入痛苦和懊悔,漸漸我就發現了這是心魔的詭計,不再理睬了,一跳出來就及時斷除,不去想它了,內心也就恢復平靜了。

寬恕自己並不是縱容自己犯錯和作惡,而是讓內心恢復平靜祥和,並且警醒自己不要再犯那類錯誤。懂得寬恕是一種很高的智慧,智者會運用寬恕的力量來讓自己的內心恢復平靜,一個寬恕的想法可以擺平很多負面的念頭,讓自己的心胸變得開闊,讓內心變得祥和穩定。

寬恕他人,是一種豁達,是一份大度,體現了自己的仁厚,寬恕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寬恕自己,就能從自責、自恨、懊悔、糾結、痛苦的漩渦中獲得解脫,內心不再消極、混亂和無力,不再自我否定,而是變得積極、有序而強健,寬恕自己,讓內在恢復祥和,心地也會漸漸地廣闊開朗起來。

戒色之後要學會運用寬恕的力量,這是非常重要的技巧,生活中遇見的很多問題都可以在聖賢教育中找到答案,之前你看不懂,是因為你的體會不深,等到體會深了,再去學習,就會明白聖賢為什麼要這樣說,裡面真的有很深刻的道理,極具大智慧

下面步入正文

記得大概一年多以前,有位戒友建議我談下《當下的力量》和斷念之間的關係,當時我覺得他的建議很好,之後也是在等待時機成熟,現在談這個主題的時機已然成熟,就在這季和大家分享,當然不僅僅是淡到斷念,而是把《當下的力量》一和二,還有《修煉當下的力量》這三本書的精華筆記和大家做一個詳細的分享,這是很難得的機會,也是很特別的一季,這是眾所期待的一季,絕對重量級的一季。

《當下的力量》這本書我之前的文章有推薦過,很多戒友都看過這本書,這本書是一本靈修的書籍,靈修即「靈性的提升與修煉」。在國外叫靈修,在國內一般叫修行、修道,就是為了提升你的靈性,你的振動頻率。關於靈修,網上有很多負面的報導,主要就是針對某些人動機不純,借靈修之名騙財騙色,這類敗類在每個行業都有。靈修本身是沒問題的,不過我更喜歡說修行,修心,這樣更有傳統文化的味道。

《當下的力量》是由埃克哈特•托利(EckhartTolle)所寫,托利生於德國。倫敦大學畢業後,他在劍橋大學擔任研究學者和導師。29歲那年次意外的經歷徹底改變了他的生活,讓他的人生道路發生了全新變化。

接下來的幾年,他致力於解釋、整合和深化這種內在心靈的變化。托利的教法簡單而深刻,與古代靈性導師一脈相承,用清晰明了的語言傳達一個永恆的真理:我們可以在當下擺脫痛苦,獲得寧靜,進入自在平和的世界。

目前,托利在世界各地廣泛旅遊講學,努力把自己的領悟與意識力量帶給世界各地的人們。托利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靈性導師,很有喜劇和幽默的天賦,如果他不當靈性導師,一定可以成為一位著名的喜劇大師。我個人也比較喜歡憨豆先生(Mr. Bean),高中時代就很喜歡看他的喜劇短片,我覺得托利和憨豆先生有那麼一點相似,兩人都是高學歷,表情都很豐富,都特有喜劇細胞,總能不經意把你逗笑,托利咯咯地笑時,就像純真無邪的孩子,特別有趣。

有時托利沉默時,一個眼神都能讓人笑起來,那個眼神的含義很有趣。有時他的眼神有某種害羞的感覺,有時則比較深沉,頗具智慧的感覺,有時則很神秘,像是在談一個終極奧秘,有時的表情頗有孩子淘氣的感覺。托利是高級知識分子,有學者的氣質,也有孩子的純真,這點很難得。

一位修行者描述托利:「說實話,他就是一駝背小老頭,踟躕地從後台出來,坐在光禿禿的台子上,往下一瞅烏泱泱的都是人。外貌協會的人肯定看不上他,但是,他內在的自性之光,他深沉寧靜的臨在感,他深諳人性之後的詼諧表達,卻讓我不得不愛上他!兩年前我在挪威向他提問時,不由自主地先評論一句:『你好可愛』,他的臉刷就紅了。哇,真是好可愛,經常像天真的小孩子一般咯咯笑。他模仿小我的神經質的狀態簡直是太逗了,就像看相聲小品一樣,不過他的幽默是高雅而含蓄的。」

很多人看了托利好幾本書,看書和看視頻的感覺是有所不同的,我建議大家去看看托利的視頻,視頻現場的那種感染力和氛圍是書中難以感受到的。我看了很多托利的視頻,視頻中的托利給人的感覺是多樣化的,有時西裝革屨,帶幾分英俊帥氣;有時穿著樸素,有居家男人的感覺;有時穿的衣服有傳道的特點,顯得神聖而神秘。

有年輕的托利,也有上了年紀略帶駝背的托利,年齡跨度是比較大的,但訴說的真理一直未變,雖然訴說的方式與語氣有所不同,但重點和核心永遠是一樣的,演講時有即興的靈感,還有和觀眾互動,這也是很大的看點。

什麼是戒色的最高境界?

有的人說是忘記戒色,這類觀點很容易讓人放鬆學習,放鬆警惕,實不可取。有的人說是不戒而戒,養成新習慣,轉移注意力,充實自己的生活,這類方法能讓人堅持​​一段時間,但忽視了修心的重要性,也不是最高境界。有的人說是行善積德,這是修福的境界,還不是最高的境界,有的人會說奮鬥自己的人生,即使通過自己的奮鬥當上了億萬富翁,住豪宅開豪車娶美妻,內心還是隱隱有某種不滿足,不少富人活得也很苦,有的也得上了焦慮症、強迫症、抑鬱症,還有跳樓自殺的。

那到底什麼是戒色的最高境界,戒色的最高境界是和修道直接接軌的,戒色的最高境界有兩層,第一層,正己化人,活出聖賢的教誨第二層認識真我(The true self),活出真我----純粹的覺知這就是戒色的最高境界,每位前輩對最高境界的理解有所不同,在我這裡,能夠達到真我的層面才算是最高境界,在真我以下的層面都不能算最高境界。修行有句名言:「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本心即真我,不認識真我,學來學去還在夕卜圍,核心沒有真正的認識和掌握。

《當下的力量》其實揭示的就是你的本心,讓你認識自己的真正身份,不是身體,也不是念頭,而是純粹的覺知。從認識真我的角度來講,《當下的力量》的確意義非凡,此書為《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被翻譯成30多種文字,暢銷全球,被營為我們這個時代最具影響力的心靈啟迪之書。

一本靈性的書籍能如此暢銷實屬罕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當下的力量》沒有明顯的宗教傾向,但卻說著宗教最高的真理,而且托利有心理學的背景,這點也容易讓人接受,最具戲劇性的一點就是:托利29歲時絕望到極點,覺得痛不欲生,產生了自殺的念頭,但就在徹底絕望之時,他獲得了頓悟。

這個故事情節對於很多人而言頗受激勵,因為現代很多人的確處於類似的心理困境,很多人也曾有過自殺的想法,看到托利的經歷很容易產生共鳴,很多抑鬱症患者通過學習《當下的力量》走出了心理的困境,獲得了新生,這本書的確幫到了很多人,此書深者得其深,淺者得其淺,開卷有益。有的網站把《當下的力量》列為心理學書籍,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但從根本來講,這是一本靈修的書籍,其內涵之深刻遠超過任何心理學的書籍。

資深戒友「青玄蒼」和「謙為師」都提到了《當下的力量》,他們已經在這方面有相當深的領悟了,有這種領悟的人,在廣大戒友中屬於較少的那一類,位於戒色金字塔的頂端,這類極具悟性的戒友,就是戒色大班級的尖子生。也許你看過很多戒色文章,幾百篇甚至上千篇,但真正提及這塊內容的幾乎很少,而這塊內容就是修行王冠上的藍寶石,是最具分量、最有價值的一部分內容。

很多戒友看了《戒為良藥》第90季有了頓悟,我那時也是寫了很多戒色文章,看了很多大德開示以及很多靈性書籍之後才等到時機成熟,在第90季談了這塊內容,在第99季又加深談了一下,有不少戒友都給了反德,他們對這塊內容還是很感興趣的,受到了很大的啟發。這次第128季正好結合《當下的力量》把這塊內容再談一下,希望能夠帶給大家一些新的體會。

托利說過:「從本質上來說,靈修只有一種,但是它也許用許多不同的形式來表達。」真理只有一種,關於真我的真理被打造成了許多不同的鑰匙,就等著有緣人來發現它。我最初的領悟來自於根本上師元音老人的直指,正是由於元音老人的慈悲加持我才能理解其他任何關於真我的開示,真的是一通百通,永遠頂禮和感恩根本上師元音老人!

能夠師從元音老人,絕對是大因緣,大福報,真的太幸運了,元音老人是如雲中黃山般的磅礴存在,又平易近人、親切和藹如鄰家老爺爺,大家如果有機會應該好好研讀元音老人的開示,真的是大手筆大氣魄的大宗師,能夠那樣直接說法,一點也不拐彎抹角,真的是太罕見了。

e3d03dc79f3df8dc6c5fdae5c011728b47102807  

下面一些概念先弄清楚,這些概念弄清楚了,才能更好地理解這本書,否則連基本概念都很模糊,肯定無法正確理解。

1.思維/念頭/心智/頭腦/大腦(Mind)

2.純意識(Pure consciousness)

3.純粹的覺知(Pure awareness)

4.本體或存在(Being)

5.那無限和永恆的真我( The true Self)

6.小我(Ego)

小我(Ego)等同於Mind(思維),1、6是同一個意思,2、3、4、5是同一個意思,純意識就是純粹的覺知,就是本體,就是純粹的存在,就是真我!

Mind的翻譯基本有這五種,其中前四種翻譯都比較常見,翻成「大腦」較少見。《當下的力量》紙質書是把Mind翻成「大腦」的,這點不是很準確,但也還可以。Mind最常見的翻譯是「頭腦」,其次是「思維」、「心智」,但都指向同一個根本意思,那就是——念頭(thought)。

托利:「小我由思維活動組成,只有不斷地進行思考它才能存活。『小我』這個詞對不同的人來說有不同的含義,但是在這裡,我所指的是虛假的自我,它是我們無意識地認同於思維而產生的。」

凡夫把思維認作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思維當中有一種念頭最賊!那就是「我念」,「我念」是最賊的冒充!什麼是「我念」?「我念」就是我字打頭的念頭,比如「我要喝水」、「我要睡覺」、「我要出去玩」,我要怎麼怎麼樣,「我念」會產生一種虛假的自我感,讓人把「我念」當做自己。而你真實的身份不是「我念」,而是純粹的覺知,大家可以當下試驗下,你主動起個「我念」,然後你可以看著念頭,不認同它,不跟隨它,這時候你可以很清楚地知道,「我念」不是你,你是那個觀察者,那個純粹的覺知,可以看著念頭而不捲入其中。

黃念祖老居士:

「由認識賊到打倒賊、清除賊,最後賊也歸順了,就是所說的『全妄歸真』。在這個賊當家的時候,什麼荒唐的事情都可能幹得出來,它是賊嘛,賊當家,不可能出好主意。應知這個心是賊,賊給你出不了好主意。這個是賊呀!那是認賊作子,由於認賊,那人修行就是煮沙做飯。自勝者,就是勝過了這個賊。

所以《四十二章經》:『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你現在咱們這個當家作主的是妄心。你認賊作子,大家都是在妄心用事。在為賊做奴婢,所以這可是可憐可憫者。就是在這,我們自個的這個妙明真心,就好像在運動中靠邊站了。他也沒有什麼,但是他靠邊站,沒有發言權呀!

這發號施令的是你的敵人。你不知道,這個賊,這個強盜,這個敵人,你不知道,他正是你自己妄心,所以咱們可憐。就迷,迷在此處。認賊作子,相信妄心 ,拿賊當兒子,最後絕對不能成就。你認賊為子呀,你以為是你自己的心哪,結果是什麼呢,那是賊呀,那是害你的賊呀!」

黃念祖老居士這段話談得太好了,太懇切了,太一針見血,也太到位了,真的談到了關鍵處,談到了骨子裡。兩位在家大德,一南一北,上海元音老人和北京黃念祖老居士,這兩位在家大德真的讓我五體投地,淚流滿面,真的是太慈悲,太偉大了。得遇恩師,無上福報!

11-43bd0af431adcbef18e92b72a1af2edda2cc9f8012-ff9e860a19d8bc3e19a453be8f8ba61ea8d3453113-190c652762d0f703b9e7c0a805fa513d2697c50814-44356659252dd42a658d54df0e3b5bb5c8eab8d915-a2b2cdef76094b36dc4f4e99aecc7cd98c109d8016-76c2e11190ef76c6210fae5f9016fdfaae516780  

黑客帝國最經典的台詞:That you are a slave, Neo. Like everyone else you were born into bondage. Born into a prison that you cannot smell or taste or touch. A prison for your mind.(尼奧,你是一個奴隸。和其他人一樣,你生來就被奴役。你生下來就是監獄,你聞不到、嘗不到、摸不到的監獄,你頭腦的監獄。)這裡的mind翻作頭腦,指的就是思維、念頭、心智。而頭腦本身也是一個多義詞,有時指念頭,有時指兩耳之間的空間,有時也指思考能力、腦筋、頭緒等,要看具體語境來判斷。

Mind既是工具又是監獄,那些大德也要起念頭做事,但他們是念頭的主人,念頭不會束縛他們,對他們而言,念頭是工具而凡夫則把念頭當做自己,跟著念頭跑,這樣就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和束縛,這就是大德說的「作繭自縛」,大家都有這樣的體會,腦中的念頭喋喋不休,胡思亂想,一會想到這,一會想到那,幾乎一刻不停,上個廁所,刷個牙,都被念頭牢牢佔據著,這就是念頭的奴隸,不認識真我,反而認賊作子,跟著念頭跑。

小我與心魔的區別,小我的含義更廣,泛指所有念頭,心魔則指的是負面的念頭。念頭的確強大,而負面念頭則顯得更加強大,特別是嗔恨心、嫉妒心、意淫等,會帶來非常強烈的內心感受。念頭雖然這麼強大,但你能說清念頭是什麼東西嗎?

大家可以問下自己這個問題,你已經起過無數個念頭了,但你從來沒弄清念頭是什麼東西,念頭甚至談不上是一個東西,它是腦海中一種很飄忽的感覺,一會出現了,一會又消失了,就像幽靈一樣。

人活著需要起念去做事,說話、讀書、買東西都需要起念頭,看看那些高樓大廈,看看那些高端的科技產品,看看手中的手機,看看神舟七號飛船,看看那些汽車、高鐵,是什麼造出來的?其實最初都是源自念頭,工程師、設計師在那起念頭,在那設計,然後最後由工人去建造,建造時也要起念頭,需要克服很多困難。

念頭真的是非常強大,它的能力似乎是無限的,它可以構思出無限種東西,無限種組合,但還有一種東西比念頭還要厲害,還要強大,那就是你的——覺察力!也就是觀察力、觀照力,這是來自真我的力量。覺察力可以消滅念頭,這樣你就能主宰內心了。

大家應該都看過李世石VS阿法狗的海報,還有柯潔VS阿法狗升級版的海報,人工智能機器人坐在對面,中間一個棋盤,從更高的修道層次來講,坐在我們對面的就是Mind system (心智系統),這個系統非常強大,說坐在對面不太準確,因為它就在我們的腦海裡,說坐在對面只是一種形容。

我們最終都要戰勝自己的念頭,學會安住於真我,安住於真我一會就會產生妙不可言的感受,雖然剛開始有點無聊和平淡,但隨著安住的程度加深,就能體會到了。Mind system 是對真我的一種限制、遮蔽和壓制,我們要戰勝這個心智系統,做回念頭的主人。有的戒友說他已經基本能降伏心魔了,但其他妄念層出不窮也令他感到煩惱,心魔是負面的念頭,能夠降伏心魔,其他的妄念也容易降伏,降伏的原理是相通的,最終你會發現,所有的念頭,不管惡念還是善念都要斷除,這樣才能契入真我,就像六祖慧能大師說的「不思善、不思惡」,動念即乖,舉心即錯。我們可以利用念頭做事,但不要被念頭束縛住,做完事就安住純粹的覺知。

●下面開始分享精華筆記,附上我的解析

◆《當下的力量》(一)

1. 後來,常常有人走過來對我說:「我要你所擁有的東西,你能把它給我嗎?或者告訴我怎麼得到它?」我說:「你已經有了,只是你感覺不到它的存在而已,因為你的思維產生了太多的噪聲。」

解析:真我本來就存在,不需要別人給你,只需要別人告訴你,指示給你,而你有足夠的勇氣來承當,就像托利說的,因為思維產生了太多的噪聲,所以感受不到那個「寧靜的」。

曾經,有個乞丐在路邊坐了30多年。一天,一位陌生人經過。這個乞丐機械地舉起他的舊棒球帽,喃喃地說:「給點兒吧。」陌生人說:「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你。」然後他問:「你坐著的是什麼?」乞丐回答說:「什麼都沒有,只是一個舊箱子而已,自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就一直坐在它上面。」陌生人問:「你曾經打開過箱子嗎?」「沒有。」乞丐說,「有什麼用?裡面什麼都沒有。」陌生人堅持:「打開箱子看一看。」乞丐這才試著打開箱子。這時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乞丐充滿了驚奇與狂喜:箱子裡裝滿了金子。

這個故事是《當下的力量》裡的,很有名的一個故事,類似的故事有不少,總之就是告訴你,你已經擁有了寶藏,那個寶藏就是真我,關鍵就是認出它。

2. 你將會了解到如何從思維的枷鎖中解放出來,進入一個開悟的意識狀態,並理解如何在你的生活中維持這種狀態。

解析:你是「那個思考者後面的知曉者」,你看見念頭,你知曉念頭,你覺察念頭,但你不是念頭,你是覺知,純粹的覺知。思維是枷鎖,覺察能切開這個枷鎖,徹底釋放你,讓你感受到真正的自由。

3. 你不等於你的大腦(YOU ARE NOT YOUR MIND)

解析:這是《當下的力量》中振聾發聵的一句話,可謂獅子吼,喚醒群迷,mind翻作大腦不太準確,但也還行,翻作頭腦更好一些。

托利:「最為關鍵的一步是:從對思維的認同中擺脫出來。」這條不是很容易做到的,因為一般人都在認同思維為自己,那個認同相當堅固,很多人即使當面聽到了大德的開示,也很難轉變過來,就是因為那個認同太堅固,太頑固了,有的人一輩子都轉不過來。

托利:「認同思考,就是說,你從思考的內容和活動中獲取自我的感覺,因為你認為,如果你停止思維活動,你將不復存在。」當你停止思維活動了,其實你還是存在,而且這種存在更加純粹。糾正思想誤區,就能從錯誤的認同中擺脫出來。

托利:「只有停止思維認同,你的思維才會喪失它的力量,本體才會以你原來的本性顯露出來。」當你不再認同思維了,思維的力量就會減弱很多,這個我是深有體會的,不再認同它,而是觀察它。

托利:「你越是認同自己的思維,你就越感到痛苦。或者可以這樣說:你越是接受當下,你受的苦就越少,也越能從小我思維中解脫出來。」認同思維,跟著念頭跑,最後肯定會失調,肯定會感受到痛苦。

認清思維不是自己,這點太關鍵了,這個關鍵點如果能認清,那個最堅固的錯誤認同就被打破了,一個全新的你就誕生了。

4. 本體是超越那些受限於生死的各種生命形式而永在的「至一生命」(One Life)。作為無形的、不滅的本質,本體不僅超越了所有生命形式,更深深地根植於每種生命形式之中。也就是說,作為你最深的自我和真實的本質,你可以在每個當下接觸到它。別試著去掌握它的含義,別試著去理解它。只有當你的思維處於靜止時,你才會領會它的真正含義。當你的思維處於靜止時,當你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當下時刻時,你就會感覺到本體,但是從心智上我們永遠無法理解它。

解析:本體就是純粹的覺知,從心智上是無法理解的,這種狀態只能體驗,你讀到這段文字,當下就可以體驗那種純粹的狀態。如果你試著用念頭理解它,就偏離了它。

5. 認同於你的思維,它使人們進行強迫性的思考。不能停止思考是一個可怕的煩惱,由於幾乎每一個人都遭受著此種痛苦,而我們又無法意識到這一點,所以這就成了一件很正常的事情。這種不停的思維活動使你無法達到內心的寧靜狀態。同時,它創造了一個虛假的自我,不斷投射出恐懼和苦難的陰影。

解析:史上最糟糕的認同:認同思維念頭是自己,跟著念頭跑。不能停止思考的確是一個可怕的煩惱,很多人都沒意識到這是一種痛苦,喋喋不休的頭腦,混亂的頭腦,胡思亂想的頭腦,讓人身不由己,如果被負面念頭操控,那更加可怕。

6. 思維已經變成了一種疾病。當事情失去平衡時,這種疾病就會發生。注意:如果思維被正確利用的話,它將是一個超強的工具;但如果利用不當,它的危害則相當大。準確地說,不是你利用思維的方式不對—基本上你根本沒有利用它,而是它在利用你。這就是一種病態。你認為你就是你的思維、你的大腦,其實這只是種幻覺,這個工具已然控制了你。

解析:這段說了思維的兩面性,一面是工具,另外一面就是疾病、監獄、束縛、奴役,就像一匹野馬,在馴服前,它會帶著你瘋跑,不受你控制,也像一隻瘋猴上躥下跳,不聽你指揮,只有馴服後,才能正確利用它。

3af38c13632762d0d140f0cbadec08fa513dc663  

d0096b224f4a20a4726d68b39d529822720ed076  

d53c0ff7905298224a406db7daca7bcb0a46d476  

234efe198618367adda82ba923738bd4b31ce544  

7. 讓我這樣問你吧:無論何時,當你想從思維中解放出來的時候,你能做到嗎?你找到了停止思考的那個按鈕嗎?

解析:起念誰都會,但停止就很難了,就像開車一樣,想開就開,想停就停,想左轉彎就左轉彎,想剎車就剎車,一切聽你指揮,你要馬上停下來,就馬上停下來。但對於念頭,你卻沒有這個掌控力,往往被念頭帶跑,一會東,一會西,停不下來,身不由己。要得到這個主宰力,就要提升自己的修心水平。

8. 從思維中解放出來的開始就是認識到你不是一個思考問題的實體—思考者,認識到這一點能使你很好地觀察這個思考者。在你觀察這個思考者時,一個更高層次的意識就被激活了。

解析:托利說過要「觀察思考者」,「傾聽你腦袋中的聲音並作為一個觀察者的臨在。」成為思維的觀察者,也就是要學會看自己的念頭,當你看念頭了,你就不是念頭了,你和念頭之間拉開了一個距離,你可以觀察念頭而不陷入念流之中。思考者代表念頭,而觀察者不是指觀察的人,而是觀察這個行為本身。

9. 當一種思維止息時,你會在自己的心智流中體驗到一種思維的中斷—思維空白。首先,這種空白是短暫的,或許僅幾秒鐘,但是漸漸地它們會變得長久些。當這種空白出現時,你在內心會感覺到一種靜止和寧靜的狀態。於是你開始感覺到與本體合二為一的自然狀態,通常這種狀態受到思維的蒙蔽而模糊,多加練習之後,你的這種平和與寧靜的感覺會加深。實際上,這種深度是無止境的。你同樣會感覺到一種來自你內心深處的喜悅。

解析:當思維停止,本體就顯現了,當思維活躍,本體就被遮蔽了。學會安住於本體,只有在必要的時候才使用思維,通過覺察就可以進入本體,隨著堅持練習,安住能力會逐漸加強,剛開始念頭會一次次把你拉離本體,到後來覺察力變強後,就慢慢穩固了,被拉離的次數會減少很多,你的安住也會變得深邃、深厚,那種深度是無止境的,越深越妙。

10. 在這種空白中,你高度警惕,注意力高度集中,但是你沒有在思考。

解析:那個空白必須是有覺知的,不是昏迷的,而且是高度的警惕,注意力高度集中,是這樣一種狀態,思考不見了,但你還存在,純粹的存在。

11. 隨著你進一步深入這種「無念」的狀態(東方人的說法),你會認識到一種純意識狀態。在這種狀態下,你會如此喜悅地感受你的臨在:所有的思維、情緒、身體以及整個外部世界,在與你的本體比較之下,都不那麼重要了。然而這不是一種自我(selfish)的狀態,而是一種無我(selfless)的狀態。它超越了你原先認知的自己(yourself)。

解析:記得我第一次聽見「無我」這個詞,心裡真的有點害怕,當時心想:沒有我了,那是多麼可怕和恐怖啊!後來才知道無我方顯真我,無我的我,是小我,假我,不是真我。那個小我是在念頭之中,當處於無念的狀態,就擺脫了那個小我,從而進入了一種純意識的狀態。托利:「無念是有意識但沒有思維。」就是這種狀態,這是最標準的定義。

3e2b5f82b2b7d0a266c650e9c6ef76094b369a52  58f070094b36acaf5e89c28871d98d1001e99c7c  

325bab345982b2b7b9906db03cadcbef76099b52  2361cc8065380cd7f26af699ac44ad3459828169  000cb67eca8065386e9ef0679adda144ad348269  

a9362bf5e0fe99252fa23d2439a85edf8db17133  

12. 每次,當你在思維中創造空白時,你的意識就會變得更強。

解析:每次你這樣做,安住於那個空白,安住於那個無念的狀態,你的意識就會變得更強,更明亮,那種強度是可以不斷加強的。

13. 超越你的思維,你的大腦只是一個工具。它是被用來處理特殊任務的,當這個任務完成時,你就讓它處於休止狀態。因此可以說,人們80%~90%的思維不僅是重複的,而且是無用的,甚至由於思維的運作障礙和消極的本質,大部分思維都是有害的。如果你觀察你的思維,你就會發現這是真的,這還導致了你生命能量的嚴重損耗。

解析:思維只是一個工具,在有必要的時候才用它,用完了就安住純粹的覺知,就像手機用完了就讓其黑屏。如果念頭惡僕凌主,把你帶跑,讓你陷入胡思亂想,就會導致很大的痛苦。一天中大部分的思維是無意義、無用的,就是胡思亂想,這樣也會導致能量損耗,所以我們要學會修心,克服沒必要的胡思亂想,學會保存自己的能量。

14. 所有真正的藝術家,不管他們是否知道,都是在無念的、內在寧靜的狀態下進行創作。即使最偉大的科學家都聲稱他們的創造性突破來自於無念狀態。對美國最著名的科學家(包括愛因斯坦在內)的調查令人吃驚,調查結果顯示,「在那個短暫的、決定性的創造本身的過程中,思維只起到了小部分的作用」。所以我可以說,絕大部分人不具有創造性,不是因為他們不懂得如何去使用思維,而是他們不懂得如何停止思維。

解析:這段話的後兩句一針見血,不是不懂得如何去使用思維,而是不懂得如何停止思維,被思維的野馬帶跑,根本停不下來,這是一種奴役和束縛。修心就是要主宰內心,做念頭的主人,學會停止自己的思維,該用時就用,該停時就停,自己要有絕對的主宰權!真正的藝術家和科學家都會有意無意地安住於無念的狀態,無念的狀態是靈感爆發之源泉,安住一小會,靈感自動就湧現了。

15. 在你的意識之光下,這種無意識的模式很快就會投降了。

解析:這段其實講的就是斷念實戰,也就是斷念口訣的最後四個字:覺之即無。保持覺察,無意識的跟念模式很快就會投降,關鍵是要發展覺察力的強度,激光可以射穿物體,而手電筒卻做不到,因為激光有強度,強度具備了,自然就能做到。

8c2fef24b899a9015b570f4210950a7b0208f507  

ae7253fbb2fb43165cbc2e0e2da4462308f7d3c6  

b3bb402309f79052afeb134a01f3d7ca7acbd5e9  86d130d3d539b6006f5d5bc3e450352ac75cb7d6  

16. 真正的力量是在你的內心深處,而此刻你就已經擁有了它。

解析:真正的力量就是覺察力,觀照力,這種力量可以切斷念頭造成的束縛,每個人都擁有這個力量,這是比念頭更為強大的力量,要學會強化這個力量。

17. 任何時候,當你有能力觀察你的思維時,你就不會再落入它的陷阱,這時,另外一個不屬於思維的東西就來臨了:觀察者的臨在。

解析:托利說「更為有力量的東西」——寧靜的觀察者。觀察思維,不陷入念流,觀心既是基本功,也是最終極的功夫,修心從學會觀心開始。

18. 通過練習,你自我觀察的能力以及監控你內在狀態的力量將會得到加強。

解析:上次看到一位戒友說:「最近對斷念上了一個台階,對念頭有了更高的敏感。」通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他的覺察力變強了,開始出敏感了,這就是練習帶來的進步。練習使人強大,蘇炳添能夠在2018年爆發,就是因為他的訓練強度和訓練質量上了一個全新的台階,比以往加強了許多,並且很注重訓練後的恢復,恢復好才能扛得住高強度的訓練負荷。國家隊的訓練非常科學、專業和系統,在這種訓練體系下出的人才,必定具備很強的實力。

19. 你的注意力一旦放鬆,思維就會趁虛而入。

解析:乘虛而入,這個虛就是注意力渙散了,分心了,走神了,注意力一弱,念頭就進來了,就像門衛保安打瞌睡了,小偷強盜就進去了。我在實戰中的體會,就是注意力稍微一鬆懈,也就零點幾秒,一下就切換到了無意識的跟念模式,所以要求很高的警惕性,還有就是反應要快,覺察要快,實戰中慢一點,就會被念頭帶出去老遠。

20. 無論何時,當你觀察你的思維,你會把意識從你的思維形式中撤離。結果,觀察者——超越形式的純意識——變得更為強大,而思維的形式結構則變弱了。

解析:這段話很好,說到底還是要觀察,要看住念頭,不要無意識地跟著念頭跑,很多人跑了一大段才反應過來,這時已經有點遲了,開始**中燒,有煎熬感了。你越能觀察自己的念頭,就越能擺脫那種跟念跑的模式,就越有主宰權。觀察者越強大,那個無意識的思維模式就會越弱,所以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覺察力。

21. 你必須遭受一定深度的痛苦或損失才會被靈性世界吸引。

解析:痛苦雖然難受,但也是轉變和提升的契機,沉迷於慾望是活在「雞糞層」,而靈性的世界則是充滿光輝和輝煌,做回最純淨最純粹的自己,才能真正快樂起來。純粹的覺知是每個人內在的神性,要活出它。不要開發自己的獸性,那樣會帶來很大的痛苦。

22. 當你改變了,你的整個世界就改變了,因為世界只是你內在的反應。

解析:外在的世界是一個全息投影,一張全息圖,根源就是你的內在。你可以仔細體會下自己的起心動念帶來的外在改變,記住那個微妙的過程,當你斷惡修善,提升了自己的振動頻率,這時候你的人生境遇就會大為改變。巴夏說過:「你在現實世界中的一切體驗,都是你的投射,都是你的信念系統、情緒、思維模式、行為方式的投射,都源於你內在所創建的振頻。物理現實就是如此精確的全息構架,你存在於哪個振頻,你選擇哪個振動狀態,你就會進入哪個實相。」

420c75f082025aaf4eac2abff6edab64024f1ac3  

3a683f12b31bb051fcc3e75c3b7adab44bede0fa  

554316385343fbf2efc0f257bd7eca8064388ff1  

a5ce292eb9389b503174b4268835e5dde6116ede  

c7f830d12f2eb938e6e62e86d8628535e4dd6fde  

◆《當下的力量》(二)

1. 人類的現狀:迷失在思考之中

解析:認同念頭為自己,跟著念頭跑,就會迷失在思考中,如果認識到念頭只是工具,真我是純粹的覺知,並且學會觀心斷念,這樣才有望出離思考的迷宮。

2. 大多數人一輩子禁錮在自己的思維牢獄裡,他們從未超越那受制於過去的、狹隘的、源於大腦的自我感覺。

解析:這就是可悲的現實,很多人一輩子都無法認識到思維是一個牢獄,一直把牢獄當成自己,認賊為子,非常可悲的狀態。

3. 進入那個比思想更為深邃的意識層面。

解析:純粹的意識非常深邃,思想與之相比顯得非常淺薄,思想就像一隻異常活躍的瘋猴(crazy monkey),修行方面專門把思想比作瘋猴,需要覺察的雄獅來震懾這只瘋猴。

4. 當你發覺頭腦裡有一個聲音總是假扮你,而且喋喋不休時,你便從對思考的無意識認同中甦醒了過來。

解析:發現這個真相,那就是那個「我念」一直在冒充你,假扮你,喋喋不休,胡思亂想,通過這種方式來壓制你的真我,限制純意識。純意識本來是無限的,但被喋喋不休的思想壓制在非常有限狹隘的範疇內。

5. 真正珍貴的是你的本體,你心底最深處的「我是」,也就是意識本身。

解析:一億噸黃金也比不上你的本體,本體打開後遍一切處,整個宇宙都是你。

 

◆《修練當下的力量》

1. 初步的自由解脫,就是了解到你不是那個思考者。在你開始觀察那個思考者的那一刻,就啟動了意識的更高層次。然後你就會了解:有一個智性的廣大領域是超越思想的,思想只是其中極小的一個面向。你同時也了解到,所有真正重要的事物,如美麗、真愛、創造力、喜悅、內在平安,,都是超越心智而生的。這時,你就開始覺醒了。

解析:《大乘心地觀經》:「汝等凡夫,不觀自心,是故漂流生死海中。」又說:「能觀心者,究竟解脫,不能觀者,永處纏縛。」徐恆誌老居士說過:「要行住坐臥,時時警惕,刻刻不離觀照,方能成就。」所有的大德都在強調觀心,觀察那個思考者,不要認同思維。

2. 阻止我們體驗這個連結的最大障礙就是與心智的認同,因而造成強迫性的思考。無法停止思考是個可怕的折磨,但我們無法意識到這點,因為幾乎所有人都在為此受苦,所以大家都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沒完沒了的心智噪音阻止你找到那份與本體無法分離的內在定靜,也創造了由心智製造的虛假自我,投射出恐懼和苦難的陰影。

解析:這條說到了問題的根源,認同心智,跟著念頭跑,深陷念流之中,無法停止思考是個可怕的折磨。特別是被負面思想糾纏,那更是會導致悲劇的結果,幾乎所有人都在受思想的苦,但很少有人意識到這一點。

3. 當一個思想銷聲匿跡時,你會經歷到心智續流中的一個間斷——無念的間隙。起初,這個間隙可能很短,也許幾秒鐘而已,但是它們會逐漸變長。當這些間隙發生時,你會感到內在有某種定靜和平安。你開始感覺到你與本體合一的自然狀態,這種狀態通常會被心智遮蔽起來。隨著不斷練習,定靜和平安的感受會加深。事實上,它的深度沒有盡頭。你也會感受到一種內在深處散發出來的微妙喜悅,那就是本體的喜悅。

解析:思想本質上是對真我的一種遮蔽,就像烏雲遮蔽太陽。但思想也是一種工具,在必要時要使用它,要有覺知地思考,就像開車時完全在你掌控之中,不能讓思想帶著你跑。思考分兩種,一種有覺知地思考,一種無意識地跟著跑。第一種是你在使用工具,第二種簡直就是監獄、束縛和奴役。無念的間隙就在兩念之間,這也是丁愚仁老師經常強調的要點,好好深入體會這個間隙(gap),明就仁波切也有提到這個gap,這個gap價值無量。

4. 我們可以稱這個虛假的自我為小我(ego),它由心智活動組成,,而且只能經由不斷地思考而存活。

解析:小我由念頭組成,當你處於無念狀態,它就像幽靈一樣消失了,剩下的就是真我。那個「我念」會產生一種虛假的自我感,是最賊的冒充。

5. 開悟意味著超越思想。在開悟的狀態中,必要時你還是會用心智思考,但會比以前更專注、更有效率。你大部分是為了實際用途而使用心智,而且你擺脫了不由自主的內在對話,因而感受到內在的定靜。

解析:不由自主的內在對話,這種情況大家都有體驗過,腦袋裡喋喋不休,充滿了各種念頭,特別是評判的念頭,這個好,那個壞,總是在評判。大德特別強調不要評判,只要靜默,靜默就是唯一的答案。生活中必要時使用心智,使用完了記得回歸於靜默,安住於純粹的覺知。

0f9dd758ccbf6c8124dc789cb13eb13532fa40fe  

37104dfbfbedab64edbe19b4fa36afc378311e91  50d1c5fdfc0392451133b57b8a94a4c27c1e25db

5be3c5cec3fdfc0354feb7ccd93f8794a5c226db    

6. 在你的意識之光中,無意識的模式很快就會瓦解。

解析:這條和《當下的力量》中的一條說得類似,那條是投降,這條是瓦解。最關鍵的一點就是開啟覺知,開啟你的意識,去觀察你的念頭,這樣就能瓦解那個無意識跟念跑的模式。

7. 在你能夠穩定地在臨在狀態中安住下來之前——也就是說,在你能夠全然地有意識之前——你會有一陣子在意識與無意識之間、臨在狀態與心智認同狀態之間來來回迴轉換。你會一次又一次地失去當下,然後又轉回去。最終,臨在會成為你主要的狀態。

解析:這是修行必須要經歷的過程,會有一個拉鋸戰,就像拔河一樣,雙方你來我往,當你的實力更強大了,就開始一邊倒了。剛開始會一次次被拉離本體,然後你一次次回來,然後漸漸地,隨著你的覺察力增強,被拉離的次數就減少了,安住能力在變強,就像太極推手一樣,功夫深厚了,別人就推不動了。

大力士龍武推太極宗師陳小旺,推不動,因為龍武在陳小旺身上找不到發力點,在發力的一瞬間就會滑掉,所以就算有再大的力氣也使不上。關鍵還是要功夫深,久練自化,熟極自神,觀心斷念要練到出神入化的地步,進入化境的層次。

8. 試著把更多意識帶進你的生活。這樣一來,你臨在的力量就增加了。它會在你的內在和周圍創造一個高振動頻率的能量場,無意識、負面性、不和諧或暴力都無法進入這個能量場並存活,就像黑暗無法在臨在之光中生存一樣。

解析:臨在的力量增強了,也就是覺察力、覺知力增強了,這樣你的振動頻率就會有一個大的躍升,所有負面的思維模式都會被大大削弱,逐漸瓦解。

9. 每當需要一個答案、一個解決方案,或一個創意時,停止思考一會兒,並把注意力放在你內在的能量場,覺察那份內在的定靜。當你重新開始思考,你的思考就會變得鮮活而有創意。

解析:這是一個獲得創意的秘訣,很多藝術家、設計人士、科學家,他們在獲得好創意時,往往是在一小會的無念狀態之後,突然就有靈感了。真正的智能是源頭智能,源頭智能就是你的真我,就是純意識,純粹的覺知,學會安住它,它的力量它的創意是無限的。

10. 你愈是認同自己的心智,就愈是受苦。

解析:背離真我就會導致受苦,事實上,背離真我就是最大的痛苦,心智最終會導致失調和痛苦。很多千萬富翁和位高權重的人他們的內心也痛苦,認同心智,背離真我,最後的結果就是痛苦,只有活出真我才能真正幸福起來,真正快樂起來。不少有錢人都說過:「為什麼我這麼有錢,但還是那麼不快樂,內心還是很痛苦。」因為他們背離了真我,背離真我就要受苦。

11. 保持臨在,保持有意識,時時警覺地守護自己的內在空間。

解析:要時時警覺,保持警惕,防止被念帶跑,陷入無意識的跟念模式。保安——保護真我,安住本性;保潔——保護真我,清潔內心。這兩個工種從靈性的角度來講,有著特殊的含義。有的戒友會說時時警惕是不是活著太累了,他把警惕誤解為了過度緊張,其實不然,就像過馬路,雖然警惕但也相對放鬆,開車也一樣,保持一定的警惕但也比較放鬆,是這樣一種狀態。

12. 所謂自由、救贖和開悟,就是知道你自己是思考者之下的本體、心智噪音下的定靜,以及痛苦之下的愛和喜悅。

解析:這段寫得好。你不是思考者,你是觀察者,你可以觀察思考者,你是思考者之下的本體,心智是一種噪音,噪音消失後,那是什麼?

13. 當你臣服於當下本然因而全然臨在時,過去就失去了它的力量。被心智所遮蔽的本體範疇就會開啟。突然之間,你的內在會升起極大的定靜——一種深不可測的平安感。在那平安之中,有著極大的喜悅。在那喜悅之中,有著愛。而在最深處的核心,是神聖的、不可測量的、無以名之的「那個」 (That)。

解析:本體就是純粹的、無條件的愛,本體是一種定靜的感覺,非常深厚,一種深不可測的平和感,其中有喜悅湧現,非常開心的感受,就像童年時那種時刻向外冒的新鮮喜悅,看著花花草草感覺特美好,好幸福的感覺。

14. 你必須在某個層面上受到重挫,或是經歷一些重大的損失或痛苦,才會被靈性的向度吸引。再不然,就是你的成功讓你感覺空虛、沒有意義,反而讓你受挫,你才會走向靈性。

解析:這條《當下的力量》也講到了,不過這條講得更擴展些,一個人必須遭受痛苦折磨,受到重挫,才可能反省人生,否則他在那條軌道上是很難回頭的。另外成功後也可能感到空虛,沒有意義,成功時雖然伴隨著喜悅感和成就感,但成功者也會感受到某種失落,因為一個目標完成了,還有下一個目標等待他去追尋,而這種追尋幾乎是無止境的。

世俗的成功的確是這樣的,並不能提升你的靈性,只會讓你陷入更大的慾望之中,賺了一千萬,就想著五千萬,賺了五千萬就想著一億,賺了一億就想著十億,賺了十億就想著一百億,這個慾望是無止境的。即使獲得了再大的成功,還有某種不滿足,為什麼?因為真正的滿足來自於活出真我,而不是追尋外在的一切,真我是內在的,它等待你去發現它,活出它。

15. 超越了心智創造的對立面之後,你就會成為一座深不可測的湖。你生命的外在情境(生命中發生的事),就是湖水的表面,隨著周期和季節不同,有時風平浪靜,有時波濤洶湧。然而在湖的最深處,永遠平靜無波。你就是這整座湖,而不只是湖面,你與自己內在的最深處相連,那兒永遠是絕對的寧靜。

解析:本體是深不可測的湖,也有把本體形容為大海的,而心智只是波浪,在大海深處是平靜無波的,非常寧靜,非常深沉,在大海表面會有各種波浪。

16. 小我是很狡猾的,所以你必須提高警覺,保持高度臨在。

解析:小我的確非常狡猾,有一袋子的詭計把你拉出臨在狀態,所以要警惕,看住自己的念頭,嚴格做到念起即斷。

17. 去感受,而不是去思考!

解析:這條簡潔有力,直戳要點,臨在狀態是去感受,而不是去思考,比如當你仰望星空,你的思維停止了,你被震撼到了,在那個瞬間只是純粹的覺知,純粹的感受,就是那種狀態。覺知是非常非常單純的東西,一旦那種狀態被思考遮蔽了,就變得不單純了,各種妄念把你纏縛起來。

記得看過一個視頻,托利對一個年輕人說:「那個覺知,就是真正的你。」那個年輕人迷茫的表情把我逗樂了,托利頗有點對牛彈琴的感覺,普通人頑固地認同念頭和身體為自己,分不清覺知和念頭的區別,即使大師去點,也很難把他立即點開,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慢慢覺悟和轉變過來。

ea2e0c55b319ebc4426721ed8f26cffc1e171642 (1)  

6429a9c379310a55403b8980ba4543a982261042  

199dbf014a90f6038d86cb333412b31bb051edb4  

2006edc4b74543a97504adb813178a82b9011442  

d98ff003738da977391ed15fbd51f8198618e3b4  

6f1c9445d688d43f4e73c586701ed21b0ff43b8f  

d9f228738bd4b31c8c22c3cf8ad6277f9e2ff843 

47208194a4c27d1e1efc6fb016d5ad6edcc4388f  

3a683f12b31bb051fce1e75c3b7adab44bede098  

94172e381f30e924ac95cb4541086e061d95f7b4  

●最後總結:

托利在《寧靜在說話》(Stillness Speaks)裡講到:「一旦你意識到在你的腦袋裡有一個聲音,它總是假裝是你,從來都不停止說話,那你就正在從對持續思考的無意識認同之中甦醒。當你留意那個聲音,你會發現你並不是那個聲音,那個思考者,而是能夠覺知到聲音的那個。發現你自己是那聲音背後的意識,就是自由。」

認清思維不是自己,認清「我念」在冒充你,不再認同念頭,而是開始觀察念頭,這就是極大的進步。很多大德都提到了這個「賊」,這個一直在冒充你的賊,首先要認清這個賊,然後要降伏這個賊,阿羅漢有一個名字就叫「殺賊」,殺內心之賊。普通人都在認賊作子,跟著賊跑,這個賊是帶跑高手,稍不警惕,就會被它帶跑,陷入無意識的跟念模式。

當年我讀《當下的力量》,讀得很入迷,劃了很多重點,當讀到一個詞,我心中有了微妙的感覺,那是來自小我的微妙抗拒,那個詞就是「臣服」,大家看到這個詞,是不是內心也有著某種微妙的抗拒,小我會說:「我為什麼要臣服,我就不想臣服。」

會有這種微妙的抗拒,其實臣服的真正含義不是叫你去跪下向某個權威臣服,也不是失敗或認輸,臣服的真意是臣服於你的真我,成為真我。小我很討厭臣服,臣服意味著小我的消失,所以會有這種抗拒。當年我看到「無我」感到害怕,看到「臣服」感到抗拒,當我覺悟提升後,有了正知正見,就完全沒了害怕和抗拒,害怕和抗拒往往是由於誤解導致的。

《當下的力量》這本書很不錯,可以作為戒色後提升靈性的第一讀本,很多戒友都在看這本書,也在推薦這本書,這本書可以幫助你提升到更高的認識層次,一般的戒色文章是不會講到這個層次的,因為這需要極高的認識水平,而《當下的力量》專門講這個層次,所以很值得學習與研讀。

不少人第一次讀到《當下的力量》,感覺似懂非懂,看得糊里糊塗,雖然接觸到了這本書,但時機未到,所以很難看懂。當達到一定的認識水平,對修心有了較深的體悟後,再度捧起這本書,就會發現字字珠璣,這時才能真正看懂。

為何前輩特別強調複習?因為很多內容要看到一定程度才能真正看懂,是需要一定的積累才能達到成熟的時機,通過反復學習,終有一天會真正看進去真正看明白的,到時就會拍案叫絕,興奮異常,不禁感嘆:「之前都理解錯了,沒抓住重點,現在才真正看懂,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戒色不僅僅是戒掉手淫,而是全面的改造,整體的提升,並且有著更高的意義。也許你通過戒色養生獲得了良好的精力和腦力狀態,讓你在學業或事業上有良好的表現;也許你通過戒色養生恢復了身心健康,不再經常往醫院跑,不再是藥罐子,不再被病痛折磨;也許你通過戒色養生提升了自己的精氣神,找到了一位滿意的眷屬,有了自己的孩子,人生也比較幸福。

這些的確是戒色帶來的好處,但是沒有認識真我,沒有活出真我,你的內心總會感覺少了些什麼,那個最高的價值和目的沒有實現,即使讓你擁有全世界的財富,你也會感覺到某種不滿足,一定要實現真我才能帶來真正徹底的滿足真我是永恆的,只有實現那個永恆,你才會真正滿足,否則就會有無止境的追尋,你一直在追這追那,追到了還是不滿足,其實你真正在追的是真我,只不過投射到了錯誤的對像上去,真我也不需要追,只需要發現,它本來就在你內心,回過頭來認出它即可。

在射精的一剎那,你處於無念的狀態,你真正渴望的是無念的真我,而不是快感,我們可以通過覺察進入真我,根本無需手淫,手淫傷身敗德,極易上癮,必須要徹底戒掉。人們瘋狂地追求性,其實就是對真我的一種渴望或回歸,只是採取了錯誤的方式。很多人即使認識了真我,也無法安住,因為斷念不行,一直被念頭帶跑,所以僅僅認識真我還不行,還必須修煉出強大的斷力,這樣才能穩固地安住於真我。

真我其實是非常非常簡單的,真的是大道至簡,因為頑固地認同於念頭,所以才看不到那個簡單的真我。

十七世大寶法王:「最終我們會回歸到那個一開始讓我們感到無聊的狀態,然後發現原來這個就是它。所謂的認出心的真正本質,意思就是回到你的那個初始的既無聊又不吸引人,既不高深也不新奇的心理狀態,同時能夠真正地認出———它,就是你一直在尋找的。

為什麼我們還是無法認出自心的真正本質呢?是因為它太深奧、太困難了,還是它太簡單、太容易了呢?過去的禪修大師們曾經說過,我們之所以無法認出自心的真正本質,不是因為它太高深了,而是它太簡單了,簡單到令人無法相信的地步。心的真正本質就僅僅是我們當下本來的狀態,它是我們無所造作的自然狀態。

心的真正本質就是真我,那個純粹的狀態一開始讓人感覺有點無聊,很平淡,的確不吸引人,但是隨著安住的加深,就能體會到不可思議的深邃,不可思議的真味,不可思的美妙,那個質感超強烈!人有一個傾向,那就是不相信簡單的,喜歡複雜的有挑戰的,能夠相信簡單的人,必須是特別單純的人,甚至是有點傻的人,世智辯聰的人很難相信,因為他腦子裡的那套知識理論已經把他堵死了,一有心機,一有懷疑,一有思考,那肯定不行,那個簡單純粹的狀態只能體驗,所有的描述就是為了讓你實際去體驗。

來到這個世界上,能夠發現真我就沒有白來一趟,我希望我的戒色文章能夠把大家帶到真我的層面,讓大家認識到自己的真我。這是個靈性大覺醒的時代,我看到很多大師都在分享真理的訊息,然而這個時代也是一個大墮落的時代,網絡上到處都有黃毒,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覺醒和墮落的機會都非常大。

戒色後懂得修心,具備了一定的觀心斷念能力,已經可以基本主宰內心了,這時候就很容易契入真我。這的確需要一定的修心基礎,有了紮實的基礎,才可能安住,否則根本無法做到。戒色吧很多戒友已經具備了修心的基礎,所以談這個主題很多戒友都能接受,也能活出真我了。

活出真我是戒色最高的層次、最高的境界,也是人生最高的價值、最高的目的,一燈燃千燈,一燈傳萬燈,元音老人把心燈傳給了我,我希望把這盞心燈續傳給廣大戒友,讓大家都能認識真我,活出真我。真我是最偉大的力量,活出它!這是你最深的渴望,也是你最崇高的使命!!!

141ea78b87d6277f9137654c25381f30e924fcb8 (1)  

421fbca1cd11728b879ad856c5fcc3cec3fd2c2a  

d98ff003738da977392cd15fbd51f8198618e366  

78dbb14543a9822637fb7c538782b9014a90eba8  

●下面分享一首戒色詩歌

《原力覺醒》

念頭是什麼

它是腦海中一種飄忽的感覺

一會出現,一會又消失了

就像幽靈一樣

你感知到一個念頭

一幅圖像

或者更微妙的感覺

當“我念”出現時

你把它認同為自己

“我念”是一種冒充

它給你一種虛假的自我感

當你認清了這一點

發現了那個狡猾陰險的冒充

你就不再相信念頭了

而是開始觀察念頭

並且安住於純粹的覺知

你的真實身份

你的真我

這時你就覺醒了

這是真正原始的力量

源頭的智能

它比念頭更為強大

它是純粹的存在

絕對的存在

------------------------------

◆影片補充:

冥思:當下的力量(活在當下導引) 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Guided meditation to the power of now

  

怎麽樣停止頭腦的自言自語——《當下的力量》作者艾克哈特-托雷 how to stop the noise in the head

 

■《當下的力量》線上有聲書

 

 

▶▶▶ 返回《戒為良藥》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