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兩性關係》如何防止慾念?修不淨觀、親屬觀!

王警官講述

 

◆如何防止慾念?修不淨觀!

我常對青少年講「溺勿視下」的成語,這就是防微杜漸之意。因為我們的眼睛太喜歡亂看,連自己的身體都很好奇,所以小便或洗澡時不要看下體,一看就會落入印象,進到八識田中,在那裡胡思亂想、纏來纏去,就會發生衝動的行為,因而養成壞習慣。

所以我常提醒小朋友,愛美雖然是人類的天性,但也要觀察一下我們這個身體。每個人都愛護自己的身體,把它妝扮得漂漂亮亮,希望成為俊男美女;但若太過執著、太自我迷戀,就會被這個身體和情欲所支配。因此,不妨反觀一下身體的構造:眼睛會流眼屎、鼻子會流鼻涕,嘴裡有濃痰及口水、耳朵有耳屎—所謂「七孔常流不淨」。如果再加上排泄物—尿屎,那就可以說是「九孔常流不淨」

以前的廁所都是大茅坑,真的會有教育作用。第一個就讓你覺得味道不好,能開啟你的悟性,覺悟到人原來那麼髒;再看下面,一大堆糞便,半年、一年才掏一次。以前偏僻地區的農村,還有很多蛆蟲在糞坑裡爬,看了讓人噁心,把上廁所視為畏途,這樣就會讓你產生悟性;而現在都是使用抽水馬桶,還用香水來沖淡廁所的臭味,這樣就無法啟發悟性。

所以我建議大家,上完廁所不要馬上沖馬桶,先回頭看個三十秒至一分鐘,或者仔細觀察一下排泄物,是美好的還是臭穢的,就能悟出其中的道理,這叫「觀身不淨」,觀察我們的身體不清淨。

西施是中國四大美女之一,所謂:「西子三天不洗澡,路人掩鼻而過。」西施若是三天不洗澡,身上發出的臭味也跟我們一樣,讓人難以忍受,因此掩鼻而過。所以這都有預防的功夫在裡面。

《四十二章經》教我們這樣觀想:「見到年老的女性,就當作自己的母親;見到比自己年長的女性,就當作是自己的姐姐;見到年紀比自己小的女性,就當作是自己的妹妹;見到年幼的女孩,就當作是自己的女兒。這是養心最上乘的功夫,可讓自己不起邪念、不犯罪—所謂意業清淨。這個方式不妨多加練習,必能得到好處。

「自古英雄多好色,人不風流枉少年」,這句話實在誤人非淺。前面所講過的,大家參考一下,就不會被邪知邪見污染而不自知。比方說,當見到美色時,心裡一定要有定功,不可亂了方寸,所謂「當見不可亂,既見不可憶」,既然看過了,就不要再回想、追憶—這就是太上告誡人不可「起心私之」之意。也就是在接觸的當下,須有自我反省、覺察的功夫。

再仔細分析這三句話,每一句各有一種境界。思,就是思之於未來;亂,就是亂之於現在;憶,就是憶之於過去。現在的人犯了邪淫的彌天罪惡,全是在這三種境界中造成的;如果把這三種境界戒除殆盡,邪淫行為就沒有滋長之處。

前面提到殺人者只是殺了一個人的身體,而姦淫別人等於殺了他的三世。因為姦淫不僅破壞女子的節操,使她的公婆、父母、丈夫、子女感到羞恥而痛心疾首,甚至因羞恥而導致死亡事件發生;或者是兒子不承認母親,親戚對她沒有好臉色,一般正常人家也不可能跟她聯姻。何苦以短暫的歡樂,造下彌天的罪業,縱獲絕子絕孫之報,尚不足懲其淫人妻女之罪業。

俗話說:「姦近殺」。警察辦案也是一樣,命案之所以發生,與錢、色有不可分的關係。說是「近殺」,尚屬於緩和之詞,事實上姦沒有不殺之理,因為姦行若是敗露,丈夫一定會憤怒地將她殺掉;姦夫則會因為嫉妒,而以利刃相互殘殺。

因為姦淫而導致對方死亡,則會被判處死刑;若是僥倖逃過了法律制裁,則會遭遇怨鬼報仇。歷史上有怨鬼殺人報仇之事。若是以上所說的都逃過了,則會因淫欲過度而得到難治之症,致使群醫束手,被司命之神所殺。一個人以天地間至靈至貴之身,竟然置己於必殺之地,實在是愚蠢至極!這一點若能深思熟慮,自然不敢貿然違犯。

古時候有一位賢人,每當淫念萌生之時,就將手臂放到火上,這時感到痛苦不堪,淫念自然頓息,不失是個好方法。如果還不能夠止息淫念,則須澄心冥坐,當作自己的身體已經死亡,再冥想古人的墳墓,內心不斷地反思:此人在世時跟我一樣,而我死後埋在墳墓裡,也會和他一樣;這樣想來,淫欲還有什麼樂趣呢?

所以,要預防淫念,全須靠智慧之力。在武則天時代,宰相狄仁傑曾說:「人在美色當前時,要立即思惟,眼前這位美女,哪一天要是病死了,屍體就會開始潰爛、發臭,並且滿身蟲蛆,屍體臭味薰天,令人作嘔。能夠這樣觀想,邪念自然消除。

在命案的現場,如果是在夏天,人死了好幾天,警察進去之後往往會嘔吐,回家後好幾天都吃不下飯,那種感受揮之不去,這是刑警處理命案現場的後遺症。所以有些刑警不願接辦死亡命案,尤其是凶殺命案的現場,或是無名屍體的現場。

年輕人往往不知道利害關係,也沒有人教導他。現在學校很難把孩子教好,所以學生容易失足。在這充滿誘惑的花花世界中,正當美色當前,最難克制欲望,因此最容易失足。在衝動的那一剎那,就會有三種魔作祟:當眼睛看到漂亮妖豔的女性時,她的姿色就會烙印入心,使你骨頭發熱、神識飛揚,就像火焰騰起般地熾烈,這叫做「火魔」。而欲根這時就開始發動,任督二脈暗中開啟,就像堤防將要崩潰、激流就要衝出去一樣,這叫做「水魔」。當水火相互烹煮時,身體與魂魄也相互激盪,就像輪子不停轉動,圓環沒有邊際一樣擴散,這叫做「風魔」。

若要斬除以上所說的火、水、風「三魔」,別無他法,就只有「慧劍」一把。再怎麼飢餓,也不能去吃老虎的食物;再怎麼口渴,也不能去喝有毒的鴆酒,這就是「忍」的說法。

正當兩個人在打鬥時,彼此都拚命想把對方手中的刀子奪下,縱然手流血了,也不肯放下手中的刀子;而打敗仗的軍隊在逃命時,縱使背後中箭,也得忍痛不能回頭,這就是「堅忍」的說法。

當毒蛇噬手時,壯士立刻以刀斷手—所謂「壯士斷腕」。毒箭射中身體,英雄立刻忍痛刮骨去毒,這就是「很忍」的說法。就在千鈞一髮之際,若能守得定、忍得過,即可感動天地鬼神,自己的修持也能功行圓滿;若有一念猶豫,必定把持不住。然對方只是路邊野花,轉眼成空,而自己卻因邪淫之罪,而被減除壽命與福祿,甚至因而遭致殺身之禍。

有同仁說,他就犯了這個罪業,每次參加公務員的升等考試,考了七八次,都只差那麼一兩分。他想到這個問題,就問我:「邪淫是不是會折損功名福報呢?」我說:「確實會而且損得很重。」古代就有公案,折損得很重,甚至造成殺身之禍。也有為了爭風吃醋,或是看不順眼—你搶走我的女人,就把你殺得一塌糊塗,亡命亂刀、亂槍之下都有可能。

現代人在一起常造口業,許多人在辦公室裡,總是喜好討論女人,或談論淫穢之事,而且還多方揣摩、相互研究,一唱百和,每因說者講得津津有味,致使聽者躍躍欲試。

須知,邪淫的罪惡、不為人知的隱私,實在關係一個人終身的名譽和節操,所以偶然講錯一句話,往往產生無窮禍害,觸犯天怒莫此為甚。嘴巴除了吃飯之外,要說些好話,要說勸人進德修業的話、鼓勵的話;絕不可說使人產生遐思的話—所謂的綺語。如此方可獲福於天,有口德之人會有福報。

 

▶▶▶返回《漫談兩性關係》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