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為良藥+當下的力量,幫助網友成功戒色!

●序言:

筆者強烈建議讀者在閱讀本文前,先讀過飛翔老師的著作:[【飛翔經驗:覺知的點化——你是覺知而非念頭】第90季],此作是本文的基礎。筆者的靈修啟蒙便是緣於此,若非曾經閱讀過飛翔老師的作品,可能也不會接觸靈修吧。

可能是筆者悟性並非上乘,所以當時閱讀飛翔老師的這季作品時感觸並不深,雖然有所體悟但都停留於模棱兩可的層次,只懂得念頭並非自己,但還是沒有深刻的體悟,可這為我日後研究《當下的力量》這本書卻起到了不可磨滅的作用,可以說,如果沒有飛翔老師給的引導,我可能到現在都還沒邁過門檻。所以在此先感謝飛翔老師的無私奉獻!

前言

沒有戒色成功就不該享受生活的美好嗎?很明顯答案是否定的,可或許到了現實生活中,很多戒友就會像我曾經一樣整天為深陷怪圈而煩惱,似乎只有等待戒色成功的那一天才敢放聲歡笑。其實大可不必如此,囫圇於戒色,與戒色的享受生活之旨南轅北轍了。

但我似乎聽見有些戒友說:「我還沒戒色成功,還不配享受生活!」 果真如此?那麼且聽我一對比: A.你開開心心地享受戒色的過程,並最終戒色成功普天同慶。B.你每天與自己的開心相鬥,惶惶不可終日,最終戒色成功終於卸下了擔子。二者我取了極端,但相信各位戒友也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優劣了,誰又願意跟自己的開心過不去呢?

雖然高曉松曾言: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可古人也說境隨心轉,只要你的生活態度成功轉變過來了,便可於一花處聞芬芳,於一草中見春意。我毫不猶豫地站隊後者,且以我短淺之見,生活或苟且或詩意,唯在一念之間。若一念天堂,詩和遠方便在腳下,若一念地獄,遠方且是苟且。

「可如何轉變自己的生活態度呢?眼下是各種各樣的不幸與困難,連快樂都是見縫插針的事情了。就在這種情況下,我又如何將快樂保持,我現在連不難過不悲傷都成了未解之謎!」

你知道嗎,這世界上的大多數人都被圍困在慾望裡面,正是因為慾望的存在,才使得人們會被世俗所限制而難得快樂。只要突破了這個限制,處處是你的桃花源,何以見得?君不見古時顏回穿著破洞衣物於陋巷中,僅憑一簞食一瓢飲,便可瀟灑遊於天地,而於此同時大多數人還囚於官職之大小,金條之多少。

那些人或許物質生活甩顏回幾條街,興許一輩子未曾穿過粗布衣服,可那些人燈紅酒綠竭盡感官之快後只剩下精神的空虛與渴望更大權力的慾望。慾望推著他們前行,讓他們在人生道路上行地匆匆忙忙,可能一輩子都未曾體會到精神世界的天高海闊。雖然顏回在物質上略輸幾百籌,可在精神世界裡,他早已坐在龍椅上睥睨著這些人的目光短淺。

「哇那可是聖人啊!那種境界哪能是我這種凡人能觸及的啊!你說的令我神往可我實在沒法想像自己可以過著那樣的生活,我才不要穿破洞衣物才不要屈居於陋巷!我要住別墅,最好再帶一個游泳池。這樣我才能暢遊天地。」

我們只是要追求那種無憂無慮的境界罷了,並不要求你要過苦行僧的生活,我們依舊可以享受物質帶來的樂趣,卻不要為它所迷惑。我們只是要帶著快樂去追求自己所想要的,這樣就足夠了。

●正題

我是一個初入門的靈修者,以前第一次閱讀《當下的力量》時讀的匆忙,又不肯落到實處,對生活並沒有什麼幫助,只起到了為第二次閱讀做鋪墊的作用。前段時間閱讀了第二遍,並努力付諸實踐,豁然開朗。自我評價也算是邁過了那道門檻吧。

或許很多人還沒接觸過這本書吧,沒關係,我將竭盡駑鈍盡量將我所學到的分享給大家。同時,我也並不能保證自己的方法一定是正確的,但至少於我而言,我還沒見到自己的方法有什麼十分明顯的錯誤,如果有些戒友有更好的看法,十分歡迎你們的分享,且當我拋磚引玉吧。

而在講述方法之前,我想先給你們闡述下至少兩點優勢,作為「誘餌」,如姜太公釣魚,上不上鉤,且憑緣分吧。

第一,你的覺察力將空前提升。

第二,生活隨處可見天堂。

第三,運氣會變好。[不保證事事順利,受福報影響,我只能說你的小幸運會多很多,至少對於我來說是這樣啦。]

第四,人際關係會錦上添花。

第五,你的恢復進程將被大大地推前。

【過去、當下與未來三者的關係】

古人說:「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過去就是過去了,大家仔細思考一下,過去除了為我們提供必要的經驗之外,是否還能為我們提供什麼?相反,如果沉湎於過去的種種不順,反而會讓我們消沉;若陷於過去的春風得意,會讓我們滋生驕傲或不思進取。

而未來呢?如果我們不斷地將美好的藍圖投射於未來,日夜兼程、披星戴月地趕路且將當下為踏向未來的工具,那麼我們將錯失許多沿路的美景。(可能有些人要反駁我了,因為他當下只能感到痛苦、難過,如果不是未來的美好吸引著他,他可能就沒有動力走下去了。安啦,且聽我說完啦。)

可當下才是我們擁有的一切,未來還未來呢,更何況再好的未來,也是在當下度過的呀。而且你很有可能每靠近這個目標,仍會產生更大的野心與慾望去製定更大的目標,例如學生黨來說吧,當你從後面追上來已接近前十了,那麼你還會甘心於前十嗎?

一般人還是很難能夠剎得住車的吧,你曾經渴望的前十(未來)再一次與你拉開了距離,這就是很多人窮極一生都在追求更多的金錢更大的權力的原因,欲壑難填啊。可有些戒友會問了:難道我就不能追求更好的生活了嗎?不是啦,我的本意是不要受慾望驅使去追求啦。

所以由此觀之,當下才是最有價值的,只有過好的當下才能使你生命的質量有真正的提升,這無關過去,亦無關未來。

很多戒友可能會為某種事情的焦慮情緒所影響,大可不必,因為事情,你要么動手解決,要么就放在一旁,不要心猿意馬。就像常聽說的話:玩就盡興玩,讀就全心去讀。拋卻你的消極情緒吧。

【感受生命-感受你的內在身體】

相信很多戒友都會一頭霧水吧,就是很簡單,就是將你的注意從外界導向你的身體,去感受身體每個部分的能量。現在請你閉上眼睛,用心去感受你的身體,看看你能不能感受到身體每一部分能量的流動,你可以從局部開始,也可以從整體入手,你可以隨自己的心意自己選擇,當然,時長並沒有定數,隨你喜歡,當然能夠越深入的感受越好,我並不建議淺嚐輒止。因為這樣閱讀到最後你也沒感受到我說的是什麼……第二天就將我所說的忘地一乾二淨了。

因為之前有進行過冥想,所以我練習起來並不是特別困難,所以當我第一次進行感受的時候,其實就能感覺到腳底有酥麻且手臂有熱熱的感覺了,你的注意力傾注得越多,就能感受得越明顯。當然啦,每個人的悟性都有所不同,所用的時間也會有所不同,在這個過程,不要急,慢慢仔細地感受便是。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在這過程中,盡量不要被念頭所劫持,最好是保持冥想的狀態,不要人端坐著,思想卻挾飛仙以遨遊了。這樣的話無論如何也沒辦法成功的……

而在感受的過程中,如果你的心真的能夠平靜下來,心無雜念,那麼我相信你應該也可以一種平和的心境,不見苦難,不覺傷悲。而如果你還有難過或者焦慮等負面情緒,那說明你仍被某種生活情境所劫持,將它拋卻一邊,不要受他影響(當然千萬不要什麼老闆就要檢查你工作成果了,你還沒做完卻聽我說的在那麼幹冥想著啊餵!!!!)

如果你能感受到這種能量在體內流淌的感覺了,那麼請你再次深入,將感覺放到整體上來感受,看看你能否感受到身體單一的能量場,當然不必一定要強求,什麼事都有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如果直接就感受到,那當然最好不過。

於此同時,你是否能夠感受到內在身體能量的寬廣性,是否能夠感覺到其實你的能量似乎並不局限於自己的身體,只有意識才是真正的自己,身體不過是個載體罷了大腦也不過是個工具。筆者就是在這個階段慢慢覺醒了自己的純粹的覺知,真正地意識到了自己的意識才是真正的主宰。

當然筆者也不是直接就覺醒的那種。我強烈建議各位能夠將對內在身體的感受映射到生活中,盡量每時每刻都能留一些注意力在內在身體上,感受能量,所謂“無事田中走,穀米長幾鬥”,而有時則是話一段時間專門集中註意去感受,我大概花了兩天時間來過渡到覺醒狀態,每個人悟性不同,時長自然也不同,關鍵還是要自己主動去不斷改進自己的方法。有反思,才能進步得更快。當然,對內在身體的感受是可以不斷深入的,不必囚於一隅,也不必困於筆者所言,各自有各自的方式。

當然順帶的,由於每次將注意力集中於身體,你的斷念能力也會在不知不覺間提升,一石二鳥,豈不美哉?

或許你剛開始什麼也感覺不到,沒有關係,“鑿井者,起以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慢慢來,終會有那麼一天的。

【感受生命-用生命傾聽外界】

如果你已經可以感受到這種這種感覺、安住於當下了,那麼請你帶著這種感覺去傾聽外界的聲音吧,無論是鳥鳴、秋葉搖擺的聲音,還是汽車的鳴笛聲,用你的全身心去感受,不要夾雜任何的判斷,忘卻你曾經給他們下的刻板的定義,記住哦,可不光是用耳朵聽,你是否能夠聽到與以往不同的感覺?

帶著這種感覺環顧四周的環境,你是否感覺這裡似乎有所不同了,好像一切都變得溫柔與愜意,渺渺的幸福感漸漸浮現心間?也許你原來的生活只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可你現在是否能望見它們背後的琴棋書畫歌舞花?

現在去聆聽外界的所有聲音,竭盡你所能,去感受,不要受眼睛所局限,傾盡你所有去感受,你能否感受到這一切背後的生意盎然?深深地進行一次深呼吸,你是否能夠感受到氣流在你的身體內的自由流動,賦予你能量?

空中傳來的淡淡清香能否夾著人間至味?手所觸摸的一切是否都擁有了獨一無二的生命?目光所及,是否一切都猶如人間仙境?感受著陽光撫摸大地的愛意,任由一陣陣涼風劃過你的肌膚略起你的衣角,竭盡你所有,你是否在此時感受到生命的歡呼?這,才是生命的真諦啊!如果你能體會我所說,請抓住這種感覺,並且盡量無時不刻地照我所說去感受,那麼我可以保證你的生命將會煥然一新!

可如我所說,可能一些戒友沒法直接地感受到我所描述的一切,別急,放慢腳步,這種事情,欲速則不達,內心一急躁反而容易感受不到,記住要心平氣和地感受,會有的。

而在這種狀態下,你的細胞也會因為你對身體的關注以及本身的欣悅而歡呼雀躍,在如此高頻率的振動下,你的身體的恢復速度難道不會策馬揚鞭大大加快?

[補充:聆聽聲音背後的寂靜]

大家都知道念頭生於無,聲音亦如是,好好去感受聲音升起之前與聲音落下後的寧靜,還有別人說話時字與字間的那短暫的寧靜,將注意力放在各種各樣的聲音之間的寂靜,相信你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哦!仔細去感受吧!同時,也會對你的覺察力與對生命的體悟有所加強哦!

【改善生活-培樂觀,卻消極】

消極情緒是十分容易影響生命的質量的,它很有可能打斷你對生活的感受,如何才能改善呢?其實很多消極情緒都是隨對生活某種現狀的不如意而來的,而不如意,便是伴隨著存在一個標準線,在標準線或之上,便讓我們感到愉悅;若在其下,便不覺如意,心生煩憂。

那麼既然病症找到了,也就好對症下藥了,那就是不要去分辨,自然而然地接受自己所面對的情境,不要加以評判,只是坦然接受,那就不會產生好與壞的分別,沒有了好與壞的區分那麼你也便不會產生煩惱與憂愁,一切皆在一念之間。

但或許我說的容易,但我也並不是一朝一夕做成的,從接觸這個概念開始,直到過了段時間看《功夫熊貓2》時看到那一位羊老對阿寶所說的那一句不要抗拒,並結合阿寶當時接受自己的曾經真正到達內心的平靜時頓悟了,可後來也不能隨用自如,也就到最近,也就是我最近頓悟後方才領略了這一番話的分量。

既然了解了卻消極,那麼便開始培積極吧。

既然卻消極在一念之間,那麼同理,樂觀也是。要做到其實特別簡單,就是轉變自己對很多事情的看法,但就是要多加練習,這樣慢慢地就能養成對生活中每件事,都給予樂觀的回應的習慣了。而有了習慣,一切就好辦了。

具體給大家舉幾個例子吧,大家只要加以思索便一定能應用到生活中去。

--------------------------

A.今天我要上班/上學,可碰巧的是我自行車壞了,哎呀,真是太不好了!還得麻煩我走路!

→今天我要上班/上學,可碰巧的是我自行車壞了,哎呀,真是太好了,剛好鍛煉鍛煉。

B.可是時間上好像走路來不及了啊!!真是太氣人了!怎麼偏偏這個節骨眼上出了問題!

→唉!時間好像有些短呢,沒關係啊,那就小跑一段吧,權當加強訓練了。真是好氣哦,看樣子身材又要好一些了,到時候更完美了怎麼辦呢。

C.哎跑了一段不說,怎麼又留了些汗,哎難受死我了。

→ Wow,果不其然,又減了一些脂肪呢,汗怕什麼,擦擦完事。

-----------------------

相應的例子數不勝數,只要大家轉變下思維方式,生活其實也沒有那麼困難、充滿憂鬱嘛。
並且,生活中誰又不喜歡一個積極樂觀的人呢?這樣的人渾身充滿正能量,任何看起來似乎不幸的事到他那都能化為幸事,這樣的人誰不願意接近呢?這樣一來,人際關係的改善豈不不請自來?

●筆記分享:

A.重心不應該放在與念頭的抗爭上,而應該放在對日課的落實、對生命的改造上。

我的想法:

磨刀不誤砍柴工。如果直接將重心放在與念頭的抗爭上,那麼與挑著一把鈍刀砍粗壯的樹便無異,不僅費時且費力,吃力不討好。我們應該把重心落在對日課的堅定不移地落實上才是,這樣才能把我們的刀磨得又快又亮,到時候一個手起刀落,念頭便會消失得無影無踪。而不是放棄學習,放棄自己堅持的日課,這樣的話定力便會在風吹雨搖中漸漸消失殆盡。這樣一來破戒也就是板上釘釘的事情了。

而戒色過程中的手段不應該是單一的,而應該是多元化的。或許有些戒友熱衷於閱讀戒色文章卻難以成功吧?或許也有的戒友傾心於練習斷念卻也屢戰屢敗吧?戒色其實不僅僅是戒手淫,更是完成對生命昇華的一個過程,如上面點所說,我們的重心不該放在單純的戒色上,而是應該放在對生命的改造上,這說明了什麼呢?

說明我們應該做一些有益於煥發生命活力的事情,例如跑步行善等等,絕不要安於單純戒色,這樣你或許可以成功,但人生卻不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當然啦,我的意思不是就要放棄看文章、練習斷念了,而是要在這些的基礎上,更多一些健康的活動,並且每天加以堅持,這樣才能讓戒色的過程更容易。不要拿小木棍與心魔鬥呀!

B.睡前醒後或許會是內心的警惕度最低的時候,在這兩個時間點要格外注意,否則到時候一個愣神你就被心魔佔據了內心從而破戒!

我的想法:醒來時可能頭腦還未清醒,內心的防禦系統可能還未重啟完畢,此時筆者強烈建議一旦睡醒,就得下床站起來,以此加快內心防線的重新組建,以免讓心魔有機可乘從而攻破了我們。

●後記:

於九月末終於再次發表了一篇帖子啦,之前學校補課,所以才沒法給大家寫帖子啦,這一篇的靈修感悟其實是我在校內閱讀《當下的力量》時候加以實踐有所感悟來的,感觸良多,寫出來希望對你們的生活有所幫助。

這篇文章權當作為引子,如果想要有更深入的學習,只看這篇拙作其實是遠不夠的,一來作者本人道行其實並不深,二來作者筆力有限,就算有心也無法傾囊相授,只能做到盡力而為了。望各位師兄見諒。

如果各位戒友希望深入學習,那麼可以購買一本《當下的力量》來閱讀,裡面有更加系統的描述。望各位戒友能迎來自己的美好生活!感謝您的閱讀。

-----------------------------------

補充下來自戒友「心底最掛念的人」,對當下的力量一書的簡介 :

《當下的力量》本書的作者埃克哈特·托利生於德國。他畢業於倫敦大學,後在劍橋大學擔任研究員。29歲之前,托利一直生活在一種焦慮不安的狀態中,曾一度抑鬱,甚至有自殺傾向。但在他29歲生日後不久的一個晚上,痛苦產生的極端壓力,迫使他的意識一下子發生了轉變。

他意識到生活中的種種煩惱和恐懼,其實並不是生活造成的,而是大腦製造出來的。從此,他積蓄已久的壓抑和絕望都奇蹟般地消失了。再後來,托利不斷深化那一晚的認識,在世界各地旅遊講學,努力將自己的心靈啟迪實踐,傳授給世界各處的人。

▲第一、人們為什麼會有痛苦?

托利在本書一開始就提出了一個驚人的觀點:“人類的痛苦”來自思維。

那思維為什麼會給人帶來痛苦呢?

是因為當我們不需要思維的時候,思維仍然難以停止活動,它總是在不停地評論、推測、比較、選擇等。

我們的問題就在於沒有專注於當下,而總是活在過去或未來。總活在過去,就會被愧疚、後悔、悲傷、痛苦等情緒所困擾;總活在未來,就會產生焦慮、緊張、不安、壓力、煩惱等問題。

第二、為什麼只有進入當下才能消除痛苦呢?

☞所有的事情都發生在當下,我們唯一能把握的也只有當下。因此,我們只有全然接受當下,再採取積極行動,才能擺脫痛苦。拿作者的話來說,就是要向當下“臣服”,安下心來去採取合適的行動。只有這樣,才能調動起內在動力和智慧,採取的行動也才會更正確,更有效。

第三、如何擺脫過去和將來,進入當下呢?

唯一的解脫辦法是:從你的思維中解放出來,創造思維空白。拿作者的話來說,就是進入臨在狀態,將注意力集中在當下這一刻。

那麼,應該如何訓練呢?

1.要多練習自我觀察。

2.可以從我們的身體開始訓練。

只有有意識地進行反復練習,努力擺脫思維的控制,將注意力集中在當下,並與內在身體聯結,從過去和未來的心理需要中解放出來,保持高度的臨在狀態,才能實現意識的深刻轉變。這將極大地改變你工作和生活的質量。

http://tieba.baidu.com/p/5898891392?see_lz=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