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為國王開示,如何辨別出家人是否真修行

有七個穿飾古怪的外道出家人,在祇園精舍門前彷徉,久久不願離去。一日上午,波斯匿王前來精舍拜見佛陀。當行至精舍外,見到這些古怪的出家人,便恭敬地上前自我介紹說:“各位師父,你們好呀!我叫波斯匿,是拘薩羅國的國王。” 那些外道聽後,向波斯匿王合掌表示致意。

  佛陀熱情地接待了波斯匿王。彼此入座後,佛陀詢問道:“大王!方才我見您對外面那些出家人,為何如此恭敬呢?” 波斯匿王聽後有些不解:“世尊!我看他們靜默經行,法相莊嚴,心想他們就是我崇敬的阿羅漢啊!”

  佛陀聽後有些吃驚:“他們哪裏是什麼阿羅漢呢?就是一群舉止古怪的外道沙門而已!” 波斯匿王感到有些意外:“抱歉啊佛陀,我是肉眼凡胎,真是分辨不出。”

  佛陀說:“大王!這也不怪您,因為您沒有他心通,怎麼能分辨得出呢?佛教有一套獨有的識人之法。”波斯匿王聽後趕緊問:“是什麼樣的識人之法?還請世尊慈悲開示。”

  佛陀說:“要想知道一個出家人是不是真修行,需要掌握三個步驟。

第一步,你要運用智慧去思惟,不要先入為主,說出自己的想法。要以一個陌生人的眼光,不動聲色地觀察著對方,以便獲取粗淺的感性判斷。

第二步,你可慢慢地接近他,和他交談,做他的好朋友。如果條件允許,你還可以與他同住一段時間,細心觀察他的一言一行。尤其在生活細節方面,你要格外留意。

第三步,你可以觀察他的戒行,尤其要觀察他在細微戒方麵的持守情況。通過他的所言所行,你就可大體上判斷他的所思所想。只要你耐心堅持,時間久了,你就可以給這個人下評語,從而判斷他的真實修為。你要切記:千萬不要被感覺牽著走,更不要以貌取人。”

  波斯匿王聽後大為歎服:“世尊!您的這套識人之法,與我們朝廷裏的選官用人原則,竟是何其相似呀!”

http://www.liaotuo.org/fojiaogushi/fojing/18072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