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因緣故事?

 因緣是原始佛教的義理之一,用佛教故事的形式來傳播這一道理,稱之為因緣故事。因緣是梵語尼陀那的意義,漢譯為因、所因、因緣、緣起等,因緣之作用即緣起。因緣是原始佛教的義理之一,用佛教故事的形式來傳播這一道理,稱之為因緣故事。

  《五分律》中說,“諸法因緣生,佛陀說法因緣”,因而,因緣也是因果報應之理。因緣故事大多用的是壁畫來表現。渲染佛教信徒對佛因施供養、布施而得到的諸多善報,以及佛教度眾生時的各種神通,是佛教因緣故事的著力點。

  因緣壁畫主要見於龜茲石窟和敦煌莫高窟,如克孜爾石窟中可識別則達三十七種,莫高窟北朝石窟中現存近十種。其著名例子有梵誌燃燈、沙彌守戒自殺、須莫提女請佛、五百盲賊成佛、微妙比丘尼現身說法等。

http://www.liaotuo.org/foxue/xuzhi/17613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