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丈深坑靠佛力,看了這個故事,你就會理解依靠佛力是多麼重要了!

  《淨土文選》(第四輯),其中有一篇《旅行者言》,是由近代的淨土宗大德李圓淨居士所寫,敘述他從上海乘船到漢口,轉鐵路到廣州,再到香港轉回上海,一路旅行所遇實事,有幾則很能發人猛省。現舉其二則之要義如下:

  有一天他坐在粵漢鐵路的火車上,遇到一位誠笃的佛弟子胡居士,說吊籠上升時,遇到工頭。工頭問道:「先生所講的往生淨土法門,只憑一句佛號,就行了嗎?」他回答:「是的!往生之法,只憑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你想世間那有這麼極便宜的好事?只因但憑佛力的救度,所以得來全不費工夫呢!

  工頭說:「正是因為太便宜了,所以我才不相信」。

  當時胡居士不直接回答,先問道:「這個礦大約有多少深?」答曰:「約數十丈」。

  「礦坑那麼深,四面陡削並無容足之地,要能出此礦坑,可真不容易呀!」「那裡的話!你只管上了吊籠,此外就無須你操一點心了!」

  「升到礦坑口要多少時間?」「不過幾秒鐘!」

  「吊籠這麼重,上升之時,要不要人力相助?」

  「你真是的「人力何濟於事?你只須跨步進籠,全仗機力,不費你半點兒氣力,便容易上升出去了!」

  「話雖如此,開這礦時,總要費盡多少力量,花費千萬資本,才能這樣容易升降吧?」

  「那當然!當日為挖這個籠口,那種艱難辛苦,實在是一言難盡啊!」

  「這樣看來,百丈深坑,是別人費了心機,用了資本,我們才能如此容易出此深坑。這如同西方極樂世界及佛號,是阿彌陀佛宏發四十八願,經兆載永劫苦修苦行所成就,以利他而自致成佛,此乃佛與佛才能究竟的!權位菩薩都不能全知,況乎我們凡夫怎麼妄生臆斷呢?如果我們能深生信心,即以凡心契合佛心,就能如此容易的往生」。

  說完之後,這位工頭與旁聽的礦工,對於念佛成佛法門都發生信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並加入蓮社。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108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