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一)這個批評佛教的人,佛經都沒看過

1 當年我剛剛親近李炳南老居士時,還沒有出家。李老居士在台中辦了一個慈光圖書館,佛教圖書館,規模不大,工作人員只有三個,尤居士、雷居士和我。我的工作是看管閱覽室,尤居士是管書庫,雷居士是管事務。

2 有一天閱覽室來了一位先生,他知道我們三個是學佛的,就信口開河,對佛教嚴厲地批評。他是安徽人,跟我套老鄉,是一個很虔誠的基督教徒,他把佛教說得一文不值。我倒一杯茶供養他,在那裡洗耳恭聽。他在那裡說得趾高氣揚,講了兩個小時,我也恭恭敬敬地聽了兩個小時。

3 圖書館裡還有幾個來看報紙、看雜誌的人,我那兩個同事很著急,怎麼我們連一句話都不能回他,好像我們太軟弱了?等了兩個鐘點,我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就叫他稍停一下,我說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他。他說:「行,有什麼問題提出來。」

4 我說:「假如我們要批評一篇文章,是不是要先把這一篇文章看一下?」他說:「是!」我說:「你批評佛教批評兩個鐘點,佛教經典你看過沒有?」他愣住了。我說:「我們圖書館每一個星期三,李老師在這邊講經,你來聽過沒有?」我這一問,就把他問倒了。

5 我說:「你經沒有看過、沒有聽過,你就在這裡胡造謠言,這樣的批評,我們那裡有很多人看著,你不怕這些人笑話你嗎?」我幾句話說得他滿面通紅跑掉了。

6 後來尤居士跟雷居士說對我說:「沒想到你還有這一招!」我說:「你要是不讓他發足,那一棒就不夠狠。」我沒有批評他,我只是要讓他知道,批評有批評的正當態度。

7 佛教歡迎批評,如果你能把誤入歧途的佛教徒駁倒,這個功德大得不得了,我讚歎你!但是,這跟打仗一樣,「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天天來聽經,天天來讀經,把佛教的毛病找出來,你說話就有力量;否則,你說的話是胡造謠言。

8 不過,這個老鄉還不錯,大概過了一個星期,他帶他們的牧師來拜訪我,非常客氣,不再批評了,這很難得!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38&&id=2474&cid=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