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犍連尊者,度蓮花色女的故事

佛典裏有這麼一個故事,目犍連度蓮花色女的故事。

  目犍連大家都知道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神通第一。他已經用他的神通,前面的不講了,篇幅太長,把蓮花色女度去出家去了,她要找佛陀出家。走到半路她就去洗臉,一洗低頭一照,“我長的還是漂亮嘛”,轉念又想想,我還是多享幾年福吧。

  我長的又漂亮,肯定帥哥也喜歡我。因為長的漂亮,肯定什麼事情都好辦,她自己也還是比較聰明的。打個退堂鼓,過幾年再說吧,等我享受享受,等我找幾個帥哥享受享受,或者說找點什麼封妻蔭子啊,或者說子孫滿堂啊享受享受,過幾年再說。

  佛陀在入定的這個時候知道,這個蓮花色女已經被目犍連度了,就差那麼臨門一腳。臨門一腳,踢足球一樣的,已經過了那麼多人了,就差臨門一腳。那怎麼辦呢?佛陀這時候就變成一個女人,也是比她更漂亮,來到她面前,跟她說:“大姐你去哪兒啊?”

  那個蓮花色女跟她說:“我到佛陀那去出家。但是我在這裏洗臉,我覺得我還是挺漂亮的,你看我們兩個身材又好長得又漂亮,走到哪都迷死一群人,然後我過幾年再去吧。反正遲早都要去出家,找著了佛陀始終是能得度的,親自被度嘛。”

  那個佛陀化身的這個漂亮女的也說:“對對對,我們多享受幾年,過幾年再說。”然後,兩個約著就一塊要去進城去享受去了。

  走到半路,佛陀化身成的女人就開始喊了,“哎呀呀,肚子痛,肚子痛,痛得不行!” 然後就在那滿地打滾,“哎呀呀,不行了”,不知道她是痛經了還是怎麼的,反正就在那裏痛,在那裏滿地打滾,滾得扯得那個衣服都髒兮兮的,然後頭也扯破了,身子也扯破了,最後“嘎嘣”一聲就死掉了,變成了很老很醜的樣子。一死掉的那個樣子,大家都知道死掉的樣子就不好看了。

  然後再過一段時間,身體就發脹啊、發青啊、就發黴、發臭了,那些蟲子就從嘴裏爬出來啊,從左眼爬進來從右耳爬出去,那個樣子就是很恐怖的樣子。

  一個很漂亮的人,馬上就變成這個樣子了。蓮花色女看了,“哦,原來這都是無常”,所以才決定去出家,去修道去了。這個就是無常的不淨。

  目犍連在度這個蓮花色女之前,曾經給她說過一個偈子,就是一個佛的偈子,這個偈子我們也來學習學習。蓮花色女開始也是聽了這個偈子才決定出家的,只是她還沒有悟透,差了那麼臨門一腳,佛陀也就把那臨門一腳給她補上了,對無常還是不是那麼清楚。

  目犍連跟蓮花色說的這個偈子是:

汝將可厭骨鎖身,周遍筋脈相纏縛,元由精血所成就,依他活命來輕我。皮囊不淨常充滿,晝夜入出無停息,九孔恒流瘡不差,縱橫穢氣鎮盈軀。若使諸人悟知此,如我識汝身不淨,譬如夏廁不可近,棄之遠去心無著。由彼盲冥無慧目,常被愚癡翳所覆,為此心迷愛樂汝,猶如老象溺深泥。

  “汝將可厭骨鎖身”,說的是什麼呢?你將這個很肮髒一點沒有美感的身體,其實是骨頭給你支撐起來的,就像那個衣架一樣,架著那麼一層皮。皮膚在哪裏晃晃張張的,其實都是骨頭給你撐開的。

  “周遍筋脈相纏縛”,那個骨頭的周圍都是一些筋,脈就是一些血管。我們可以想象一下我們的這個身體,或者閉著眼睛我們可以觀想一下,骨頭,我們的身上有些筋脈,除了筋就是一些脈,繞來繞去的,就像用一些繩子編在上麵一樣的,沒有什麼好可愛的。

  “元由精血所成就”,本來是男精母血,男人的精子,母親的血,母親的卵子所組成的。基本上,這些東西是什麼東西呢?說的直接一點,就是小便道裏麵的東西。講五不淨的時候我們再詳細的說,種子不淨。

  “依他活命來輕我”,依著那些不乾淨的食物、動物啊、屍體啊、空氣啊、或者農藥物啊,這些汙染的什麼蔬菜啊、五穀啊這些來讓我們呼吸,來讓我們活命。來輕我的意思是什麼呢?它來對我展現種種的媚態。

  “皮囊不淨常充滿”,我們的這一個身體就是一個皮囊,皮囊還有九個孔,我們數一數是不是九個孔啊?兩個耳朵、兩個眼睛、兩個鼻孔、一個嘴巴,下面再加上兩個,一共就是九個孔。不但只是一個皮囊,而且還是一個露著的皮囊,不嚴實的皮囊。不淨常充滿,就是我們這個肚子裏頭其實是很肮髒的。很肮髒的,其實我們仔細一想就知道它為什麼肮髒,這個後面我們再細說。

  “晝夜入出無停息”,我們這個鼻子每天呼進去的算是幹淨一點的啦,它呼的是空氣,可是空氣也是髒的,我們仔細一看,仔細一想就知道,我們這個空氣裏面有的是什麼。

  吃的更是不用說了,飲苦食毒,我們自己覺得很乾淨的東西,不說什麼地溝油啦,不說什麼什麼三聚氰胺啦,平時吃的這些有多少細菌在上面,是不是。

  出來的更是就不用說了,我們這九個孔出來的東西,鼻子出來的是什麼;嘴巴出來的是什麼,口水;眼睛出來的是什麼,眼屎;耳朵裏面出來的比較少一點了,但是自己回去摳上一坨出來看看,它也不怎麼乾淨;下面那兩個孔出來的東西更是說都不用說了,尿道、屎道出來的沒有什麼好東西。“晝夜入出無停息”,一個臭皮囊,九個孔不是出就是進,出進的就是這麼些東西。“九孔恒流瘡不差”,說的就是這個。

http://www.liaotuo.org/fojiaogushi/fojing/18115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