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凡四訓》原文、注釋:第一篇 立命之學

袁了凡居士著

 

第一篇 立命之學

余童年喪父,老母命棄舉業學醫,謂可以養生,可以濟人,且習一藝以成名,爾父夙(1)心也。

(1)夙心:平常的、一向的

後余在慈雲寺,遇一老者,修髯偉貌,飄飄若仙,余敬禮之。語余曰:子仕路中人也,明年即進學,何不讀書?余告以故,並叩老者姓氏里居。曰:吾姓孔,雲南人也。得邵子皇極數正傳,數該傳汝。余引之歸,告母。母曰:善待之。試其數,纖悉皆驗。余遂起讀書之念,謀之表兄沈稱,言:郁海谷先生,在沈友夫家開館,我送汝寄學甚便。余遂禮郁為師。

孔為余起數:縣考童生,當十四名;府考七十一名,提學考第九名。明年赴考,三處名數皆合。

復為卜終身休咎(2),言:某年考第幾名,某年當補廩(3),某年當貢(4),貢後某年,當選四川一大尹(5),在任三年半,即宜告歸。五十三歲八月十四日丑時,當終於正寢,惜無子。余備錄而謹記之。

(2)休咎:吉凶、福禍

(3)「廩」:童生進了學,每三年,至提學處參加歲考(另有科考),考得好,即可補廩生(廩生是比秀才高一級的功名,有名額限制,遇缺才補),開始可以領公家發的米(後來都折合現金)。

(4)「貢」:廩生補貢生,亦歸提學考定,貢生即有資格入太學讀書。

(5)大尹:縣長。

*補充:

貢生:俗稱「明經」。是指明清兩朝秀才(又稱生員)成績優異者,可入京師的國子監讀書,稱為貢生。

廩生:廩生又稱廩膳生,可自公家領取廩米津貼,謂之廩保,其定額甚嚴,每年都要考列三等,通過考試才能保有食廩資格,故為諸生之首,在地方上有一定的地位,童子應試,必須由該縣的廩生保送,乃得入場。(維基百科)

廩生:明清兩代稱由公家給以膳食的生員。又稱廩膳生。明初生員有定額,皆食廩。其後名額增多,因謂初設食廩者為廩膳生員,省稱"廩生",增多者謂之"增廣生員",省稱"增生"。又於額外增取,附於諸生之末,謂之"附學生員",省稱"附生"。後凡初入學者皆謂之附生,其歲﹑科兩試等第高者可補為增生﹑廩生。廩生中食廩年深者可充歲貢。清制略同。(百度)

自此以後,凡遇考校,其名數先後,皆不出孔公所懸定者。獨算余食廩米九十一石五斗當出貢(6);及食米七十餘石,屠宗師即批准補貢,余竊疑之。

(6)出貢:1.科舉時代,凡屢試不第的貢生,可按年資輪次到京,由吏部選任雜職小官。某年輪著,就叫作"出貢"。 2.秀才一經成為貢生,就不再受儒學管教,俗稱"出貢"。(出自百度)

後,果為署印楊公所駁,直至丁卯年,殷秋溟宗師見余場中備卷,歎曰:五策,即五篇奏議也,豈可使博洽(6)淹貫(7)之儒,老於窗下乎!遂依縣申文准貢,連前食米計之,實九十一石五斗也。

(6)博洽:學識通博。

(7)淹貫:博通、深通。

余因此益信進退有命,遲速有時,澹然(5)無求矣。

(5)澹然:恬靜的樣子

貢入燕都,留京一年,終日靜坐,不閱文字。己巳歸,游南雍,未入監,先訪雲谷會禪師於棲霞山中,對坐一室,凡三晝夜不瞑目。

雲谷問曰:凡人所以不得作聖者,只為妄念相纏耳。汝坐三日,不見起一妄念,何也?

余曰:吾為孔先生算定,榮辱生死,皆有定數,即要妄想,亦無可妄想。

雲谷笑曰:我待汝是豪傑,原來只是凡夫。

問其故?曰:人未能無心,終為陰陽所縛,安得無數?但惟凡人有數;極善之人,數固拘他不定;極惡之人,數亦拘他不定。汝二十年來,被他算定,不曾轉動一毫,豈非是凡夫?

余問曰:然則數可逃乎?曰:命由我作,福自己求。詩書所稱,的為明訓。我教典中說: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求長壽得長壽。夫妄語乃釋迦大戒,諸佛菩薩,豈誑語欺人?

余進曰:孟子言:求則得之,是求在我者也。道德仁義,可以力求;功名富貴,如何求得?

雲谷曰:孟子之言不錯,汝自錯解耳。汝不見六祖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求在我,不獨得道德仁義,亦得功名富貴;內外雙得,是求有益於得也。

若不反躬內省,而徒向外馳求,則求之有道,而得之有命矣,內外雙失,故無益。

因問:孔公算汝終身若何?余以實告。雲谷曰:汝自揣應得科第否?應生子否?

余追省良久,曰:不應也。科第中人,類有福相,余福薄,又不能積功累行,以基厚福;兼不耐煩劇(6),不能容人;時或以才智蓋人,直心直行,輕言妄談。凡此皆薄福之相也,豈宜科第哉。

(6)煩劇:煩重

地之穢者多生物,水之清者常無魚;余好潔,宜無子者一;和氣能育萬物,余善怒,宜無子者二;愛為生生之本,忍為不育之根;余矜惜名節,常不能捨己救人,宜無子者三;多言耗氣,宜無子者四;喜飲鑠精,宜無子者五;好徹夜長坐,而不知葆元毓神,宜無子者六。其餘過惡尚多,不能悉數。

雲谷曰:豈惟科第哉。世間享千金之產者,定是千金人物;享百金之產者,定是百金人物;應餓死者,定是餓死人物;天不過因材而篤,幾曾加纖毫意思。

即如生子,有百世之德者,定有百世子孫保之;有十世之德者,定有十世子孫保之;有三世二世之德者,定有三世二世子孫保之;其斬焉無後者,德至薄也。

汝今既知非。將向來不發科第,及不生子相,盡情改刷;務要積德,務要包荒(7),務要和愛,務要惜精神。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此義理再生之身也。

(7)包荒:出自易經泰卦,包容荒穢(例如旁人之壞處),包容一切。

夫血肉之身,尚然有數;義理之身,豈不能格天(8)。太甲(9)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詩(10)云:永言配命,自求多福。孔先生算汝不登科第,不生子者,此天作之孽,猶可得而違;汝今擴充德性,力行善事,多積陰德,此自己所作之福也,安得而不受享乎?

(8)格天:感動上天。

(9)太甲:《尚書》(又稱《書經》)中的「太甲中」篇。

(10)指《詩經》。

易為君子謀,趨吉避凶;若言天命有常,吉何可趨,凶何可避?開章第一義,便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汝信得及否?

余信其言,拜而受教。因將往日之罪,佛前盡情發露,為疏一通,先求登科;誓行善事三千條,以報天地祖宗之德。

雲谷出功過格示余,令所行之事,逐日登記;善則記數,惡則退除,且教持準提咒,以期必驗。

語余曰:符籙(11)家有云:不會書符,被鬼神笑;此有秘傳,只是不動念也。執筆書符,先把萬緣放下,一塵不起。從此念頭不動處,下一點,謂之混沌開基。由此而一筆揮成,更無思慮,此符便靈。凡祈天立命,都要從無思無慮處感格(12)。

(11)符籙:籙,ㄌㄨˋ。一種道家用來役使鬼神的神祕文字。

(12)感格:感動、感化。

孟子論立命之學,而曰:夭壽(13)不貳(14)。夫夭與壽,至貳者也。當其不動念時,孰為夭,孰為壽?細分之,豐歉(15)不貳,然後可立貧富之命;窮通(16)不貳,然後可立貴賤之命;夭壽不貳,然後可立生死之命。人生世間,惟死生為重,曰夭壽,則一切順逆皆該之矣。

(13)夭壽:短命與長壽。

(14)不貳:忠誠不懷二心。此指,沒有分別。

(15)豐歉:豐收或歉收。指農作物收成的好壞。

(16)窮通:窮困與顯達。

至修身以俟(17)之,乃積德祈天之事。曰修,則身有過惡,皆當治而去之;曰俟,則一毫覬覦,一毫將迎,皆當斬絕之矣。到此地位,直造先天之境,即此便是實學。

(17)俟:ㄙˋ,等待。

汝未能無心,但能持準提咒,無記無數,不令間斷,持得純熟,於持中不持,於不持中持。到得念頭不動,則靈驗矣。

余初號學海,是日改號了凡;蓋悟立命之說,而不欲落凡夫窠臼(18)也。從此而後,終日兢兢,便覺與前不同。前日只是悠悠放任,到此自有戰兢(19)惕厲(20)景象,在暗室屋漏中,常恐得罪天地鬼神;遇人憎我毀我,自能恬然(21)容受。

(18)窠臼:比喻陳舊、一成不變的規格模式。

(19)戰兢:兢,音ㄐㄧㄥ。戒慎恐懼的樣子。

(20)惕厲:因心存恐懼危難而警惕,指君子的修身自省。

(21)恬然:安然自得的樣子。

到明年禮部(22)考科舉,孔先生算該第三,忽考第一;其言不驗,而秋闈(23)中式矣。

(22)禮部:古代官署。漢時為尚書的客曹,至北周始稱為「禮部」。隋、唐以後為六部之一。掌禮儀、祭祀、貢舉、學校、宗俗教化、接待外賓之事,禮部尚書為其長官。清以後改為典禮院。

(23)秋闈:闈,音ㄨㄟˊ。科舉時代在秋季舉行的鄉試。

然行義未純,檢身多誤;或見善而行之不勇,或救人而心常自疑;或身勉為善,而口有過言;或醒時操持,而醉後放逸;以過折功,日常虛度。自己巳歲發願,直至己卯歲,歷十餘年,而三千善行始完。

時方從李漸庵入關,未及回向。庚辰南還。始請性空、慧空諸上人,就東塔禪堂回向。遂(24)起求子願,亦許行三千善事。辛巳、生男天啟。

(24)遂:就、於是。

余行一事,隨以筆記;汝母不能書,每行一事,輒(25)用鵝毛管,印一硃圈於曆日之上。或施食貧人,或買放生命,一日有多至十餘圈者。至癸未八月,三千之數已滿。復請性空輩,就家庭回向。九月十三日,復起求中進士願,許行善事一萬條,丙戌登第,授寶坻知縣。

(25)輒:即、就。

余置空格一冊,名曰治心編。晨起坐堂,家人攜付門役(26),置案上,所行善惡,纖悉必記。夜則設桌於庭,效趙閱道(27)焚香告帝(28)。

(26)門役:舊時縣衙門前的差役。

(27)趙閱道:宋仁宗時的鐵面御史,死後皇帝諡「清獻」二字,人稱「趙清獻公」。

(28)帝:玉皇大帝。

汝母見所行不多,輒顰蹙(29)曰:我前在家,相助為善,故三千之數得完;今許一萬,衙中無事可行,何時得圓滿乎?

(29)顰蹙:ㄆㄧㄣˊㄘㄨˋ,皺眉蹙額,形容神情憂愁。

夜間偶夢見一神人,余言善事難完之故。神曰:只減糧一節,萬行俱完矣。蓋寶坻之田,每畝二分三釐七毫。余為區處(30),減至一分四釐六毫,委(31)有此事,心頗驚疑。適幻余禪師自五臺來,余以夢告之,且問此事宜信否?

(30)區處:分別處置。

(31)委:確實。

師曰:善心真切,即一行可當萬善,況合縣減糧、萬民受福乎?吾即捐俸銀,請其就五臺山(32)齋僧一萬而回向之。

(32)五臺山:五台山位於中國山西省東北部忻州市五台縣東北隅,位居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被稱為「金五台」,被認為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是世界佛教五大聖地之一。另加上浙江普陀山(觀音菩薩道場)、四川峨嵋山(普賢菩薩道場)、安徽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一共是中國四大名山。

孔公算予五十三歲有厄,余未嘗祈壽,是歲竟無恙,今六十九矣。書(33)曰:天難諶(34),命靡(35)常(36)。又云:惟命不於常,皆非誑語。吾於是而知,凡稱禍福自己求之者,乃聖賢之言。若謂禍福惟天所命,則世俗之論矣。

(33)書經。

(34)諶:ㄔㄣˊ,相信、信賴。

(35)靡:ㄇㄧˇ,沒有。

(36)常:固定不變的。

汝之命,未知若何?即命當榮顯,常作落寞想;即時當順利,當作拂逆(37)想;即眼前足食,常作貧窶(38)想;即人相愛敬,常作恐懼想;即家世望重,常作卑下想;即學問頗優,常作淺陋想。

(37)拂逆:不如意

(38)窶:ㄐㄩˋ,貧窮。

遠思揚祖宗之德,近思蓋父母之愆(39);上思報國之恩,下思造家之福;外思濟人之急,內思閑(40)己之邪。

(39)愆:ㄑㄧㄢ,過失、罪過。

(40)閑,ㄒㄧㄢˊ:防範、阻止。

務要日日知非,日日改過;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於自是;一日無過可改,即一日無步可進;天下聰明俊秀不少,所以德不加修、業不加廣者,只為因循(41)二字,耽閣一生。

(41)因循:遵循舊習而無所改動。此為貪圖安逸,得過且過,不想前進。

雲谷禪師所授立命之說,乃至精至邃、至真至正之理,其熟玩而勉行之,毋(42)自曠(43)也。

(42)毋:不要、莫。

(43)曠:空缺、荒廢

 

▶▶▶ 返回《了凡四訓》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